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集团发布加油站行业报告:油站变革,数字化领路

互联网
2019
11/15
17:04
分享
评论

11月13日-14日,由金联创主办、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石化行业年会”在宁波隆重召开。此次年会,能链集团携手金联创重磅发布了《2020-2022年中国加油站行业展望》(下称:《报告》)成为此次年会的最大亮点。来自海内外知名石油、化工等产业链相关领域专家、企业高管等上千名业界人士,齐聚年会现场,见证了首个由专业机构与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打造的加油站行业《报告》发布。

图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右)与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心田共同启动发布《2020-2022年中国加油站行业展望》报告

对此,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在《报告》发布仪式现场表示:“作为能源数字化的践行者,能链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与国内最专业的行业研究机构金联创共同发布此次《报告》,希望我们这份《报告》可以让大家能够对未来整个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整个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一个更好的思考和理解,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去做这个时代的守望者。”

同为《报告》的发起方,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心田表示:“这个报告有三大意义:其一是首个中国加油站行业的预测性报告;其二是由专业的行业研究机构与一家新型的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共同联合制作跨界发布的首个报告;其三是首个中国加油站行业的跨界性行业报告,它上面冲击了传统意义上的化工行业,下面冲击的是一众有消费需求的大平台。而这个跨界行业性的《报告》,将在2020年迎来新的篇章。”

《报告》基于翔实的客观历史数据和权威的各方预测数据、观点,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和严谨的研究逻辑,以加油站市场变革作为议题,以车用油品消费、国内外加油站零售业态、中国加油站行业、加油站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等为落脚点,汇集整理了行业现状、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未来趋势分析以及前景研判等多个版块内容,详细地呈现了中国加油站行业在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双重力量的破局之道。

近年来,国内加油站的油品“价格战”有升级趋势,主要是由于市场正处于洗牌时期,尤其在存量竞争的背景下,不同的经营主体都想保住自身市场份额。而传统加油站又一直受制于体制影响,其数字化变革始终落后于其它零售业。伴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加油站的变革趋势加速,加油站市场目前正处于传统市场格局向新兴市场格局更替的前夜。

图注:王阳于2019中国石化行业年会·石油分论坛现场“解读加油站数字化升级”

与此同时,王阳从“加油站数字化升级”的角度,就《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表示,数字化其实是中国加油站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就需求市场来看,像快狗打车,货拉拉、嘀嗒出行、神州专业等这些平台与司机之间的关系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组织起来的,仅仅用传统的加油卡,甚至加油票等方式,是不能够满足这些已经被数字化的交通、物流、出行等行业的能源消费需求,这时一定需要一张数字化的能源供给网络,能链集团希望可以做一张全球最大的线上加油站/充电桩等所有能源品类的在线零售网络平台。

《报告》分为传统篇和升级篇两部分。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作为《报告》的数字化升级唯一案例入选其中,凸显其在赋能加油站行业升级转型的典型代表性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加油站发展模式不可避免地产生新变化:传统加油站与互联网新技术加速渗透融合,“互联网+加油站”模式如火如荼。《报告》指出,加油站的“互联网+”转型,目的是实现传统业务的价值延伸、服务升级和体验提升,实现自我进化和发展。

图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作为《报告》的数字化升级唯一案例入选《2020-2022年中国加油站行业展望》报告

数字化是2019加油站行业转型升级中备受关注的议题。《报告》指出:数字化是中国加油站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数字化和加油站深度融合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短短三年,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已数字化业务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10000余座加油站,与全球知名石油企业壳牌、道达尔、中航油、中海油等实现了数据技术的互联互通以及场景化支付落地;除此,能链集团还整合了相对分散的众多民营品牌加油站,与众诚连锁、中图能源、大桥石化、强林石化、中源连锁、中能石化等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赋能各类油站的经营业务。

以壳牌西安枣园北路西加油站为例,该油站方圆3-5公里范围内有10座加油站,合作前,该站油品日均销量不到1.2万升。合作一年以来,仅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平台上,油站月平均流水就超过130万元,油品月均销量近19万升。首先,通过大数据就近为油站匹配能链集团平台合作的货拉拉、快狗打车、嘀嗒出行、神州专车等商用车的到站消费;其次,定期为油站定制不同营销活动;第三,对存量用户进行管理,不断提升用户复购率;第四,到周边商用车聚集地进行推广拉新;最后,为油站建立社群,并通过社群进行用户裂变,增加此站用户基数。

据了解,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致力于“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以‘互联网+能源(油站/充电桩/氢站等)+车’的B2B2C模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oT以及大中台等新技术应用,一方面聚合能源需求侧的分散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整合能源供给侧的分散布局,形成一张连接能源消费侧与能源供给侧的、全国性的线上线下零售网络,驱动能源消费的数字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数字化布局全面提速,旗下已全面开启了三款数字化产品:致力于“中国最大的能源底层数据提供商”——车主邦、“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以及“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快电,针对包括加油站在内的能源终端行业转型发展需求构造了完备的生态闭环。同时,其展示出了数字化对于油站迎接挑战的助力。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传统格局来看,中国加油站销售产品单一,运营依托油品供应网络,运营效率较低且竞争力薄,采用“互联网+”模式整合油品零售行业成为了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

当下,互联网新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刻改变了人类商业社会,几乎所有行业、所有领域都被互联网大潮冲击,新兴技术引入能源消费领域,加油站的智慧化不可避免。传统加油站新一轮的革命已经掀开,包括BAT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等新玩家,正在快速革新这一巨大的刚需流量场景,并围绕着用户中心化、终端平台化、生存数字化做深入布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