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元愿景基金亏损加剧,软银遭大股东批评

业界
2019
11/27
09:4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软银的投资者包括Capital Group、对冲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 LLC以及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这些大股东私下批评了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亏损情况。

1000

11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的多位大股东正对这家科技企业集团施加压力,因为他们对软银的治理结构以及旗下1000亿美元投资基金的一系列不良投资感到担忧。

软银的投资者包括Capital Group、对冲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 LLC以及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知情人士表示,最近几周,这些大股东私下批评了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亏损情况。

知情人士表示,投资者还批评了软银的计划,即通过向自家高管提供数十亿美元贷款,帮助为第二只愿景基金筹集资金。8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软银计划向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和其他高管发放至多200亿美元的贷款,让他们投资于该基金,这有助于提振已经陷入停滞的筹资努力。

在与软银高管和参与投资员工的谈话中,这些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包括AllianceBernstein和Odey Asset Management等,都批评这些贷款存在风险,并称其们可能在高管和投资者之间造成利益冲突。除了孙正义,借款人还包括几名软银董事会成员,他们也在愿景基金中担任高级职务。该公司尚未向投资者披露这一安排的细节。

软银拒绝就其与股东的谈话置评,但孙正义表示,他知道人们对其公司股票持怀疑态度。最近几个季度,孙正义在每次财报会议开始时都表示,该集团的营收和利润数字毫无意义,并强调更积极的数字,例如软银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即其持股价值减去债务后的价值。

知情人士透露,软银的大股东Capital Group(截至9月30日持有2%股份)和AllianceBernstein已经通知软银高管,孙正义不应该参与贷款计划。有些知情人士还称,在该公司上个月的季度财报发布会上,许多投资者与孙正义以及愿景基金的财务主管纳夫尼特·戈维尔(Navneet Govil)会面时,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随着软银从移动电话运营商转变为科技投资公司,持有阿里巴巴以及包括Uber、滴滴出行在内数十家初创企业的股份,股东们长期以来始终对它抱有疑虑。

软银向愿景基金投资了250亿美元,其余资金来自外部投资者。该基金现在陷入了麻烦,减记了对WeWork、Uber、Slack的押注。它还投资许多较小的初创公司,包括遛狗应用Wag、家居用品零售商Brandless以及机器人比萨饼制造商Zume。

愿景基金报告称,软银最近一个季度(截至9月30日)亏损了88亿美元。知情人士说,自2017年推出以来,该基金的价值仍在上升,但3月份报告的29%累积收益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蒸发。自7月下旬以来,软银的股价已经下跌了30%。几家券商已经降低了软银股票的目标股价,但仍对其给予“买入”评级。

许多试图廉价购买股票的价值导向型基金投资于软银,因为其股票价值只有800亿美元,远远低于该公司的资产价值。仅软银在阿里巴巴的股份就价值1250亿美元。股票交易价值低于资产价值的公司可能容易受到股东反叛或维权投资者的影响,不过软银在某种程度上更容易受到持有25%股权的孙正义影响。

东南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该公司此前曾发起过维权运动。Capital Group、Tiger Global、AllianceBernstein和Odey的代表也拒绝置评。

孙正义曾表示,尽管减记了对WeWork的押注,但在截至9月底的季度里,软银的股东价值实际上增加了1.4万亿日元(约合130亿美元),达到22.4万亿日元(约合2054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阿里巴巴股价升值。他说,愿景基金的巨额亏损仅占股东总价值的1.3%左右。

孙正义在11月初的公司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如果我这样解释事情,很多人会说,孙正义只是再次挑选好的部分来谈论,但这是事实”。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大幅暴跌之后,大股东软银集团出手相助,签署了一系列纾困协议。
业界
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公司和英特尔公司11月20日对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囤积专利,以通过诉讼阻碍多家科技公司。
业界
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周五宣布,在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软银将计入与阿里巴巴股权相关的2770亿日元(约合25.6亿美元)的收益。
业界
10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所持有WeWork以及Uber公司股份的大幅缩水,软银计划对其管理的愿景基金减记至少50亿美元。
业界
10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宣布向WeWork提供总额高达95亿美元救助资金后,股价跌至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