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主:怀疑贾跃亭隐瞒财产,重组清算都反对

业界
2019
11/27
09:18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重组和清算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怀疑他并没有真实披露他的财产状况,有所隐瞒。”

11月26日,贾跃亭债权人之一——韬蕴资本的一名高管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当天,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信息称,来自20家债权方的35名债权人及律师代表来到FF洛杉矶总部,参加了债权人大会。

而韬蕴资本的关联方,也是贾跃亭债权人之一的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并未受邀。

“今天在加州召开的会议,那并不是破产法中要求的正式‘债权人会议’,而是贾跃亭试图说服债权人举行的一次沟通活动。”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的代理律所的律师Chris Cogburn对于贾跃亭债权人大会作出回应。

“不是破产程序中的正式步骤”

“根据《破产法》第341条规定,债权人可以向债务人提问,会被称为债权人会议(a creditors meeting or meeting of creditors)。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今天(26日)的会议在邀请的时候用的词汇是债权人大会(creditor conference),总之并不是破产程序中的正式步骤。正式的债权人会议时间由法院来确定,而债权人并不需要远渡重洋出席,远程投票也可以。”Chris Cogburn表示。

“即使我的客户受邀出席债权人会议的话,我想,除了帮助其他债权人了解真相之外,我们并没有要出席的理由。”Chris Cogburn如是表态。

那么,如果法院通知召开债权人会议,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是否通过由谁来定夺呢?

前述韬蕴资本高管表示:“按照美国的破产法,最终是否破产方案通过,债权人的投票很有份量,法院的裁决也很重要。”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王玉龙,注册资本2000万元。有说法称,懒财与韬蕴资本存在关联,而韬蕴资本这家曾经的贾跃亭投资人,因为债务问题和贾跃亭之间存在纠纷。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表示,对于其中和大多数债权人的利益不符甚至相悖的企业,债务小组的确没有邀请。

“怀疑贾跃亭没有真实披露财产状况”

据法律服务企业网站Epiq Cases披露的文件显示,贾跃亭向美国法院申报的个人资产总额达到14.1亿美元,然而前述韬蕴资本高管表示:“我们怀疑贾跃亭并没有真实披露他的财产状况,有所隐瞒。 我们一直在寻找线索,也希望有财产线索的举报人和我们联系,其他债权人也可以和我们联系,争取实现最大可能的偿还目标。”

据韬蕴资本方面介绍,8月21日,懒财曾获得美国加州法院支持,要求贾跃亭在洛杉矶出庭,就个人财产接受债务人审查。但贾跃亭并未出席。在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之后,债务人审查的程序因此暂停。一旦法院同意驳回破产申请的话,债务人审查程序会重启。

今年10月,贾跃亭宣布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称将把全部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FF的股权。

而Chris Cogburn认为,贾跃亭提出的信托结构在FF上市(IPO)之前并不会有效。

“该计划的目的是让债权人放弃债权,以换取未来可能得到债务偿还的可能性。事实上,一个在破产边缘徘徊的公司只有极小的可能性会业务好转,并完成上市。如果FF业务不好转,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债权的债权人,将一无所获。”

律师:美国政策对债务人偏友好

11月13日,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提交申请,要求驳回贾跃亭依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的破产重组,如果不能驳回,则要求从特拉华州法院转到加州法院。

懒财方面提出的一项理由包括,贾跃亭债务债权人主要位于中国,而贾跃亭在美申请个人破产,其中涉及到语言不便等问题。

对此,11月21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方面表示,如果懒财方面的诉求获得通过,那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将无法实施,并将被迫转为个人破产清算。

贾跃亭曾在给债权人的公开信中提及,选择个人破产清算方案(Chapter 7)的后果是,债权人只能得到极少部分债务偿还甚至血本无归,“我也会永远丢掉了对债权人尽责到底的承诺。”

而前述韬蕴资本高管则认为,重组和清算都不是债权人希望看到的。

代理律师Chris Cogburn告诉澎湃新闻:“总体来说,美国对债务人更趋于友好。在美国可能会限制涉及转移资产的消费,但不发布失信人名单,不实施消费限制。”

“我们最大的担忧是,美国破产制度保障程序之一的‘债权人参与’这一条被滥用。贾跃亭最大的20个债权人大多都在中国。而贾跃亭在美国申请破产中沟通的文件都是英文。对于他的中国债权人来说,可能有些并不会流利的英语、也不了解和熟悉美国的法律体系,所以‘债权人参与’可能存在障碍。”

此外,据Chris Cogburn介绍,并不需要成为美国公民后,才可以在美国申请破产。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贾跃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贾跃亭正在向部分债权人解释破产重组计划以及FF公司的情况和未来计划,部分反对的债权人不在受邀之内,预计12月中旬进行再一次投票。
业界
10月30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称,8月贾跃亭在申请破产前新买了一套价值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14万元)的大豪宅。
业界
10月21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将于11月18日10时至2019年11月19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北京乐视大厦,起...
业界
一个月前,Faraday Future(下称FF)宣布贾跃亭将辞去全球CEO职务由毕福康接任,贾跃亭将转任公司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
业界
Faraday Future(FF)表示,贾跃亭此次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以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结合FF公司已经完成的合伙人制,除了有利于贾跃亭彻底解除个人全部债务外,或许还对FF正在进行的融资具有积极意义。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