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懒人听书获“技术服务创新奖”

互联网
2019
12/03
14:10
分享
评论

11月29日,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的2018-2019年度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暨精英沙龙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办。现场发布了2018-2019深圳市数字阅读报告并颁发奖项,懒人听书荣获“深圳数字阅读技术服务创新奖”。

深圳数字阅读报告是全国第一份基于用户细分的全民数字阅读报告城市样本,获得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基金的大力扶持,也得到了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市民读者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懒人听书凭借技术创新、内容优质和用户服务等优势获得数字阅读技术服务创新奖。

数据体现趋势 数字阅读成为流行

据介绍,深圳已连续三年发布数字阅读报告,纵观三年的相关数据,在政府部门、企业、民间团体等倡导全民阅读的共同推动下,深圳数字阅读发展迅猛。根据最新的深圳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亿人,广东省以数字阅读活跃用户 5959.12万人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市数字阅读用户规模接近1856.30万人,成为全国第二大数字阅读城市。

数字阅读群体范围不断扩大,用户个性化群体特征凸显,阅读场景逐渐丰富,阅读时长、付费意愿都得到提升;数字阅读内容、数字阅读产品更加精良,涌现更多优质内容,用户对线上阅读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对数字阅读内容质量以及产品的使用体验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渐提升;新时代背景下,主题阅读蔚然成风,2019年,学习强国App在各区阅读平台排行榜上占据首位,深圳群众掀起了主题阅读的学习风潮。

发布会现场还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颁发了“2018-2019深圳数字阅读奖”活力区奖,并为懒人听书在内的五家在数字阅读领域中表现突出的企业颁发“2018-2019深圳数字阅读奖”服务创新奖项。

5G时代来临 技术提升阅读体验

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与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各类技术将在数字阅读领域展开应用,必将引起文化创造的大爆发。

在以“数字阅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的精英沙龙对话上,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丛刚谈到,未来数字阅读产业将基于5G、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促进用户体验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的阅读内容。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副总裁毛京军认为,数字阅读企业应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阅读解决方案和优质的产品服务,加快推进数字出版融合发展,有效延伸文化惠民的触角。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编辑策划部总监刘灿谈到,无论是技术还是行业,最终都是为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目的,为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发声。鹰硕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启伟与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庆华分别在数据安全和区块链技术方面发表观点,以技术提升数字阅读的安全性和阅读大数据的客观性。

技术之外 内容价值值得关注

科技为动力,文化做支撑。作为互联网文化平台,懒人听书始终保持创新活力,在技术更新上,以稳健的迭代速度,优化服务,提升个性推送匹配度,给予用户更好的收听体验。同时不断加强对内容重视,回归内容的精品意识。

截至目前,懒人听书已与国内500多家出版社达成合作关系,包括上海译文出版社、新经典、中信出版社、广西师范等重磅出版公司,联合进行多形态的作品开发。

此外,懒人听书也肩负起起文化传播、价值传递的责任,先后推出过“红色经典”、“世界戏剧日”、“国学润童心”等特色书单,通过音频形式弘扬主旋律、帮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未来还将进行“非遗有声”IP项目开发,通过强化中国符号,突显本土文化内核,构建起文创内容更为长久生命力的商业价值,也让中华文明让更多国民熟知。

未来懒人听书也将以精品项目形式进一步深化与出版社的合作关系,引进更多兼具思想性、文学性的国内外优质文学作品,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发展的阅读追求与精神需求。并配合深圳数字阅读报告继续服务于深圳数字阅读产业,全面细分各领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研究,有效地引导和推广阅读,将深圳数字阅读研究推向更高更广的层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