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大数据:游客注重节日仪式感,花式跨年旅行成趋势

互联网
2019
12/10
16:34
分享
评论

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2020年元旦即将到来。由于元旦与圣诞节较为临近,大众近期的关注热点,都集中在如何度过2019年最后的两个节日。近日,马蜂窝旅游网与腾讯文旅联合发布了《2020元旦出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9年圣诞节及2020年元旦前后的游客出行情况和出行偏好进行了预测与分析。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相较往年元旦有三天的小长假,今年元旦只休息一天,所以许多人选择了“请2休5”的拼假方式,方便更好地规划行程。

国内南方目的地热度上涨,避寒跨年受追捧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期“元旦跨年”相关关键词的热度涨幅较大,国内跨年关键词搜索中,三亚、上海、昆明这三个目的地的相关搜索热度,环比涨幅均超过100%。热度涨幅排名前十的目的地中,仅有西安地处北方,可见不少游客更愿意前往温暖的地方避寒跨年。

image.png

目的地关键词热度涨幅排名第一的是“三亚跨年”,涨幅高达115%。三亚作为我国热带海岛度假的代表性目的地,每到冬日便会吸引许多北方游客前往避寒。ISY三亚国际音乐节也将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开启,在三亚温暖甚至是炎热的冬季里,用一场狂欢的音乐节喜迎2020年,成为许多音乐爱好者的第一选择。

在关注圣诞节的游客群体中,“广州圣诞”的关注度涨幅最高,环比涨幅高达40%。排名前五的其他城市分别为济南、青岛、北京、长沙。

image.png

境外过节,圣诞去欧美,跨年在亚洲

在圣诞与元旦两个时间点上,游客对于境外目的地的关注有较大区别。出境游人群对圣诞节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欧美目的地,那里独特的圣诞气息对中国游客构成巨大的吸引力;而出镜游人群对于元旦、跨年的关注,则主要集中在日本、东南亚等亚洲目的地,在为期不长的元旦假期内,就近完成一场具有仪式感的跨年,是更多人的选择。

与圣诞相关的目的地搜索词热度涨幅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有8个位于欧美地区。作为一个西洋文化浓郁的节日,许多人希望在圣诞节可以亲赴欧美体验原汁原味的圣诞文化。“拉斯维加斯圣诞节”这一关键词环比热度涨幅最高,达到200%。

image.png

而与跨年相关的目的地搜索词热度涨幅排行榜中,排名前十的有7个城市地处亚洲,其中“东京跨年”环比热度涨幅最高,为107%。东京灯塔秀、新年钟声以及迪士尼是东京跨年最受关注的体验。

image.png

迪士尼成圣诞、元旦旅游体验双榜首

不论是圣诞还是元旦,迪士尼主题乐园都是游客最为关注的体验项目。迪士尼凭借童话般的场景以及多年来的文化积累,成为游客心目中平安夜以及跨年最为浪漫的地点之一。近日《冰雪奇缘2》的热映,又为迪士尼主题公园加了一把火。“迪士尼跨年”及“圣诞迪士尼”的环比涨幅分别为133%和100%。

此外,圣诞节及元旦跨年的体验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日本圣诞折扣、上海圣诞集市、英国伦敦的海德公园圣诞等游玩体验的热度涨幅均榜上有名。“过一个有仪式感的圣诞节”这一话题在马蜂窝平台上的热度也上涨了14%。

image.png

跨年的体验更是精彩纷呈。除迪士尼以外,烟花、海岛、冰雪等都是游客关注的跨年主题。江苏寒山寺的新年钟声也在近年来被越来越多游客关注,“寒山寺跨年”热度环比涨幅高达50%。

image.png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中国人愈发关注‘仪式感’。圣诞节和元旦恰逢新旧交替之时,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用一项具有仪式感的体验,来为一整年画上一个独特而圆满的句号,留下珍贵的回忆。”冯饶表示,音乐节、灯光秀、烟花或是新年钟声,都是极具仪式感的体验,游客们则会在这些各具特色的体验中许下新年的心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