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EC调查部分科技独角兽“直接上市”案 包括Slack

业界
2019
12/21
10:1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随着Spotify、Slack等公司直接挂牌上市取得成功,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目前都已经把直接挂牌当做了上市选项之一,明年,将会有更多公司极有可能选择直接挂牌,其中包括全球民宿标杆企业Airbnb。

1000

在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发生“上市灾难”,估值暴跌九成后,全球科技独角兽的上市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媒体日前再次传出一个科技公司的不利消息。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包括Slack在内的某些科技独角兽公司的上市交易。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证交会调查的重点是企业聊天和协作公司Slack和其他几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天交易,以及首次公开募股是如何处理的。

纽约证券交易所归洲际交易所所有。

据报道,就在Slack公司的股票通过Citadel证券公司的电子交易平台开始交易之前,美国证交会已经开始展开调查,包括采集电子信息和电子邮件。

Slack公司在今年1月20日上市,该公司采取了非传统的直接挂牌上市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上市公司不再发行新股份,而是注册股份,然后在公开市场直接交易,让有现有股东卖出“旧股份”,上市公司免去了寻找承销商、进行路演的麻烦。这种上市模式主要适合资金已经很充裕、或是已经实现了盈利的公司。

对于美国证交会展开调查的消息,纽约证券交易所拒绝置评。

“Slack的直接挂牌上市对该公司、股东和美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从我们的优势来看,我们坚定地支持这一重要上市案和定价过程的完整性和透明度,”Citadel证券发言人齐亚·艾哈迈德告诉媒体称。

据悉,另一家证券交易公司GTS也收到了美国证交会的类似请求,要求提供信息和以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合规政策。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证交会的调查是否主要关注直接挂牌上市模式,还是和更广泛的科技独角兽公司上市问题有关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Spotify、Slack等公司直接挂牌上市取得成功,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目前都已经把直接挂牌当做了上市选项之一,明年,将会有更多公司极有可能选择直接挂牌,其中包括全球民宿标杆企业Airbnb。

最近一段时间,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在修改上市规则,让上市公司采用直接挂牌也能够筹集一笔资金,即在公开交易的第一天,拍卖一部分新股票,但是这些修改内容尚未获得美国证交会的批准。

如果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修改成功,将会有更多科技公司选择直接挂牌模式。

在传统IPO模式下,投资银行扮演重要角色,帮助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接触,协商股票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并且从中获得了不菲的承销费。在直接挂牌模式下,承销商就爱那个失去一个巨大的蛋糕,上市公司也将免去数千万美元的投资银行开支。

据悉,2019年的科技公司上市总体表现平淡,资本市场更加看重利润而不是“概念故事”,导致Uber、Lyft等公司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WeWork上市惨遭失败,估值从软银集团开出的470亿美元暴跌到了70亿美元,也给全球科技创业者和风险投资机构敲响了一个警钟。

在WeWork上市灾难发生后,风险投资公司开始警惕那些伪科技公司,即使用了一些移动互联网软件的传统业务公司,投资机构认为这些伪科技公司没有资格享受高估值。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WeWork 美国SEC Slac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