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佳润董事长温标堂:农业物联网引领农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
2019
11/14
17:52
分享
评论

引言: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集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捷佳润”)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软件、灌溉设备等技术为客户打造智慧农业灌溉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已应用在国内外超过60万亩农场上,与传统人工灌溉施肥方式相比可节肥40%、节水50%,每亩增产增收10%以上,让众多用户享受了“万亩农场,一键灌溉”的便捷。

image.png

 谈创新:让农业更智慧,让灌溉更智能

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推进下,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农业已经逐渐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向现代农业迈进。农业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受制于中国复杂的水文、气候、土壤等地质条件,以及统一标准、服务体系缺失等原因,一些智能化方案并不能有效解决农事作业中的“痛点”,尤其是针对农业中最棘手的灌溉问题。在中国,农业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80%左右,现行灌溉技术相对落后,效率普遍低下,水的有效利用率低于40%(水资源利用率高的国家已达70%~80%),灌溉过量或灌溉不足情况非常普遍,不能根据植物种类本身的需要、气象条件、水文数据做到精确灌溉,对作物生长十分不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捷佳润董事长温标堂表示:中国的智慧农业是一个倒金字塔型,因为中国拥有先进的计算机底层技术,但是应用端仍然很欠缺。目前,国内智慧农业存在两大弊端,一是物联网设备的精准度需要提升;二是我们欠缺农业生产数据,这将成为构建作物模型的最大屏障,对于网络平台的构建也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而捷佳润智能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综合管理系统就是为了解决传统的种植方式,帮助用户做到适时精准水肥灌溉和农事管理,使得农业生产更加科学、便捷,真正为农业产业链赋能。

据介绍,智能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管理系统集合了捷佳润的墒情系统、水肥系统,以及智慧农业平台等核心技术,配合种植地基配置的雨量、土壤湿度、光照、气温、空气湿度、风速、土壤盐分等各种传感器,为用户实时采集并提供气象、灌溉、施肥等统计数据,为作物的生长所需提供各项技术参数,并针对农作物的情况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得出最精准的灌溉及施肥方案。

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软件能在手机、ipad、电脑等多终端操作,移动端可以直接通过微信进入系统管理界面,无需下载app,耗费量小,网络通信要求低,只要网络覆盖的地方都可以轻松操作浇水施肥。

 捷佳润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

image.png

目前,捷佳润业务已遍及全国及部分海外市场,成功打造了深圳华侨城、海升集团、联想佳沃、南宁糖业、金穗集团、佳年农业等经典案例,提供全方位的智能灌溉、植物营养解决方案,服务面积超过60多万亩,涉及的作物包括香蕉、柑橘、葡萄、火龙果、猕猴桃、柠檬等数十种。由于水肥均匀,长出的果实口感好,营养佳。与传统人工灌溉施肥方式相比可节肥40%、节水50%,每亩增产增收10%以上。

 谈创业:深耕智能水肥一体化,走自研创新之路

作为捷佳润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温标堂一直从事水肥一体化行业。在谈及自己的创业之路时他介绍,以前在以色列灌溉巨头公司工作销售出去很多产品,但以色列是一个干旱国家,一年很少下雨,更不存在打雷情况,而中国南方雨水特别多,尤其夏天,一遇到雷雨天气,自动化产品就会被雷劈坏。以色列人把这种雷劈坏的事情当做天灾不在保修范围之内,导致很多客户花了大价钱,用不上稳定可靠的产品。2012年他决定出来创业,以信息化作为突破口,研发出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最大的区别就是界面更加亲和,而且是中文版,操作更加简单,让具有小学文化的农民都会操作和使用,受到广大农场主的欢迎。

“在经过对国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吸收消化后,我们开始了自主创新,并自主研发出一套国内领先的完整的‘农业灌溉管理+互联网’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作物生长环境全程多终端监控、远程水肥灌溉控制、农业大数据采集等功能。这套管理系统可以让一个人在一天内轻松完成上千亩农田的灌溉和施肥,将中国农业的灌溉工程作业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捷佳润于2017年5月登上新三板,成为中国智能水肥一体化第一股,并先后于2018、2019年获得了云天化集团、凡创资本(蚂蚁金服控股)两轮近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捷佳润积极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市场,把业务拓展海外种植基地,与越南、尼日利亚、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自身产业链的完善,捷佳润成功推出“蚂蚁数据农场”项目。蚂蚁数据农场是集农场规划、种植方案、农化服务、农业金融、农业保险、智慧农业、水肥一体化、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数字化农场,融合了现代种植技术和最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整合资金、技术、市场和保险等要素,通过新模式和新技术破解目前农业生产者的痛点和难点。当前农业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种植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是销售问题。捷佳润以“蚂蚁数据农场”打通种植端和销售端的中间环节和障碍,服务好更多的农场主。

温标堂认为,智慧农业的发展应该从两个维度来看,纵向看从远程的自动化控制到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应用,再到作物模型的构建,将种植经验数据化,通过智能控制指导田间生产作业;横向看必须构建智慧农业的网络平台,农业产业已经不是单纯的第一产业,而是从种植到生产加工再到金融服务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因此做智慧农业必须构建平台,同时发展一二三产业。

捷佳润智慧农业云平台

image.png

谈技术:让5G、物联网真正赋能智慧农业

当前,物联网已经成为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的关键技术。温标堂表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给农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对生产过程的管理、产后的溯源流通都有深远影响。通过物联网技术不再需要人工手动去采集土壤、小气候等生产环境的数据,也不再需要人工去操作大型农场的设备,只需要在电脑、移动端设备进行管理就可以实现非常好的效果,既节省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真正实现“万亩农场,一键管理”。

以捷佳润智能水肥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例,从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都用到物联网技术:感知层有对气象站和土壤墒情温湿度传感器的应用以及摄像头感知终端,实时采集数据信息,让物体有“感受和知觉”,从而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控制;到网络层实现了数据的透明传送,解决了数据远距离传输;最后到应用层,通过土壤和天气温湿度传感器的数据,实现灌溉预警,当种植户接收到信息后,就可以在手机端和web端的水肥一体化远程控制;也可以通过摄像头的实时照片,实现了农产品溯源,从而更好的指导种植户生产作业,给采购商提供水果上市信息。

而5G技术的应用会进一步加快农业工业化的进程。物联网技术本质上是赋予了作物感知和数据传送到云端的能力,5G技术就是在现有物联网通信能力的基础上再提速,以前用手机控制农机设备,可能会有好几秒的延时,也可能不稳定,甚至控制失败,但5G大规模铺开以后,千米之外就可以“秒开”农机,不稳定的情况也会基本消除,这是农业生产又一次大的飞跃。

如果说人工智能让农业生产更加智能,物联网是让农业管理更加便捷,那么5G则是让两者变得更加高效与高速。

 谈愿景:让农业更轻松快乐

谈及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温标堂认为,灌溉行业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成熟应用,以滴灌、喷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模式中国正在普及,但总体上对水肥一体化的认知程度还不够。“主要是基础数据的积累不够和生产标准的缺失。首先农业产业本身我们落后国外二三十年,他们有海量的数据可以用于作物模型构建和验证;其次是他们在加工产业和金融服务方面也较成熟,国外农场几乎都能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流程化,但国内没有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价格乱。此外,国外的农业保险服务也很成熟,能够有效减小种植者的经营风险。”

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灌溉的智能化,只是智慧农业的一个小的部分。智能灌溉产品让灌溉工作简单化、复制性更强、成本更低。未来,灌溉肯定会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其他工序结合在一起,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智能灌溉与下游农产品终端流通市场联系在一起,成为订单农业模式的重要实现手段之一。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温标堂表示除了机器视觉病虫害检测、智慧园林城市、高铁桥梁养护建设以外,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还包括作物生长模型建模和农业遥感卫星图运用。建立作物生育动态及其环境间关系的动态数学模型,应用计算机数值计算与模拟技术,实现描述和表达作物生产系统的运行状态和结果。同时将遥感技术与农学各学科及其技术结合起来,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农作物种植面积、农作物长势信息,快速监测和评估农业干旱和病虫害等灾害信息,为农产品供应数量分析与预测预警提供信息。

“公司的愿景是让农场主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让农业更轻松快乐!”温标堂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