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圆满举办 行业齐聚共议游戏新未来

互联网
2019
12/20
11:28
分享
评论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新闻出版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12月19日(今日)在海口召开。

本次游戏产业年会以“使命·共建中国游戏产业新未来”为主题,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会主任张毅君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等带来主题演讲。

  五项措施推动游戏产业乘上自贸港建设的东风

1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在讲话中表示,海南高度重视游戏产业发展,已经在今年推出了电竞“海六条”、成立了海南游戏行业协会、海南网络游戏智能监管平台正式上线等系列行动。下一步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游戏产业乘上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一是利用资金跨境审批的流程简化,推动跨境投资便利化,大力发展游戏出口产业。二是推动海南生态软件园成为将来自贸港政策出台后的早期先行落地区域,为游戏产业提供最优的自贸港营商环境,打造游戏产业聚集地。三是通过出台加快文化产业、电竞产业等发展新政策,大力发展游戏动漫、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消费业态。四是通过设立动漫、游戏、电竞等相关基金,用金融助推游戏产业发展。五是继续向中宣部申请启动“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工作,加快游戏审批和管理。

  以新思路、新业绩赢得产业发展新未来

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学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大会上发表题重要讲话,他表示游戏产业之所以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是因为它符合人类的天性,极大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游戏产业的天然优势。为此我们提出扬长避短的要求。所谓扬长就是要充分借助游戏的这一优势,使之成为获取知识、开发智力、丰富精神、愉悦身心的利器。所谓避短就是所有的游戏从业者都需要认真思考,究竟推出怎样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特别是那些未成年消费者;如何有效抑制其弊端,扭转公众的不良观感,消除人们的普遍担忧,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与竞争中牢牢占据道德和市场的制高点。

  让游戏成为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化力量

3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是中宣部承担游戏行业管理职能的第一个整年,一年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已批准出版运营游戏1468款,基本满足企业正常发展需求。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网络游戏行业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行业预期稳定,社会责任强化,市场竞争升级,精品意识增强。海外市场拓展步伐加快,中国游戏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

同时,对于明年工作他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着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二是着力健全审批与监管并重的工作机制;三是着力丰富游戏的思想文化内涵;四是着力推动高质量精品化战略;五是着力在合作共赢中弘扬中国精神。并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明德向善,坚守社会责任,让游戏行业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行业。

  《2019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权威发布

4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大会上发布《2019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相关数据表明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年实际销售收入达2308.8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了164.4亿元人民币, 游戏产业持续保持增长。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较2018年提高2.5%,持续扩大。2019年移动游戏营销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18.0%,成为拉动游戏市场整体增长的主要因素。

  面向未来,让游戏绽放更大能量

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让游戏绽放更大能量》的主旨演讲。

5

程武在现场提到,近十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从1亿多增加到超过6亿人,游戏正在成为一种更加主流的社交方式和文化需求。凭借独特的互动性、社交性,和对技术和艺术的包容性,游戏一直跟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科技、文化水平的提升而不断演进,随着5G、AI等新兴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全球更为紧密的产业与文化联结,游戏将展现出更多可能。

基于对行业的认识和自身业务的发展,一个月前,腾讯游戏启动了全新的品牌升级,提出“Spark More!去发现,无限可能”的全新品牌理念,希望通过提出对游戏更加开放的理解,在主管部门指导下,与行业伙伴一起,进一步发现和创造游戏的更多可能。

立足于腾讯游戏的全新品牌理念,程武从“丰富游戏内涵、探索游戏社会价值、深化国际布局、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推动电竞产业在全球快速发展”五大维度,分享了腾讯在游戏领域的一些最新思考和进展,包括:

1、丰富游戏内涵,打造更加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在腾讯新文创战略下,推动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打造更多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比如近几年,腾讯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在“科技+文化”维度建立起非常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有机融合,让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生。另外,让游戏与动漫、影视、文学等业务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IP。

2、深入探索游戏的社会价值:游戏的存在场景早已不再局限于娱乐范畴,而是被更广泛地应用于教育、医疗、公益等众多领域,为很多社会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2年前,腾讯游戏推出了“追梦计划”,以功能游戏为切入点,希望对游戏更多元的价值和应用,进行深入探索。

3、深化国际布局,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的海外收入为825.2亿元,增长率达到21%,增速高于国内市场。未来,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深化国际化布局,加快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积极共识。长期以来,腾讯一直致力于与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伙伴,在游戏产业的各个环节共同合作、推动创新,并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迅速抓住核心玩法变革带来的产业机遇,接连推出了一系列风靡国内及全球市场的游戏产品。

4、不遗余力、不计代价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构建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是整个社会面临的系统性挑战,也是游戏行业需要攻克的重要命题。从2017年初开始,腾讯就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目前,健康系统已经覆盖了腾讯游戏超过98%的活跃用户,但凡不能接入系统的游戏,一律下架。截至目前,平均每天有560万未成年用户会因为触发健康系统的时长限制而获得保护。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腾讯积极探索适龄提示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于成长守护平台里上线了一款产品——“给家长的游戏指引”,通过给家长提供一些游戏“专有名词”的解释,以及一些实际的建议,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提供更多帮助。

5、推动电竞产业在全球快速发展:国内游戏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间接推动了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和普及。2018年,腾讯电竞旗下运动员组成的电竞中国队,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取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不久前,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的正式成立,也为推动电竞真正成长为全球性的体育项目,跨出了关键一步。未来的电竞,不仅将连接世界,也将连接更多的大众和电竞爱好者。

程武表示,今年腾讯提出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全新使命愿景,腾讯希望善用每一个时代的最新技术,也始终以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为核心,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未来,腾讯将在主管部门指导下,与更多同仁携手,不断突破、持续探索,助力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创游戏产业更美好的未来。

大会上,来自网易、盛趣游戏、完美世界、巨人网络、咪咕互娱、中手游等企业的负责人或高管也纷纷登台,紧密联系“使命共建中国游戏产业新未来”这一年会主题,各自发表主题演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