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讯智研:AI智能终端管理具体落地场景剖析

互联网
2019
12/11
09:55
分享
评论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移动CRM已经逐渐在快消行业中普及,销售管理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又基于快消行业庞大、得天独厚的数据基础,CRM+AI的业务应用不断得到补充,已愈发成熟,并取得了明显的价值效果。

整体来看,快消智能终端管理落地应用基本围绕核心业务场景展开:

1.智能路线规划

应用场景:主管通常考虑拜访频率、工作时长、终端位置等因素给业务员规划拜访路线,往往耗费大量时间,实际效果也不尽人意。因此通过智能路线规划的方式主管只需要指定关键因素,系统自动为业务员分配好拜访路线。

实行机制:主管首先设定终端、人员等基础数据,通过智能算法划分为每个业务员负责的小块区,再设定好不同终端的拜访频率、终端权重、工作时长等关键因素,自动为业务员规划出一个周期的拜访路线。

操作步骤:首先通过多业务数据、多重限制条件、多业务场景等多约束条件实现智能分区,以满足数量/距离/工作时长等片区具体划分需求;进而根据每个业务员的起点、出行方式、拜访频率等,利用终端大数据模型智能规划路线,自动为业务员规划出最优拜访路线,保证拜访效率的最优化。

2.智能考勤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企业常用的签名式、卡钟式、IC卡等考勤模式效率低、投入高,已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高效运转的需求。

应用场景:业务员使用app时,需要通过人脸登录进行考勤,防止其他业务员替代打卡、拜访工作的作弊情况。

实现机制:在考勤页面,用户首次先采集样本照片,通过后即可点击拍照,首先判断是否在该用户的考勤范围内,然后拍照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成功后,提交考勤数据;失败后则重新打卡。

通过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自动打卡,并可识别打卡人的情绪,既可保证考勤打卡的真实性,也让考勤更具人性化。

3.智能费用管理

应用场景:在原有的费用流程中,存在费用执行作假、照片稽核量大、稽查成本高、执行结果只能抽查、对账周期长、结案分析粗等问题,希望通过AI等手段,尽量规避这些问题的发生,提高费用管理的价值。

实现机制:在原有的费用管理流程中,融入电子合同、照片防作假、图片拼接、货架分层、陈列实时检测、陈列全检、人脸登录、智能标签等AI技术,提高费用系统的应用价值。

4.陈列检核

应用场景:就目前的CRM应用而言,虽然也能帮助企业完成终端产品生动化陈列检查,但由于只是简单地拍照上报,没有智能的识别和分析功能,使得检查质量太低,往往很难发现产品陈列、产品包装形象不佳的细节问题;而且大多数终端门店的货架上会陈列很多企业的产品,业务人员进行生动化陈列检查的时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整理产品,拜访效率低,还经常发生数据乱报乱填、漏填错填等情况;陈列情况拍照上传后企业主管还需对照片逐一进行审核,稽核人员抽检率低,人力成本花费较大。

实现机制:针对快消企业掌控终端、实时高效的硬需求,AI+CRM的智能化陈列检核应用,通过智能采集、实时检核、陈列智检、全量检核等,解决了在举证、稽核、费用等业务流程方面的管控难题。

通过智能AI平台,业务员/稽核人员在拍照上传后,系统会自动检测陈列照的陈列合规情况以及物料摆放情况,并且立即返回检测结果,所有合格与不合格项清晰罗列,无需手工核查,有效提高整体稽核效率,为费用的有效投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而目前,随着AI智能技术及图片识别的不断发展,AI+CRM在陈列检核场景中,玄讯AI智能应用已经实现了以下陈列检测功能。

并且,可以通过图片选型-图片标注-模型搭建-专业训练-投入生产-智能分析等先进的AI技术,为快消企业提供整条AI服务链路,构建企业智能销售管理体系。在实际陈列检核AI应用方面,玄讯更是实现了识别准确率高达95%、3秒识别、360°全视角识别、多种陈列场景可识别、自定义陈列规则检测等多样化的创新应用。

快消企业通过AI+CRM智能化的陈列检核,将终端陈列举证环节从几天缩短为几分钟,时效性提高99%以上,而从10分钟人工肉眼检查到拍照3秒检测,大大提高稽核人员的稽核效率,全面提高业务员的拜访效率和拜访覆盖率,而通过保证陈列合规、物料粘贴到位,真实还原终端陈列真实情况,促进动销,进一步保障了所有费用的投放真实有效。

此外,全量检核也是AI+CRM的智能化陈列检核应用中十分重要的一项,颇具实际运用价值。通过陈列智检的全量检核功能,即可快速检核所有陈列照,分析出所有合格/不合格的终端占比及数量,筛选出所有检测项目中合格和不合格的终端,查看每张照片的明细结果、前后两次货架上每层的销量变化,从而全面取代低效、易错人工。

5.终端真假智判

应用场景:快消企业的渠道及终端门店数量庞大,为了确保终端信息的真实准确,需要对终端营业执照、终端店头照、陈列照片、考勤打卡照等信息的进行智能化识别,杜绝业务员翻拍造假的情况,保证终端信息的真实反馈。

实现机制:而AI+CRM的智能应用,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定位+翻拍假照智能判别+店头名称识别等多重技术,从多个角度保证终端的真实有效,为新增真实的终端提供多层防护手段。

对此,通过定位+翻拍假照智能判别+店头名称识别的组合方案:

即可快速检核所有终端信息的有效性,为企业实现店头照的全量检核,释放人工检核成本,杜绝所有店头假照等不合格照片,为终端的真实到访提供了一道有力保障。

而除了以上详述的智能场景应用,AI+CRM的智能化应用还在逐步深入。比如附近门店智能推荐,通过大数据平台汇总各数据中心,进行数据管理,达成数据共享,最终实现根据行业特性智能过滤推荐,例如推荐未拓展的终端、上月销量好的终端、评分高的终端等。通过智能化应用深入更多终端行为的细节,实现更为精细化的管理。

处于AI风口下的快消企业,对于技术应用在实际业务场景中的个性化需求清晰而强烈,随着AI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也将结合快消行业更多深入的应用场景,创造CRM的高价值输出,并以此增效降本,优化供应链,推动整体快消新营销模式的搭建和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