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全场景实现AI覆盖,高思“教育智脑”助推产业升级

互联网
2019
11/14
16:52
分享
评论

11月12日,由松鼠AI、IEEE LTSC、造就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AIAED)在上海举行,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主席、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Bart Selman,孟菲斯大学心理系和智能系统研究所教授Art Graesser,联合国教科文e-learning主席Daniel Burgos,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教育学教授Ken Forbus等近3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与变革,高思教育创始人、CEO须佶成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阐述人工智能在教学场景中的创新和应用,并分享了高思“教育智脑”。

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现场 

当下,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正在各个行业掀起应用热潮。教育作为人工智能落地的一个重要领域,近两年来受到广泛关注,智慧教育、⾃适应教育等概念一时间得到热捧,当喧嚣与泡沫退去,AI应该如何赋能教育,如何真正与教育融合,帮助孩子成长,成为行业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AIAED峰会上,须佶成认为,教育拥有非常广泛且复杂的场景,只有通过AI技术,才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化和学生培养的个性化。他表示,基于场景、数据和算法,AI能够提升教和学的效率与质量,最终实现教育的千校千面、千班千面、千人千面。

须佶成现场分享高思“AI+教育”实践成果 

高思教育的“ABC”之路

据须佶成介绍,成立于2009年的高思教育最初从海淀黄庄一个线下校区开始,逐步在北京建立起培训、研发和师训等完整体系。自2014年开始,高思将自己定位于一家为教育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平台,并开始通过在线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2015年高思正式发布爱学习平台,截至今年8月,爱学习已经覆盖全国1600个县市,服务8000多家教育机构,最近一年服务学生的数量达到510万。

须佶成表示,爱学习平台把课程、师训、作业等教学模块放到线上,有几个好处,一是客户服务的边界扩展了很多,二是客户服务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三是积累了大量的教学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能够有效地驱动业务增长。”须佶成举了一个例子,通过分析数据,高思发现,续班率的高低和两个数据密切相关,一是作业提交率,二是作业订正率,“于是我们推动机构提高各个班级的作业提交率和订正率,帮助机构把续班率提升到89.5%。”

随着服务机构数量的不断增长,高思越来越发现技术对于教育行业的重要性。须佶成表示,

高思覆盖的地域广、层级深(1-6线城市),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乃至不同的学生都有对于教学的个性化需求,不通过AI等技术,这些复杂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于是2018年,高思正式成立AI Lab,开始全面推动AI与教育的融合。高思AI Lab每天都会从教学场景中沉淀大量数据,通过这些数据不断优化算法,而算法则进一步应用于教学场景。通过打造“场景+数据+算法”的闭环,高思不断推进AI与教育融合的进程。

用“ABC”打造高思的“教育智脑” 

覆盖教育全场景 打造高思“教育智脑”

“高思不是一家AI技术公司,但高思是具有最丰富教育场景的公司。”从学生、教师、家长和教研等人员四个维度,以及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场景,须佶成和大家分享了高思“AI+教育”的路径。

“学生在课前有预习的需求,课上有学习的需求、希望深度参与及被关注的需求,课后有个性化的指导和练习的需求;老师课前有备课的需求,有授课的需求,课后有布置和批改作业的需求;家长在给孩子报课之前,希望机构能给孩子一个诊断,也希望知道孩子在课堂中有什么样的表现,学习得到底怎么样;师训等人员课前要给老师磨课,课中要监课,课后还要对老师做出评价……”

高思不是将AI技术应用于某个孤立的场景,而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帮助学生成长为出发点,通过把不同维度、不同场景串联起来,服务并帮助到场景中的每个对象。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思正在打造的是一个“教育智脑”。

高思的“教育智脑”有四个层级组成,底层是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的基础层;第二是基础能力层,高思目前具备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以及决策等通用的AI能力;再上一层是解决方案层,包括公式识别、课堂表现评价、学习路径规划、虚拟助教等教学场景解决方案;最上面一层是应用场景层,所有的解决方案应用于场景中,最终呈现出来的是AI好课、AI教管、AI英语情景对话等产品和应用。

须佶成表示,高思的“教育智脑”具有行业领先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决策能力,以及特定内容生产的能力,已经初步实现AI教学。“例如通过AI老师的应用,机构在排课上能更加灵活,学生上课时也更有参与感,而且我们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由于AI老师教学质量更稳定,比真人老师产生的业务结果数据要更好。”

除了AI老师,目前高思还有多项AI技术已经实现了落地应用,覆盖了“教学评练测”的全部教学场景,在提高教和学的效率及质量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须佶成表示,目前AI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正处于发展阶段,未来高思将加大对AI的投入,支撑更多教育场景,更好地为合作客户提供服务,帮助更多孩子爱上学习,收获成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