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上涨的背后逻辑:被市场误解十多年 投资人开始摆脱悲观看法

业界
2020
01/17
10:1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苹果在市盈率方面的历史低估值,显然与科技行业投资分析师过去十年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直接相关:苹果的iPhone是侥幸的产品,将迅速商品化,并被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的廉价、限制较少、更“开放”的手机大军所超越。

1000.webp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的股价在去年翻了一倍多,但快速增长不仅仅是一些暂时的非理性繁荣的结果。相反,正如许多分析师和观察人士指出的那样,它意味着投资人对苹果形成了新的理解,他们摆脱了过去的悲观看法,认为苹果的估值远低于一直表现出色的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竞争对手。

1000.webp (1)

苹果股票估值为何重要?

理解苹果股价的变化不仅仅是投资界的兴趣所在。对苹果的用户而言,这是对公司已产生一系列热门产品的长期战略的认可。这表明苹果不仅仅是在正确的时间幸运地创造出iPhone和iPad ,而且能够规划出一系列可持续的、战略性的产品和服务,它们不但能够赚钱,而且广受欢迎。

苹果作为一个精于实现未来的精密引擎在全球运营。微软、谷歌、三星电子和其他Android授权厂商就完全不同。这些公司均在战略和各种试验计划之间来回跳跃,但没有坚持到底,往往在未能完成或根本找不到足够多的用户来支持他们的想法后,最终放弃了想法。从Surface到Windows手机,从Nexus和Pixel手机、平板电脑和上网本到Galaxy Edge、曲屏、3D、手控、不安全的生物识别技术等等,这个行业的其余公司与苹果几十年来持续的轰动效应和坚实的技术里程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苹果也在犯了错误,也曾取消计划,并朝自己的方向倒退。但这些事件明显是反常的。事实上,这家公司在过去20年里所做的每一件重要事情都已发展成为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企业。

苹果的成功包括年复一年的创新型iPhone,这些产品继续设定并提高智能手机的设计标准以及哪些功能在全球范围内是重要的。它们还包括从Apple Watch到AirPods的新型可穿戴设备,以及Sidecar等不仅新颖、而且能够拯救生命的独特功能。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ndroid Wear、Microsoft Band和Samsung Gear都没有对用户产生任何真正的积极影响,成为这些公司又一款失败的商业产品。这些事实很重要!最终,十年来苹果的估值第一次开始反映这一相当明显的现实。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

苹果股价为何长期被低估?

苹果在市盈率方面的历史低估值,显然与科技行业投资分析师过去十年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直接相关:苹果的iPhone是侥幸的产品,将迅速商品化,并被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的廉价、限制较少、更“开放”的手机大军所超越。

这一假设是建立在20世纪90年代麦金塔电脑(Macintosh)的历史基础上的,在微软复制其基本概念并将其传播到普通电脑上,抹去苹果创造的大部分价值之前的几年里,麦金塔电脑开始在苹果表现良好。对许多用户而言,Windows电脑比麦金塔电脑更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导致苹果在创作和教育市场中被定位为小角色。

事实上,跟踪苹果的每一位分析师都用这段历史来预测Android手机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然而,一些本应早就影响他们前景的事情开始发生了。在本世纪初,甚至在iPhone上市之前,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苹果就已经开始将麦金塔电脑从一台小众电脑转变为一款在普通Windows电脑中脱颖而出的理想高端产品。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还开始销售大量新iPod设备,各种竞争对手试图复制这些设备,但没有取得类似的成功。

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苹果把Mac令人满意的易用性和诱人的工业设计和iPod的简单性相结合,推出了第一款面向主流用户销售的现代智能手机。但是,业界并没有观察这些事件,也没有设想苹果在首次推出iPhone后会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超级公司,而是发生了一些非常不同的事情。

为什么大多数分析师都误解了苹果?

正如Asymco分析师霍拉斯·德迪乌(Horace Dediu)和Beyond Avalon分析师尼尔·赛巴特(Niel Cybart)最近指出的那样,2008年苹果的市盈率一直徘徊在40倍左右。但是在2008年,苹果的股价跌了一半,原因是其他分析师开始预测苹果的新产品将会被爆发的大衰退所蒙蔽。随着“全球宏观经济状况”恶化,谁会购买高价手机?

结果发现,iPhone的价值远远高于苹果要求的所谓溢价--这是大多数运营商都在补贴的价格。iPhone的出货量在不断增加,而且从未回头,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然而,在这整个时期,媒体和博客一直在宣扬这样一种说法,即不久的某一天,苹果将会面临无法应对的激烈竞争。

当时最初的设想是,在大量倒戈的苹果员工的帮助下,Palm可以推出一款更好的智能手机。当时人们认为黑莓可以利用其与企业的紧密关系来阻止苹果的崛起。然后微软被认为有能力利用其Windows平台,投入数十亿美元来提供更好的电话体验。

最终,随着其他所有可信竞争对手的衰落,人们认为谷歌可以效仿上世纪90年代的Windows模式,把所有失败的手机制造商整合成一个光荣的自由开放平台。这种错觉持续的时间最长,支持者甚至在今天都暗示,苹果的iPhone最终会有一个奇怪的功能。这种错觉持续了十年之久,且从未成为现实。

实际情况是,苹果开始采取攻势,进军其他手机制造商已经占据一席之地的领域。它首先触及三星电子的大屏幕手机,然后是诺基亚和索尼提供的增强摄像头功能,进而创造了一个曾经归微软所有的商业应用生态系统,最近又杀入Fitbit和其他公司创造出的可穿戴设备市场。

苹果证明了它不仅能够生存,而且能够吸收整个业务部门,不给竞争对手留下任何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的一些西方竞争对手将放缓其发展速度的想法被放弃了,焦点首先转移到三星电子,然后转移到中国的多家公司:小米、OPPO、联想和华为。仅从出货数量来看,就有可能编造一个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确实落后的故事。

然而,在2000年代的前10年,全球产品销售并没有对iPod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大量廉价MP3播放器丝毫没有减缓苹果的增长。那时苹果在iTunes和iPod上取得成功更重要的是它的忠实用户群,而不是苹果在全球所有MP3播放器中所占的相对比例。

2014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开始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这一现实,强调仅凭出货量无法准确评估苹果目前或未来的业务前景。大量低端手机被运往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但这并没有阻止苹果向城市最具商业价值的买家出售其高端的iPhone的能力,无论有多少市场研究团体可能得出误导性的统计数据,表明其他一些公司正“领先”智能手机,推出数以百万计的低质量设备,这些设备既没有盈利,甚至没有在用户中产生良好的印象。

科技媒体无知且常常愤世嫉俗的悲观主义者坚持认为,出货量和整体市场份额至关重要。他们清晰明确地表明,百万级的用户群体正在离开苹果的生态系统,去购买更便宜的华为设备。除了小博客,这个故事还被《纽约时报》、彭博、日经新闻和其他主要新闻媒体大肆宣扬。

分析师们也回避了听起来真实的报道。这些报道声称没有人可能会购买苹果999美元的iPhone。从逻辑上讲,每个人都在购买华为的手机是有道理的。只是那没有发生。有些人甚至编造了支持这种说法的数据。

就在几周之前,Rosenblatt证券的分析师张军(Jun Zhang)在发布的研报中声称,iPhone 11系列产品的销售遇到了麻烦,导致苹果削减30%的生产订单,所有这些都是基于同样的“渠道检查”,但年复一年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数据。大约一个月前,《纽约时报》根据Rosenblatt的报告在一篇文章中表示,“苹果iPhone在华销量在继续下滑,”警告称“中国对最新款iPhone的需求急剧下降,导致苹果减产。”

许多其他新闻来源引用Rosenblatt证券的推测作为事实。然而,仅仅几周后,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些渠道检查在现实中没有任何依据。iPhone 11系列产品在中国的销量比上一年增长了18%,而不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比苹果销售的产品数量更重要的是,越来越明显的现实是,苹果正在围绕iPhone建立一个坚实的生态系统,向其买家出售Android无法复制的其他产品、应用和订阅服务。现在,投资者看到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苹果正在为庞大的用户群提供功能性服务,而不仅仅是出售另一款手机,他们对苹果市盈率的修正导致股价大幅上涨。

苹果当前的市盈率约为26倍左右,虽然已较过去十年的平均市盈率增长了一倍多,但仍低于谷歌的28倍、以及微软的31倍。这表明苹果的大幅跃升并非非同寻常,而是一次早就应该进行的调整。这也表明,苹果的高管们声称公司价值被低估是正确的,该公司现金的最佳用途是回购股票并注销,将价值转移给股东。

(来源: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股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来自中国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在2019年12月的表现远好于整体市场。因此,瑞信(Credit Suisse)将这家iPhone制造商的股票目标价上调至275美元,但仍维持中性评级。
业界
据外媒报道,在苹果周三公布App Store应用商店的销售数据之后,该公司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苹果股价过去12个月的累计涨幅已达到101.1%,市值升至1.33万亿美元。
业界
1月3日消息,美股2020年首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收涨2.28%创下历史新高,报300.350美元,首次突破300美元大关,总市值达1.33万亿。
业界
1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继2019年实现相对稳定的增长之后,苹果股价在2020年首日交易中创下历史新高,以每股略高于300美元收盘。
业界
这是苹果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公布穿戴设备业务如此高的增长,苹果希望向分析师提供证据,表明苹果公司可以继续创新,超越其旗舰产品苹果手机,在其他产品领域做出一些突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