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苏宁华为等位列民企十强

电商
2019
11/19
17:14
分享
评论

11月17日,以“致敬70年,责任新起点”为主题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优秀企业代表等各方嘉宾300余人参会。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华为、民生银行、苏宁易购等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获得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的荣誉。

C:\Users\Administrator.SN-20190521JZXB\Desktop\豆芽图片20191118175848513.jpg

(图:《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已是第11次发布)

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编写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已连续发布11年,作为国内最早、最权威的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社科院每年从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责任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价,并评选出中国企业300强、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外企100强。本年度,苏宁以社会责任发展指数57.1分的成绩,位列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指数十强。这是对苏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推进责任品牌建设的认可与肯定。

C:\Users\Administrator.SN-20190521JZXB\Desktop\豆芽图片20191118175929286.jpg

(图:苏宁易购集团荣获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的民企十强)

据介绍,《蓝皮书》课题组将100分评价结果分为五阶段——20分以下称“旁观者”,20-40为“起步者”,“40-60”是追赶者,60-80是“领先者”,80-100是“卓越者”。结果显示,2019年,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2.7分,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约五成企业发展指数低于20分,仍在“旁观”。

相比往年,今年的《蓝皮书》还有哪些新特点?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课题组组长钟宏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提升至54.6分,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发展指数分别降至26.0分和17.9分。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已连续11年领先于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但华为、民生银行、伊利、美团、苏宁等企业绽放光彩,位列民企社会责任的前列。

《蓝皮书》课题组还指出,企业注重披露产品质量、客户服务等信息,对节能降耗、降污减排等环保信息的披露程度有待提升。

据苏宁方面负责人介绍,其实自1990年创立以来,苏宁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围绕资学助教、抗击灾害、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公益模式。截至当前,苏宁累计向社会捐赠资金及物资价值超17亿,并先后5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此外,苏宁在节能环保上还有大举措,苏宁物流“青城计划”继续扩张,打造全链路绿色物流方案。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产品,被消费者称为“小黄盒”。过去一年,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3.74圈。

不做社会责任的旁观者,坚决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和参与者,这是苏宁等民企展现的社会担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