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政策吸引苹果OPPO等在本国建厂 手机出口要翻近40倍

业界
2019
12/27
08:56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7月,印度政府组建了一个由政策智库NITI Aayog首席执行官阿米塔布·康德领导的高级别委员会,起草了在该国发展1100亿美元手机出口业务的计划。印度希望从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吸引大笔投资,之前,跨国公司和投资者一直涌向这两个市场。

1000

在过去几年中,印度取代了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中中国品牌已经抢占了七成的份额,印度几乎所有的本土手机品牌基本失败,正在考虑给中国品牌提供代工制造服务。

据外媒最新消息,如今印度不甘心成为单纯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希望成为手机生产大国。印度政府正计划向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更多激励措施,以实现其雄心勃勃的手机产业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将智能手机出口额从目前的30亿美元增加到1100亿美元(翻37倍)。

这与印度政府为期五年的“印度制造”计划相一致,该计划旨在将印度发展成为为跨国公司的电子制造中心。

7月,印度政府组建了一个由政策智库NITI Aayog首席执行官阿米塔布·康德(Amitabh Kant)领导的高级别委员会,起草了在该国发展1100亿美元手机出口业务的计划。印度希望从中国和越南两个国家吸引大笔投资,之前,跨国公司和投资者一直涌向这两个市场。

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提供6%的关税免税凭证,取代目前4%的免税凭证。关税免税凭证是一种具有货币价值的凭证,可用于支付关税、消费税和服务税。

印度媒体援引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智能手机行业曾要求获得高达8%的关税免税凭证,但政府正在考虑6%的额度。”

然而,另一名官员告诉媒体称,政府正在收紧获得关税免税的资质标准,新计划可能只提供给那些在印度发展供应链和生态系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一名印度官员表示:“正在考虑的关税免税资质标准包括公司创造的就业机会、投资、手机平均售价和产量。由于新计划必须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该政策不能直接为出口提供补贴,而且该标准正在收紧。”

近来,印度对世贸组织10月份针对印度出口补贴的裁决提出了质疑。印度表示,这符合世贸组织的全球贸易准则规定,世贸组织不认可印度的说法,并给了印度90至180天的时间来撤销这些出口补贴计划。

世贸组织裁决一个月后,印度政府发布通知称,将削减8月份宣布的额外2%的出口补贴。

厂商计划

据国外媒体报道,上述印度准备在2020年针对智能手机厂商推出的新政策,目前尚未获得正式批准,这让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感到焦虑。但是在媒体报道的内部讨论中,印度政府似乎愿意采取额外的激励措施来安抚手机制造巨头(如苹果、三星电子、OPPO、Vivo和一加)的担忧。

截至目前,这些公司已经宣布计划在印度组装智能手机产品并出口到其他市场。

上个季度,苹果开始在印度通过代工厂生产包括iPhone XR在内的新手机,并表示印度生产的设备将不仅在本国销售,也将出口到其他市场。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Oppo计划到2020年底在当地生产1亿部智能手机,并将印度作为其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出口制造基地。

和OPPO关系密切的公司Vivo正在考虑利用在印度“大诺伊达”的制造基地出口手机。这也是Vivo公司之前宣布的在印度投资1.05亿美元计划的第一期项目。

中国一加公司最近也开始向美国出口印度制造的智能手机,并可能将该国转变为其制造中心。

中国品牌优势

最初,中国手机厂商从中国的制造基地向印度出口手机进行销售,并且将在中国市场的性价比竞争优势以及电子商务竞争模式带到了印度市场,获得巨大成功。如今,几乎所有的中国品牌都已经实现了印度的本地化制造,不仅能够快速供应市场,而且避免了进口关税成本,增强了价格竞争力。

根据老牌科技市场研究企业IDC公司的报告,三季度,中国手机厂商已经获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七成的份额,其中小米公司已经多个季度稳居市场第一名(市场份额接近三成),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则下跌到了两成以下(为18.9%)。

印度手机市场的五强品牌分别是小米、三星、vivo、Realme以及OPPO。在中国本土市场具备了主导优势的华为公司在印度并未进入前五名。另外,一加手机主要销售中高端手机,价格略高,销量并未在前五名之内。

苹果公司的最新款旗舰手机在印度的销售价格超过1300美元,远远超出了印度消费者的购买力,苹果市场份额近些年快速下滑,据称已经下跌到了2%左右。苹果在印度委托代工厂生产的只是一些价格略低的老旧款手机,销量依然无法和主流的一两百美元的安卓高性价比手机相比。

另外,受到购买力的限制,价格更为低廉的功能手机在印度仍然有一定的市场,近些年,Jio等公司甚至推出了支持4G网络的功能手机,获得消费者欢迎。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PPO 苹果 印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