水滴互助条款变了!取消低度恶性肿瘤保障

业界
2020
01/20
09:36
中新经纬APP
分享
评论

1月19日,水滴互助发布了条款优化公告称,对保障范围、互助金申领方式、取消低度恶性肿瘤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业内专家认为,水滴互助作为互助领域的头部平台,具有一定示范效应,未来不排除其他平台会跟进上述调整。

水滴互助条款优化公告 来源:水滴互助微信公众号

取消低度恶性肿瘤保障

低度恶性肿瘤是指经医学专家认定属于预后较好、生存期长、治疗费用低的恶性肿瘤。比如甲状腺乳头状癌就属于此类。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发现,此前水滴互助的中青年抗癌计划中,低度恶性肿瘤的互助金为5万元。

水滴互助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医疗进步,像低度恶性肿瘤这类轻症的治疗费用较低、治愈率高、对患者家庭影响小,不再适合纳入大病互助保障范围。所以此次调整,将取消对低度恶性肿瘤的保障。

公告称,对符合加入条件并已度过等待期后罹患低度恶性肿瘤的会员,只要不退出互助计划,互助权益是持续有效的。未来如果不幸得了计划内约定的重大疾病,依然可以申请互助金,享受保障。

与此同时,水滴互助还进一步扩大了重大疾病的保障范围。水滴互助方面表示,在运营过程中发现,像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些重疾治疗费用高昂,让许多患者不堪重负。

公告介绍,水滴互助将在少儿互助计划原有保障的80种大病基础上,增加26种重大疾病;中青年互助计划的保障范围在原有保障恶性肿瘤的基础上,增加105种重大疾病,包含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等。

事实上,2019年4月,相互宝曾首次优化赔付规则,将“未发生远处转移的甲状腺癌”和“分期为T2N0M0的前列腺癌”都列为轻症,赔付额度定为5万元。2019年12月,相互宝再次调整规则,将早期甲状腺癌、轻症前列腺癌给剔除了。美团互助也删除了轻度甲状腺癌和轻症前列腺癌这两种疾病。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表示,并不是所有恶性肿瘤都会有高额的医疗费用,有的可能治愈率比较高,花费也相对较低,这次调整也能够将钱真正给了需要的人。

互助金申领方式改为“应急+多次报销”

此前,水滴互助的互助金申领方式为“定额给付”,也就是说一旦患病后通过互助申请,将根据互助计划约定金额一次性给到患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去自主支配这笔互助金。以中新经纬记者为例,在缴纳9元互助金成为会员后,在页面显示,如果患重疾后“最高能拿到30万元赔付”,赔付的资金由平台用户平摊。

水滴互助分摊信息公示 来源:水滴互助小程序

今后,水滴互助将互助金申领方式改为“应急+多次报销”模式。公告表示,为了提高互助金的使用效率,把钱用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同时降低分摊金额,让平台更健康的发展,将互助金申领方式进行调整。

“患病根据实际医疗费用申领互助金,可以保证互助金用于医疗救治,让大病互助切实回归保障本质。”水滴互助表示。

同时,水滴互助介绍,考虑到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罹患重疾后难以自行筹措医疗费用,水滴互助将在用户确诊重疾后,给付一定金额的“应急互助金”。得到应急互助金后,患者的其他后续治疗费用仍可以根据约定获得多次报销。

具体申领方案为1次应急互助金+4次报销互助金。应急互助金为最高互助金×20%,最高互助金为参与的计划条款中,约定的最高互助金。一位用户向中新经纬记者展示的中青年互助计划显示,其最高互助金为30万元,也就是可以获得6万元应急互助金。

报销互助金等于扣除应急互助金后,可报销的金额(总额不超过最高互助金)。这意味着,参加互助计划的大病患者,可以申请4次报销,以上述中青年互助计划,再扣除6万元应急互助金后,还可以获得24万元报销金额。

不过,有网友提出担忧,“报销就需要提供一些诊断书、发票等等,需要一定时间提供资料,这对于急需治病钱的家庭来说不友好”;也有网友提出疑虑,“如果加入了多个互助平台,报销都需要提供申报材料,那该怎么办呢?”

对此,水滴互助的客服人员表示,该平台不需要纸质版材料,而是通过拍照上传的形式。具体需要哪些材料也根据不同的疾病判断。

专家:未来或有更多互助计划变为“报销制”

中新经纬记者了解到,此前轻松互助、美团互助、众托帮已经调整了互助金申领方式。比如美团互助由“定额申领”调整为“定额+报销申领”,轻松互助由“定额+报销申领”改成“报销申领”,众托帮的互助金则由一次定额给付调整为多次按需给付。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这次改变是互助计划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将保险的一些经营理念、精算方式运用到互助计划当中,也可以降低未来服务人群平均分担成本。

朱铭来认为,在改变条款后,互助计划未来需要在信息披露上进一步完善,需要公布条款改变后会造成多少用户受到影响,比如受益人群可能会有所减少,得了大病之后保障的金额是否会有所提高、分摊的金额是否会有所降低,未来要将相关信息及时和用户沟通。

朱铭来表示,作为互助计划的龙头平台,水滴互助进行这项调整应该是做过前期的分析,他认为有这种趋向,未来不排除其他平台会跟进。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推出网络互助计划。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平安好医生上线“步步夺宝”、百度“灯火互助”、360公司的“360互助”、美团推出的“美团互助”、滴滴的“点滴互助”,苏宁的“宁互宝”、支付报的“相互宝”等等。

不过,网络互助目前的监管尚处于空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曾发文表示,现有的网络互助计划经营主体并没有获得牌照并纳入保险监管或民政管理范畴,部分经营主体的业务模式也存在不可持续性、相关承诺履行和资金安全难以有效保障等一系列的问题。

尹振涛提出,建议银保监会、民政部等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互助计划的研究,确定其业务主管部门,通过业务产品备案等方式,避免监管真空。确定网络互助平台的准入门槛,只允许具备相应能力的公司开展此类业务,避免再次出现“百团大战”。引导网络互助平台进一步迭代产品设计,在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新经纬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水滴互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27日消息,旗下拥有水滴互助、水滴筹、水滴保等业务的水滴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等跟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