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智链携手华为云 :能源供应链“上云”,省下真金白银

互联网
2020
01/14
15:30
分享
评论

日前,在江苏南京华能紫金睿谷内,多晶硅片、光伏正银、电解铜、铝杆、煤炭等归属于不同能源细分领域的物资出现在同一个平台上——江苏华能智慧能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智链”)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上述物资的购货单位众多,有大唐山东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这样的发电企业,也有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新能源企业。是什么吸引力将众多能源物资聚在同一个平台上?商界又能在该平台上尝到哪些“甜头”?

能源供应链上“云”实现“四流合一”

华能集团是规模庞大的国有发电集团,作为其下属企业,华能智链是不是凭借母公司的影响力将众多能源物资和能源公司聚集起来的?面对这样的问题,华能智链总经理胡俊表示,“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做供应链管理,客户全部面向市场,其中40%左右来自华能集团内部,60%左右来自集团外部。”

电力物资供应链涉及环节众多,如招标采购、金融保险、物流运输等等,且每一个环节出差错都会造成重大损失。华能智链用电子商务、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新科技做业务,把整个能源供应链搬到“云”上,构建集中采购平台、电商销售平台、智慧物流平台、金融科技平台及大数据云平台等体系,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打造电力物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

来自华为云的专属服务

华能智链结合华为云区块链服务,开发了电力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起来的供应链信用机制则被称之为“能信”。在此基础上,双方还联合开发了一种分层加密的功能,使供应链信用变得更透明,业务也更简单。“能信”不仅提升了供应链信用度,还能为“链”上企业省钱。“比如说,一个发电厂在进口煤炭业务中使用了‘能信’,获得供应商让利,一吨煤就少花了两块钱,供应商融资成本可降低4%左右,还能提前近一个月回笼资金,综合物流降本增效空间约10%。”胡俊结合真实业务的详实数据分析道。

据悉,华为云的区块链服务(Blockchain Service)是面向企业及开发者的高性能、高可用和高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平台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和开发人员在华为云上快速、低成本的创建、部署和管理区块链应用。具有开放易用、高性价比、灵活高效、安全隐私保障等优势。另外,为了保证整个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安全,华为云还给华能智链定制化了专属云服务,既确保了业务的安全合规,又能提高服务性能。“这些服务让我们的平台更安全、高效,也是我们选择华为云的原因。”华能智链技术总监李俊华语气坚定。

高科技精准匹配助能源行业降本增效

在华能智链看来,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供应链上,降本增效的主要节点也在供应链上。“我们没有一支自己的车队或船队,却能在平台上实现找车、配货、调度、追踪、控货等环节的全流程优化服务,我们打造出了货车界的‘滴滴打车’,进而降低货物的物流成本。”李俊华介绍道。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电力物资供应链实现运费降低、仓储过程实现即时配送,不仅可以缩短等待时间,还可以精准匹配供应链金融服务,降低整个供应链过程的成本。

不光在传统能源领域,据介绍,华能智链的业务覆盖了整个能源产业链,从燃煤发电到新能源发电,从发电到输变电工程,再到储能系统。“比如电力公司的铁塔,风电的塔筒,变压站的变压器,钢结构的基建材,我们都有。”李俊华介绍道。

华能正在江苏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这也为华能智链创造了加速发展的良机。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看,海上风电的整个供应链管理可以提质增效的空间很大。华能智链相关人士表示,“海上风电建设对物资、设备、技术、人员、仓储的要求都非常高,每一个环节滞后都会造成整个工期延误。我们的供应链体系,可以监控整个流程,零配件、塔筒、电机什么时候发货,什么时候到现场,是否需要垫资,什么时候派技术人员去安装,什么时候调动安装船开始作业,把这些环节优化组合、实现全面管理,才能更好地降本增效,提高海上风电的竞争力。” 可见,华能智链对管控江苏海上风电供应链颇有筹谋。

华能智链在电力行业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的革新,正化为省下来的真金白银,落入能源企业的钱袋子。听起来难理解的供应链上“云”也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让能源企业伸出大拇指点赞的真便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