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与 5G 驱动逆转颓势,荣耀、华为及苹果有望成为 Q4 线上市场赢家

业界
2019
12/13
18:00
天极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威锋网

2019 年的手机行业,大盘主调仍是下滑。受经济下滑、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今年 1-10 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 3.23 亿部,同比下降 5.8%。不过这一颓势在 Q4 将有所改观,受线上与 5G 利好驱动,市场从 2019 下半年开始逐渐回暖,并有望在 2020 年实现反弹,终止已持续 9 个季度的同比负增长态势。

据 Counterpoint Market Monitor 数据显示, 2019 年 Q3 虽然市场大盘下滑,但受暑期线上推广、电商平台折扣、品牌季促销、物流效率提升等因素影响,线上市场依然活跃。中国市场线上销量占整体智能手机市场比例从 2019 年第一季度的 24% 上升至第三季度约 27%。

品牌表现方面,Top 6 智能手机品牌占据中国第三季度线上市场 84% 份额,相比 2019 年第一季度的 79% 有所增长。

华为品牌全渠道扩张策略效果显现,其领先优势延伸至线上,抢占 26% 份额,成为线上市场销量冠军。华为 P30/P30 Pro 是第三季度线上市场热销机型中唯一的高端安卓系列。此外,华为的中端价位产品 Nova 5 Pro、 Nova 5i 及性价比产品畅享 9/ 畅享 Plus 也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线上市场热销机型。

荣耀品牌 2019 年第三季度占据线上市场 20% 份额,为线上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荣耀品牌主要针对年轻消费者市场,在线上平台更为活跃。荣耀 9X 成为第三季度线上市场及中国整体市场 Top 10 畅销机型之一。除荣耀 9X 外,荣耀旗舰机型荣耀 20 及荣耀 20i 也为线上市场热销机型。总体而言,第三季度暑期及开学季拉动年轻群体换机需求,受年轻人喜爱及认可的荣耀品牌表现强劲。

小米 ( 含红米 ) 第三季度线上市场份额为 14%,相比其年初的 20% 以上份额下滑严重。小米第三季度重点推广红米 K20/K20 Pro 及小米 CC9 系列产品,其产品平均零售价在 2000 元甚至 3000 元以上,较其早前热销机型红米 7/Note7 系列 ( 平均零售价 1,500 元以内 ) 高出许多。虽然小米第三季度线上推广及折扣力度依然强劲,但受市场大盘下滑及来自竞争对手高性价比产品系列的影响 ( 如 OPPO A 系列、vivo Y 系列、Realme X 系列等 ) ,小米市场份额下滑。

vivo ( 含 iQOO ) 线上市场份额为 10%,相比 2019 年第一季度 ( 7% ) 有所增长。现阶段 vivo 的产品系列包括 Nex, X, S,Z,Y,U 及子品牌 IQOO; 其中 Z 系列及 IQOO 系列优先针对线上市场,Z, S 及 U 系列则是 vivo2018 年底至 2019 年新增的高性价比产品系列。扩大线上投入以及强化高性价比价位段的策略让 vivo 在整体市场低迷之际依然保持稳健销量。

Apple 第三季度线上市占率为 9%,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但线上销量占苹果整体销量的比例显著提升。2019 年 1-8 月,iPhone 在中国整体市场的销量同比跌幅超过 40%。7-8 月份,既 iPhone 11 系列发布以前,苹果在中国市场 " 光环 " 衰退,高度依赖线上折扣促销产品以清理旧版 iPhone 库存。

OPPO(不含 Realme)线上份额约 5%,在主要品牌中线上占比较低。OPPO 主攻线下市场,其子品牌 Realme 聚焦线上,并于今年 4 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得益于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在印度及印尼市场的优异表现,Realme 智能手机第三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 800%。但在中国市场,Realme 依然处于缓慢成长阶段。

可以看到,华为及荣耀双品牌线上市场份额高达 46%,甚至超越苹果及小米 OV 市占率加总 ( 38% ) 。市场加速整合、份额向大品牌倾斜的趋势在线上渠道同样显著。另外,根据刚刚结束的 " 双十一 " 电商节各平台官方销量数据,智能手机领域荣耀表现最为突出,华为及苹果次之。品牌销量方面,荣耀获得今年 " 双 11" 手机品类全平台双料冠军:" 天猫 + 京东 + 苏宁易购 " 全平台 " 手机品类双 11 当日销量冠军,以及双 11 期间 ( 1 日 -11 日 ) 累计销量冠军 ; 华为在天猫及京东平台双 11 期间 ( 1 日 -11 日 ) 累计销量第二,苹果第三。

型号销量方面,荣耀产品同时霸榜天猫及京东平台 1-11 日累计销量 Top 10 榜单中的 7 个席位,旗舰机型荣耀 20 及 V20,热门机型荣耀 9X 及性价比机型荣耀 Play 3 等均进入 Top 10 热销榜单,荣耀强劲的产品力及品牌力在各个价位段的赛道上充分展现。除 7 个荣耀品牌机型外,iPhone 11 亦表现突出,为双平台累计销量冠军 ; 华为及小米各有一款型号进入双平台 Top 10 榜单。按照此趋势,荣耀、华为及苹果有望成为第四季度中国线上市场主要赢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周一法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法国不会遵从美国的意志将华为设备排除在 5G 网络建设之外,但法国将保留对设备制造商审查的权利,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安全威胁。
业界
从金属一体成型设计,再到玻璃 - 金属 - 玻璃的三明治设计,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难以维修。即便是官方授权的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需要经过复杂的培训和专业的工具,才能开展维修任务。谷歌似乎在 Stadia 手柄...
业界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消息表明小米内部正在积极推进可折叠手机项目,只是目前官方尚未提供具体的发布时间。不过最近小米两项折叠手机专利浮出水面,其中一项是带有三个摄像头的双铰链折叠式手机,而另...
业界
11 月 15 日,联想正式在 Tech World 大会上展示了 Motorola Razr 折叠屏手机。早在前一天的国外发布会上,它就已经掀起了一股热潮,独特的「翻盖式折叠屏」身上既有经典翻盖手机的影子,同时又极具未来感...
业界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未来创新,他表示,创新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各种营销方式的创新、流通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真正花时间体会并满足需求。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