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链张慧勇:区块链作为信用机器,将大幅降低世界的熵

互联网
2019
12/20
14:37
分享
评论

12月19日,由广东省信用协会主办的“2019广东信用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主要聚焦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结合的信用生态,就区块链技术在信用领域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依次为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宁,CRIF科孚亚洲一区执行总监VincenzoResta,迅雷链开放平台研发负责人张慧勇,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总经理覃振杰,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工商企业一部总经理吴婷婷

迅雷链开放平台研发负责人张慧勇也受邀出席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技术重塑信用生态”的圆桌对话。张慧勇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成为信用领域的常态技术,并将在信用数据真实性、隐私性、合规性等多方面促进当下信用系统的进化,从而大幅降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熵,促进社会发展更加高效、有序、可信。

区块链提升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加速信用生态进化

信用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不仅承担着把控经济活动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交易规模和经济发展等多项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根本保证。虽然已经过数个世纪的发展,但信用行业仍然存在着不少难题,例如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数据收集难度大、数据隐私保护问题突出。对此,张慧勇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可以为解决数据真实性、隐私保护以及降低信用成本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

首先,区块链可以提升数据的真实性。借助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追溯等天然特性,保证了链上数据的真实可靠。“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自身是无法解决源数据也就是链下数据的真实性问题的。”张慧勇表示。而通过区块链的可信存证特性,提供错误数据的一方也会被记录到链上,能够对错误数据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因而提升了数据源的真实性。因此,我们可以基于区块链建立完善、良性的信用机制,提供虚假、错误数据的人的信用水平将被降低,从而提升信息的可信度。并且,这种机制可用于多个社会信用场景的风险防范和管控,从而真正降低当前世界的熵值。

其次,区块链可以更好地保护数据隐私。张慧勇认为,当前不少信用机构使用的系统多为中心化系统,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多依赖于权威部门以及法律法规,在效用上较为后置和被动,很多时候只能在发生风险之后进行处理。而区块链技术则可以通过密码学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加密保护,同时又可以通过分级密钥、同态加密等方案,在不解析原数据的情况下做计算,还能使用零知识证明技术,在不公开原始数据的情况下做验证,从而同时实现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

当然,张慧勇也在现场坦言,当前区块链行业还在发展初期,虽然技术能力已经较为成熟,但产品应用方案的普适性还不够灵活,大多数技术的运用还需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设计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迅雷链目前最主要的努力方向。

迅雷链已落地多个信用领域

当被问到“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是如何融入征信体系的”,张慧勇分享了迅雷链与广州市地方金融征信共享平台的合作案例。基于性能、安全和易用性等方面的优势,迅雷链助力广州市金融征信共享平台实现了对节点的“穿透式监管”和数据的脱敏处理,可在保护数据隐私的情况下满足信息追溯需求,从而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提升了地方金融行业的业务管理效率和水平。

而类似的案例对迅雷链来说并不鲜见。迅雷链还支持了泰国教育学历标准认证链Certory,提供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及上链服务,利用迅雷链的数据安全加密及不可篡改的特性,不仅保证学生信息的安全,更能提供可信的学历认证。此外,迅雷链还联合深圳市版权协会发布了互联网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存证平台“E证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知识产权电子证据的采集、存证、验证等,利用新型技术手段解决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信用问题。

据了解,迅雷链的合作伙伴已经有一百多家,在五十多个领域完成了区块链应用项目。基于丰富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经验,迅雷链近日对外发布了覆盖金融、政务、司法、医疗、工业、民生等六大产业的十六个产品解决方案,为区块链的实体应用落地提供了切实参考。同时,还宣布从核心代码开始逐步全面开源。迅雷链这些举措将打造更加信任、开放的区块链生态,为提升整个经济社会的信用和秩序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