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上市在即 将成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I芯片第一股

互联网
2019
11/14
14:51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6点,嘉楠canaa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2号补充文件(AMENDMENT NO. 2 TO FORM F-1),拟定在美首次公开募股的发行价格区间和发行量。此外,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com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嘉楠将于11月21日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证券代码为“CAN”。

嘉楠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研发;与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研发;通过战略投资和设立海外办事处,在全球拓展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业务;供应链优化和偿还因重组而产生的债务;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AI芯片第一股

嘉楠于2016年开始启动边缘AI芯片的研发。董事长兼CEO张楠赓认为,“边缘侧芯片没有云端数据中心那么好的算力条件,同时对功耗的限制也很严格。这也意味着边缘侧领域有非常多创新的机遇”。

2018年,历经两年研发的嘉楠发布了第一代AI芯片勘智K210。这款芯片具备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多模态识别能力,可在0.3W低功耗下提供1TOPS算力,能灵活适配多种边缘侧场景及端侧设备的需求。该芯片的发布也意味着,嘉楠是全球首家掌握RISC-V商用边缘AI芯片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在AI芯片的研发投入上已经与矿机持平。在团队建设方面,目前嘉楠共有126位核心技术人员,平均拥有7年行业经验。其中,有49位AI领域的专家负责AI芯片的研发,包括算法优化和最终的应用。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9月30日,嘉楠在中国已经注册了69项专利,其中包括6项发明、5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3项外观设计专利。截至当日,该公司已在中国注册了81项软件版权和30项IC布图设计权。

在未来的AI芯片规划上,招股书显示,第二代芯片勘智K510在算力大幅提升,面向智能驾驶、智慧零售等5G场景,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第三代芯片则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发布,适用于边缘侧和云端两大场景。

加大研发投入 AI芯片商业化加速

招股书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嘉楠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054亿(约合14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385亿元。

嘉楠提供基于高性能计算ASIC芯片的超级计算解决方案。2013年,董事长兼CEO张楠赓及其团队发明并交付了最初一批采用ASIC技术的加密货币矿机之一。嘉楠最初致力于研发用于比特币挖矿的ASIC应用,随后进一步研发涉及人工智能的芯片。

目前,公司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来提高ASIC的性能,如低电压、高能效运行和高计算密度等,这些都是区块链和AI解决方案的关键点。截至2019年9月30日,嘉楠在中国共注册69项专利,其中包括6项发明、5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3项外观设计专利。截至当日,公司已在中国注册了81项软件版权和30项IC布图设计权。

据嘉楠两次提交的招股书显示,今年前6月,公司AI芯片及模组出货量为26,000件。据最新的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已向AI产品开发人员交付了超过53,000件K210芯片和开发模组,出货量在3个月内获得2倍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