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联智能虎嗅F&M论剑:对智能家居而言,5G有机遇但不是万能的

互联网
2019
11/26
14:04
分享
评论

11月23日,由虎嗅主办的虎嗅F&M创新节在北京举行,云集来自微软、阿里巴巴、58同城等互联网科技行业影响力企业。BroadLink博联智能受邀参会,并就5G与新场景话题同行业大咖进行讨论互动。

博联智能受邀参与虎嗅F&M创新节 

虎嗅F&M创新节是一场聚焦年度科技、商业与年轻议题、展现前沿技术、新奇产品的创新嘉年华。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F&M创新节已成为中国科技界、创业圈TOP级的年度聚会。在前沿的平台上,5G与智能家居这两个科技圈两个顶流话题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新的火花?

2019年,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在自动驾驶、远程医疗、VR/AR等领域在5G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想象空间,5G能为智能家居场景带来什么?博联智能高级副总裁宋杰发表了看法。

博联智能高级副总裁宋杰发言

近年来,智能家居发展一路向好,但仍存在行业痛点亟待解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为4.9%,智能家居需要更傻瓜稳定的联网方式,需要真正的互联互通,需要真正的AI家居。

5G⽹络完全可以运⾏的情况下,智能家居会有哪些新的机遇

5G有机遇,5G带来稳定高速的网络,在从未有过的高速度下可能会出现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新应用和新的计算平台。博联认为,交互方式引领着智能设备的变革。目前智能家居主要的交互方式以手机APP或智能音箱语音交互为主,5G高速网络让更多的运算单元能放到云端,智能设备因此得以“减负”,或能诞生新的交互方式。5G是否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下一个拐点值得期待。

5G技术对解决智能家居的痛点有什么帮助吗?

AI家居的尝试需要边缘计算的支持,5G的边缘计算能力则能帮助更好地实现真正AI家居。在AI家居方面,博联也在不断探索和研究,譬如博联研发让空调真正自主分析外部环境实现恒温恒湿的机器学习模型真正让家居聪明起来。

然而,5G并不是万能的。

对智能家居来说,傻瓜稳定的联网方式,是优化用户体验,降低使用门槛的关键。多年来,博联在连接技术的革新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最新发布的FastCon配网技术,具有零配网、自组网、低功耗的优点,实现第一个设备联网后其他设备上电即可自动发现并联网。尽管FastCon已经足够快捷但尚未在全行业普及,5G的到来或许能加速傻瓜联网的普及。但是,让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都使用5G网络工作成本不菲,未来,或形成5G和以FastCon为代表的局域网组网方式相互补充的局面。

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方面,5G没有想象中的强大。真正的互联互通更多的是需要平台之间的妥协与合作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博联在设备的互联互通上也做多很多的努力,目前,已有TCL、海信、奥克斯、苏泊尔、松下等200余家家电厂商,1200万家电产品嵌入BroadLink Wi-Fi模块,博联智能模块年发货量超 3000 万片。

5G的到来,必然能为智能家居行业带来机遇,同时也能使用户体验得到优化。但5G并不是万能的,智能家居的发展还需要行业上下游和各平台之间的共同努力。博联智能也将继续专注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持续优化和技术发展,探索未来真正的智能家居,助力家居行业变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