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屏:用革新交互体验革命电视行业

互联网
2019
12/03
14:11
分享
评论

今年6月,华为发布「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将电视列为8个重点品类之一。此后不久,华为于9月份正式推出了面向电视市场的产品——华为智慧屏。

华为对智慧屏的定义是一种全新的客厅大屏产品,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自发布以来,华为智慧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关于「华为智慧屏与电视有什么区别」等话题的讨论更是持续不断。今天,我们就来深入探讨一下,看华为智慧屏给电视行业带来了哪些创新和变革。

传统电视发展,陷入"低迷惯性周期"

当下电视市场发展正陷入困境当中,产品创新遇到了瓶颈。事实上,电视行业缺乏的不是技术创新的力度(纵向深度),而是技术创新的新方向(横向广度)。有没有发现,在液晶电视普及之后,电视产品的创新始终局限在屏幕上面,要不是屏幕更大、边框更窄,就是分辨率更高。行业仅在屏幕等视听功能上不断进行红海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最终只能大打价格战。

同时,电视市场还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问题,也就是其在家庭的重要性正在被边缘化,特别是对于年轻家庭来说。这主要是因为电视功能单一,消费者对电视的使用粘性正在持续降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或平板不但使用便捷而且可以快速获得丰富的娱乐消费内容,因此逐步取代电视成为人们平时娱乐的主要载体。

尽管电视行业也抓住了互联网的风潮,智能电视兴起给传统电视补充了不少互联网影视资源,但这仅是内容生态的改变,并没有真正打破电视功能和使用场景的单一性。

根据奥维云网(AVC)公布的数据:2019年Q3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量1034万台,同比下跌3.6%;零售额277亿元,同比下跌10.4%。自2018年Q4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电视市场进入"低迷惯性周期"。

华为智慧屏:以"革新交互体验"破局

华为之所以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毅然进入电视行业,主要是因为电视还具有很多良性发展的优势。比如:在智能家居品类中,大屏设备的操作空间比其它产品大很多。作为平台,电视相比智能音箱等产品更具备"万物联网"核心的资格。现阶段,只要打破电视功能和使用场景的单一性,通过丰富的交互功能提高用户使用粘性,就能获得市场的突破口。

华为智慧屏最大的创新,就是革新了传统电视的交互体验,带来更丰富的使用场景。除了成为家庭客厅的影音娱乐中心之外,华为智慧屏还可以作为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和IoT控制中心。在体验方面,华为智慧屏与电视的差异在于,电视你只能用来影音娱乐,而华为智慧屏则能融入你更多居家生活场景当中。

例如,很多人在家做健身时,通常只能通过手机或平板来查看健身教程,而现在你只需打开华为智慧屏就能获得相关的运动教程,而且在你运动过程中,华为智慧屏结合弹出式摄影头和强大的AI技术,还可以实时识别你的身体姿势,给你提供标准的动作指导,从而大大提高你健身的效率和作用。

我们现在下班回家基本都是用手机来娱乐,例如:玩几盘游戏或者和亲朋好友视频聊聊天。针对这些场景,华为智慧屏也做体验上的延伸和结合,带来了出色的跨屏交互功能。手机轻轻触碰遥控器的指定区域,就能将手机屏幕显示的内容投屏到华为智慧屏上,无论是手机游戏还是看直播沟通,都能获得流畅的体验。

此外,手机接听视频聊天电话时,也可以转接到华为智慧屏上,并且华为智慧屏内置的弹出式摄像头"AI慧眼"支持智能角度校准、智能补光等功能,能够时刻保证良好的视频聊天体验。

此外,还有一个是球迷经常遇到的场景。也就是,深夜看球赛怕打扰到家人休息,要不是把电视声音调到最小,就是只能抱着手机或平板戴着耳机来看。在这种场景下,华为智慧屏也比传统电视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方案,华为智慧屏内置了一套"8+1+1"智慧音响系统,并支持独特的独享模式。当你深夜看球的时候,华为智慧屏的音响系统可以通过声波束形,只让你所在位置的范围内能清晰听到音频声音。

从以上列举的场景可以看到:相比传统电视,华为智慧屏更能提高用户的粘性,可以摆脱电视沦为摆设的窘境,而成为新的客厅大屏新宠。

电视行业竞争,开始进入新赛道

华为智慧屏对电视行业的影响,在于它率先开辟了电视创新的新赛道,也就是聚焦AI和IoT等交互功能的创新。华为智慧屏之所以能够带来如此丰富的交互功能,其背后是大量的AI和IoT软硬件创新:搭载NPU的鸿鹄818芯片能提供强大的AI算力,"慧眼"摄像头提供AI交互,而分布式系统的硬件虚拟化能力提供出色的跨屏体验和IoT物联交互。

目前,除了华为和荣耀之外,创维、TCL和海信等传统电视厂商也已经推出类似的智慧屏产品。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