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CEO曹建根:游戏直播是游戏厂商运营的深度延伸

互联网
2020
01/10
14:30
分享
评论

1月5日,触手乐FUN之夜暨2019年度盛典在杭州落幕,触手直播CEO曹建根在演讲中回顾了游戏直播从千播大战到规范化的演变,提出了游戏直播的新角色。

首先,曹建根提到,“2019年其实是我们触手创业4年最艰难的一年,整个互联网行业坏消息多于好消息。”

2015年触手直播专注手游市场,在2016年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经历了千播大战后,在2018年先后谷歌与爱奇艺投资,估值也从1亿美元翻了10倍。

变化是2019年游戏直播的主旋律,熊猫直播倒闭,龙珠与战旗TV销声匿迹,直播行业也常被诟病营收单一,甚至斗鱼还没实现财务盈利就破发上市。前有斗鱼虎牙股价波动,后有快手B站大举入局游戏直播,游戏直播格局暗流涌动。

曹建根认为直播行业还未尘埃落定,“特别是游戏直播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论规范程度,游戏直播行业仍在自我进化中。

早些年的千播大战,几大平台动辄投入几十亿元挖角主播。如此烧来的市场份额没带来持续收益,忽视了主播培养的全民、熊猫等相继倒台。反倒是像触手、虎牙这样拥有庞大腰部主播的平台在各种竞争中站稳脚跟。

这个过程中主播违约跳槽与老东家互撕,以及衍生出平台之间黑公关及不正当竞争也给直播行业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但进入2019年,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健全,主播违约跳槽的判例接踵而至,如触手原主播孤影跳槽被判赔偿触手480万,张大仙跳槽被判赔偿企鹅电竞300万元以及禁播。也从不挖角的触手积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身体力行的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

此外,版权保护也是直播规范化的重点。

2019年11月,触手宣布获得腾讯全量游戏整体画面生产和制作的衍生内容授权,成为首家与腾讯达成该合作的直播平台,并将与腾讯联合进行广告合作。这是触手为推动版权价值规范化做出又一份努力。

一个月后,“直播版权第一案”也以YY侵权赔偿网易而告终。

“经历过冬天活下来就有生命力,它不仅仅能够熬过冬天也能够熬过野火”。如果说快手、B站与触手的新一轮的战役是野火,触手则稳步做好了准备。

2019年6月触手是直播平台里最先发力陪玩的。曹建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触手直播陪玩主播最高的订单量超过7000单,陪玩业务总订单量超过12万。可以说最先抓住了游戏直播的新变量。

7月触手与KK直播合作,填补娱乐内容实现双平台主播互通,内容布局持续升级;11月行业里最先拿下腾讯系游戏授权,也是立足自身,提前卡位未来上线的DNF、LOL手游;

而在公会引入上,触手也是第三极平台最领先的,炫石、星流等多家公会入驻,在触手年度盛典打榜比赛中,今年公会大战打赏额度与传统主播打赏相当,触手的公会化收到效果,对提升运营效率和利润率十分关键。

触手的布局还不止于此,曹建根认为,“游戏直播是游戏厂商运营的深度延伸”,未来游戏直播会代表游戏公司,与公会主播一同服务玩家进行深度运营。

他希望,“触手可以打通游戏观赛性和可玩性,从产品、从数据、从运营商等维度服务让普通用户享受游戏乐趣,帮助游戏公司挣到更多钱,触手也在生态中获得回报”

为了深度服务,曹建根提到“要让我们游戏的策划人、发行、运营和我们的主播,以及触手运营同事,每天争取给我们每家游戏公司平台策划两个活动。”并将继续巩固在手游领域的优势。

据2019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报告,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1513.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0%。游戏用户规模超过6亿。“正是因为有这么大的受众,有这么大的市场规模手游及游戏产业才可以形成良性循环。”

而对于游戏直播来说,进入下一个阶段用户增量将越来越难以获取。触手的应对方法是与外界进行内容整合与资源变现。

曹建根在年度盛典上表示,“触手将在今年与百度贴吧达成深度合作,提升平台的用户规模与内容多样化。”

据钛媒体报道,在与腾讯的广告合作中,腾讯将为与触手合作中提供更多权限,甚至进行游戏内的改动,触手平台则会利用主播资源进行宣传营销,最终的广告收益将由腾讯、触手以及主播三方分成。腾讯成立了单独的团队来做这一业务。这一合作将对游戏直播的广告形式进行创新,或将至少带来几千万的收入。

随着5G时代带来的低延迟和高交互体验,也将会让直播平台的广告实现更高转化,甚至为游戏直播带来新一轮。“5G和云游戏的发展,都是巨大的机遇和洗牌。”曹建根接受第一财经专访中认为,“内容更新和技术更迭会导致行业发生变化。直播处于游戏下游产业,基础设施变化会导致全新的内容出现,从而影响下游直播行业市场格局出现变化。”

专注主播培养赌对手游红利,让触手在千播大战存活下来。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快手、B站及触手的“游戏直播三国时代”,触手显然已做好准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