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全球化创新,TCL李东生斩获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全场大奖

互联网
2019
12/09
17:15
分享
评论

12月9日,《哈佛商业评论》举办的第三届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凭借TCL全球化中的创新探索和丰硕成果,一举斩获“2019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管理咨询大师查兰亲临现场进行了颁奖。

image.png

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代表着管理实践的至高荣誉。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管理实践中具有创新和借鉴贡献的企业高管。《TCL:从国际化到全球化》案例经由长江商学院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选送,由管理专家层层严格投票,最终荣膺“全场大奖”,这充分肯定了李东生带领的TCL在全球化中的前瞻性探索,及其全球化领导实力对行业的引领性贡献。

敢为人先,铸就企业变革基因

TCL是中国最早启动全球化战略的企业之一,早在2004年李东生及TCL就迎来了海外世纪大并购的高光时刻。然而全球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困难和挑战非常大,差点没活过来”,这是那段至暗时刻留给李东生的记忆。面对全球化路上的“敦刻尔克战”,他带领团队开启了艰难的“鹰之重生”之旅,使企业经营重回增长和盈利的轨道。“如果没有当年的并购,就不可能有现在全球化的TCL”这是他对当年全球化并购之举的总结。面对互联网趋势下的机遇与挑战,TCL于2014年启动了“双+”战略再次进行变革转型。

TCL就是这样通过不断的创新变革一步步从地方小企业向着全球领军企业迈进。涅槃重生后的TCL在创新科技的全球战场上稳扎稳打,不断取得辉煌战绩。目前,TCL在全球拥有8万余名员工,28个研发中心,22个制造加工基地,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设有销售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营收超千亿。正如李东生所说,“TCL的成功,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变革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是因为我们变革转型,与时俱进”。

image.png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这样评价,“李东生领导下的TCL,屡次走在中国企业创新变革的最前沿,从产权改革,国际化,并购,到多元化布局,屡挫屡战,坚定不移。”

站位高远,推进科创先行牵引

5G和AI的时代催生了行业科技变革的大趋势,李东生也早已从“为中国实业摆脱‘缺芯少屏’振臂呐喊者”,完成了到“电子产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开拓者”的蜕变。随着科技的不断积累,TCL已进入创新科技赋能的“AI×IoT”新赛道,布局全场景AI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从全屋家电到个人生态产品,再到泛智能设备,为全球用户提供智慧解决方案,创造指数级丰富增长的全能、全屋、全员、全时的全场景服务,进一步向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企业转型。

同时,TCL在多项技术上走到了世界前列:推出全球首台5G+8K QLED电视,全球首发Mini-LED星曜屏,智慧屏在产品+技术实力上均实现双领先,印刷OLED/QLED材料和器件等局部领域的很多技术已走到“无人区”。站在全球舞台的中央,TCL一步步在从行业的追赶者、并跑者成为未来的领先者,这无一不显示出全球化企业掌舵者的眼光和格局。

image.png

“从本土化到国际化再到全球化,李东生带领TCL通过发展核心技术来打造产品力,建立开放的供应链体系来赋能价值链上下游,并利用数字化思维来重新塑造顾客价值体系,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全球化之路。” 这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蕾给予的肯定。

李东生曾说,“我自己的理想是希望跟上时代发展的变化,成为全球电子行业当中一支蓬勃的中国力量”。至今,TCL电视业务稳居全球第二,面板排名全球第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大牌。此次管理实践领域最高荣誉的加冕,便再一次证明了李东生领导的TCL从本土化到国际化再到全球化,通过发展核心科技来打造“中国力量”的硬核实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