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宣布数据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联想要做产业变革的全域赋能者

业界
2019
11/14
16:57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2019年11月14日,联想2019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 2019)在北京雁栖湖举行。在第一天的行业智能日上,联想CEO杨元庆作了题为《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开幕演讲。在开场词中,他做出了一个清晰的判断:“我们已经走进了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时代”,并展示了联想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上的战略布局,以及支撑该战略的“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杨元庆表示,联想要做端到端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准备好去拥抱全新的数据智能时代。

数据智能将是未来趋势

在演讲的一开始,杨元庆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一系列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金融服务在内的智能场景。这一切已经不是未来,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地在各行各业所落地的智能化变革实例,正大幅度地提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智能化能带来的收益远不只是便利的生活体验。杨元庆在演讲中表示,智能化变革能够释放巨大的效率红利,能够让政府和社会服务更加公平高效,促进中国经济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提升。

因此,每一个行业都希望能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渐形成。杨元庆在演讲中援引德勤的预测表示,从2017至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30%,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

杨元庆对驱动智能化变革的幕后推手做出了详细的定义,那就是由数据、计算力和算法驱动的“数据智能”。他指出,“当有了数据作为燃料,计算力作为引擎,大数据工具和先进算法提供的涡轮增压,再结合各行各业的knowhow(知识、经验、流程),就能产生更加精准的决策结果,更加高效的业务流程”,这就是能够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的数据智能。

端-边-云-网-智”推动智能变革落地

为了能够让智能化转型战略有效落地,联想在过去几年中也不断摸索,建立了“端-边-云-网-智”的架构体系,作为集团3S战略的核心支撑,在此基础上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端”即智能物联设备终端;“边”是边缘计算,“云”是云计算,“网”是以5G为代表的数据传输网络,“边-云-网”构成了智能化的基础架构;而“智”就是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杨元庆表示,多年的积累,联想已经备齐了“端-边-云-网-智”各项要素资产,是构建智能化大厦能力最完备的公司。

在智能物联网设备方面,面对设备的数据采集、接入问题,联想拥有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组合,实现设备跟智能物联网的“最后一公里”联接;联想也响应了智能化转型对边缘计算越来越庞大的需求,围绕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多种场景,打造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联想在当天展示的Leez物联硬件开发平台就是联想智能物联网技术开发水平的有力例证。

在智能基础架构方面,围绕端-边-云-网协同的架构,联想提供的边缘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基础设施、多云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5G智能互联构建方案,能够满足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不同的计算力需求。

谈到行业智能,杨元庆更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在演讲中说,联想自身就是身体力行,以数据智能为核心进行转型的先行者,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联想也从2016年起输出自身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其他企业的转型赋能,并正在铸就自己“全域数据、通链智能”的赋能能力,立志成为企业客户智能化转型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杨元庆在现场以一家国内大型风力发电企业为例,向观众具体介绍了联想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化转型的端到端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成功经验。

携手共进迎接数据智能时代

除了自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联想也通过技术研发和投资创新两大途径,布局前沿技术生态,为智能化变革进行未来技术的孵化和积累。在创新科技大会现场,杨元庆还宣布了联想与施耐德电气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两者将发挥各自优势,以绿色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在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和工业智能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正如杨元庆在演讲的最后说,数据智能驱动的这场产业变革大幕已经开启,没有人都够置身事外。联想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强化合作,共建生态,共同助力各行各业拥抱数据智能大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