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应有了新要求 百度靠人工智能走在了行业前列

互联网
2019
12/03
10:16
分享
评论

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我国幅员辽阔,地势复杂多样,兼之人口众多,各类灾害事故频发,与之对应的防灾减灾能力却比较薄弱。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一方面需要针对各领域的特征建设全新的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对各类事故灾害隐患的实时监测识别与协同处置,实现在应急救灾过程中对各类事故灾害准确及时地发布信息,统一高效地调配应急资源,为提升整体应急救援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最新的科技来改善监测预警、数据融合、业务升级。

例如,应急管理体系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可以推动产业变革升级,对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司长、通信信息中心主任魏平岩也曾表示,应急管理信息化包括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应急指挥救援等诸多领域,迫切需要运用高新技术来推动业务创新和动力变革,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快应急管理业务需求与人工智能新技术的融合,尽快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对此,在国内,百度等领先科技企业,率先意识到了上述问题。早在上月初,11月4日,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就与百度签署了“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加强双方在应急装备与信息化技术攻关、科学研究、标准研制与生态培育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国内应急管理工作的智能化升级,并成立“应急管理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这也是国内应急管理方向首个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百度是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并通过百度智能云赋能各行各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和产业智能化的快速发展。相信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发展,应急管理工作将会由传统的被动防御转向为主动的预判预警,行业也从单一的安全领域转向涉及应急救灾的各个行业,为公共应急管理的防灾预警提供可视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媒体表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安国利民的大事。全社会要共同关心支持,下更大的气力,投入更多的资源,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急管理路子,大力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此过程中,百度与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的合作,率先开始为应急管理事业探索智能化建设的新路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