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2019年苏宁如何领先行业

互联网
2019
12/11
11:48
分享
评论

近年来,中国零售始终保持高速度增长,人们的消费能力、对消费品的要求不断提升。这样的要求体现在中国市场的零售数据中——2019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预计全年零售总额将突破40亿元。

其中,贸易对零售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就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意见。

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将为我国零售行业注入更多活力。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同时要促进均衡协调,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积极扩大进口。

 既参展又做买卖,进博会拉动全球经济贸易

今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和首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可用五个更来形容,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活动更丰富。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变化: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国家展今年有64个参展国和3个国际组织,其中24个国家首次参展,39个国家再度参展;国家展主宾国为15个,比去年多了3个;企业展有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900家参展企业,比去年多300多家;展览总面积为36万平方米,比去年多6万平方米;境外采购商超过7000人,远超首届的3600人;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人数50多万,大大超过首届的40多万。

作为首届进博会17家国内官方组展机构之一,苏宁今年再次摆出大阵仗,以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双重身份亮相,派出了200多人构成的“买手天团”,与20余家海外企业完成签约。

其中,苏宁旗下日本乐购仕(Laox)这一日本最大规模的综合免税零售商今年再次亮相展会,依托其在日本零售领域的领先优势,乐购仕此次整合20多家企业、60多个知名品牌参展。12月5日,苏宁完成对乐购仕约人民币5.46亿元定增,此次定增将用于中国市场扩张,目标就是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市场最大日本商品供应商。

在今年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在国际供应链的打造上面,苏宁有了新的合作伙伴。进博会期间,家乐福举办了新品发布会,家乐福部分自有品牌首次进入中国;家乐福中国举办“进口产品周”,进口商品超过8000种,其中食品的占比更是高达80%,涵盖零食、奶粉、饮料及调味料等类别。

而在签约方面,进博会开幕首日,苏宁国际总裁张康阳与ITA主席卡尔洛·费罗签约,继今年引进150家意大利品牌之后,ITA将协助苏宁继续引进、并共同推广超150家设计、时尚、高科技的意大利品牌,其中有三分之一品牌都是首次正式进入中国。

在中国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上海交易团零售商采购联盟签约等多场活动中,苏宁与20多家品牌方达成合作协议,既包括三星、倍科、雀巢等“老伙伴”,也包括加拿大高奢服装品牌Rudsak、韩国娱乐公司CJ集团等“新朋友”,大大拓展了苏宁全球供应链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乐购仕中国也先后与绿地商贸集团、上海邮轮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家乐福则和恒天然、益海嘉里、法国依云以及部分生鲜品类达成1.5亿元的采购合作。

 布局海外,跨境电商打开国际化通路

2019年,我国海淘用户规模将达1.5亿人,较2018增长47.5%。然而,在数字高增长的同时,消费者满意度却差强人意。调查显示,近四成海淘消费者表示曾经有过购买到假货的经历。

跨境电商是外贸零售的重要形式。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9.1万亿人民币,2019年预计达到10.8万亿,增长18.7%;预计2020将达到12.7万亿元,增长17.6%。这表明我国消费者对跨境商品的旺盛需求,消费升级势头凸显。

面对国内旺盛的海外产品的需求和海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矛盾,苏宁将跨境电商作为自己布局海外,打开国际市场的抓手。三年前,苏宁收购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带其顺利重返欧冠。在体育事业的带动下,苏宁与意大利市场也一再擦出火花。

此外,为了向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泰国生鲜,苏宁在泰国建立了生鲜直采基地,与泰国尖竹汶省签订了2000万颗榴莲、2000万斤山竹直采的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已经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除了想消费者之所想,供消费者之所需,在正品保障和物流保障方面,苏宁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不同于其他平台的第三方采买、发货,苏宁全部直采直营。迄今为止,苏宁在海外已拥有100多个直采基地,买手团队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确保所售商品均为正品。

物流方面,苏宁国际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家拥有多个海外直邮仓。苏宁实体的价值再一次凸显,实现了外贸的“高质量”发展,这和《意见》中鼓励建设境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的政策是一致的。

当前,国家对贸易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到2022年,我国贸易结构将更加优化,贸易效益将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将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外贸零售将迎来一段飞速发展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