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赴美上市 “无人机第一股”能“飞”多远?

业界
2019
12/14
09:33
中国经营报
分享
评论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亿航仍未摆脱亏损。2019年1~9月,其实现营收6713万元、净亏损4784万元。

1000 (7)

美国时间12月12日,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EH”,总计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发行价为12.5美元。这意味着,亿航早于大疆、极飞上市,成为“无人机第一股”。

但在业务层面,亿航的消费机无人机却难以与大疆抗衡。目前,亿航将业务重心聚焦于城市空中交通业务、无人机编队表演、智慧城市及其他用途商用无人机。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亿航仍未摆脱亏损。2019年1~9月,其实现营收6713万元、净亏损4784万元。

对于上市及业务运营情况等问题,亿航方面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作出详细回复,该公司公关人士表示,因处于上市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亿航部分业务要实现盈利还有待时日,其相关的盈利模式也仍在探索。

无人机表演“明星”

在无人机领域,亿航的名气或不及大疆。不过,近几年在一些重要场合,亿航的无人机身影并不少见,其无人机空中表演也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

公开信息显示,亿航的无人机空中表演曾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1周年庆典、2019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花灯节等场合亮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亿航已完成70多场空中表演。

不过,亿航也有“翻车”的时候。2018年5月1日晚,“红五月·西安城墙国际文化节”首秀现场,亿航方面负责的“春舞大西安”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中,左侧无人机图案出现了“乱码”现象。

除了空中表演无人机,亿航还推出了载人无人机。2016年初的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亿航全球首款客运级自动驾驶飞行器(AAV)——亿航184亮相。亿航方面的信息显示,亿航184可搭载1位乘客,具有8只螺旋桨、4个轴,能凭借纯电力支持低空中短途自动驾驶。

事实上,让亿航名声大噪的“亿航184”载人无人机,同样也为其带来了不少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亿航的载人无人机在可实现性、安全性以及法律层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事实上,亿航早年曾靠消费级无人机业务起家,2017年的价格战导致一批无人机企业退场,此后,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大疆可谓是“一家独大”。亿航的消费级无人机业务也被迫进行战略调整,比如包括关闭亿航在美国硅谷的分公司,为此,业内还一度传出“亿航美国申请破产”的消息。

无人机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概念好,故事也有人听,应用场景广阔,但是收入能否支撑起研发,这是无人机企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对资本诉求似乎并不强烈。近日,大疆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大疆暂无上市计划。相比之下,市场份额较小的一些企业则渴望借力资本力量。对亿航而言,其并没有摆脱亏损,需要持续投入资金开辟新市场。

一位无人机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本是把双刃剑”,特别是技术驱动型的无人机公司,一旦资本进入之后,可能要做取舍。

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亿航的净亏损分别为8660万元和8050万元,营业现金净流出为3840万元和4340万元。2019年上半年,亿航的净亏损为3760万元(550万美元),营业现金净流出为3990万元(580万美元)。2019年前9个月,亿航的净亏损为47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4979万元有所收窄。

具体而言,亿航的运营支出总共分为三大块,一是销售和市场;二是行政开支;三是研发支出。2018年,亿航在这三方面的支出分别为2017万元、3594万元、6028万元,分别占运营总支出的17.3%、30.9%和51.8%。其中,研发支出最多,占比也最大,超过50%。不过2019年前三季度,亿航的研发支出同比有所减少。

亿航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继续扩大业务和运营,预计成本在未来会有所增加。

而亿航的盈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AV和AAV商业解决方案的订单和销售,如何实现规模经济,建立有效的定价策略,有效应对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监管环境的能力,以及提高运营效率。

核心业务的危与机

亿航智能目前有四大板块,包括载人飞行和物流配送在内的城市空中交通业务、无人机编队表演、智慧城市及其他用途商用无人机。亿航智能的载人无人机已经开始在部分领域进行应用,包括医疗急救、海上油井运输、空中游览以及日常通勤。

从收入结构来看,城市空中交通业务已成为亿航智能最核心的收入来源,其主要包括可载人AAV的销售收入和物流服务收入,在2019年前9个月的收入占比已达到72.7%,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同期仅为4.5%。与之对应的则是智慧管理城市和空中媒体两块收入占比的大幅降低,其中前者从2018年前9个月的47.1%降至2019年同期的0.2%;后者则从2018年前9个月的46.6%降至2019年同期的26.1%。

亿航方面解释称,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可能会更加集中在某些年份或特定时期,因此会受到更大的周期波动的影响。空中媒体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下降的部分原因是中国航空媒体市场竞争加剧。

亿航方面表示,核心业务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在2019年前9个月大幅增长。自2019年以来,亿航加速了客运级无人驾驶飞机的商业化。2019年第三季度,亿航售出了18辆客运级无人机,而2019年前两季度的总和为17辆。

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业务中,除了载人无人机外,亿航的另一项业务是物流无人机,用于城市内短距离运输。亿航此前曾与永辉超级物种和物流公司DHL达成合作协议。

今年4月,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熊逸公开表示,空中的士或者无人机物流已能够实现商业化。亿航的无人机物流技术方案已经成熟。对于与永辉超级物种合作的无人机配送服务,他表示:“并不只是一个概念构想,而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亿航已经完成了超过3万驾次无人机物流配送飞行,开通了5条航线,每天有超过6000位社区用户能够体验无人机物流配送服务。这代表着,这6000位用户可以享受到15-20分钟空中速达的无人机外卖。”

亿航的招股书披露,根据合作协议,亿航为永辉集团提供非客运级无人机、培训和技术支持,而永辉集团则利用亿航的无人机和服务提供送货服务。试验项目于2018年9月完成,之后亿航与永辉集团正式合作一年,开展交付服务。亿航根据送货数量收取服务费。

不过,近日记者获悉,亿航和永辉超级物种合作的全国首家无人机配送体验店的无人机配送服务已经暂停。据店员介绍:“配送成本太高,而且区域、路线也要限定,并不是很方便,现在没有这项服务了。”记者看到,此前的无人机起降区域也已经废弃。

市场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为37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03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将占全球市场的48%。这就意味着,无人机产业市场仍在扩大,潜在对手仍在增加。而亿航此次冲击美股IPO,意味着其将争取到更多资本市场的发展机会。

不过,亿航押注的AAV市场风险仍不可小觑。

亿航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AAV市场的发展历史短,并且自身尚未实现大规模发展,因此希望继续保持客户集中度。如果主要客户停止购买产品或服务,取消现有订单或未能及时向亿航付款,则亿航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审定指导意见》,建立了基于对无人机运行风险的评估分类和管理。

亿航方面在招股书中表示,其已获得中国民航局的批准,可在中国某些地区进行客运级AAV的试飞。但就亿航的客运级AAV业务而言,目前,某些AAV的运营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亿航方面表示,会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法规,如果将来有相应的细则或法规条文颁布,会尽最大努力遵守其中的要求。

【来源:中国经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亿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12日,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制造商亿航智能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业界
亿航的昙花一现,是借力了整个产业兴起之初不成熟的冲动红利。现在产业已经走向理性回归技术和价值。
创投
衰落,还是瓶颈期?注定是无人机行业无聊的一年?
创投
2015年8月,亿航宣布其B轮融资获东方富海、真格基金等风投机构共同投资的4200万美元。然而,才过去一年多,亿航便做出了重大裁员决定——此次,亿航裁员共计70余人,波及多个部门,包括软件、开发、物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