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楠亮相高交会 AI芯片落地智能楼宇等多个领域

互联网
2019
11/14
10:46
分享
评论

“无论体验者是戴帽子、戴眼镜还是贴假胡子,都可从一万张人脸中识别出体验者,而这个过程不到0.5秒。”在高交会上,首次亮相的嘉楠Canaan,吸引了众多展商观众驻足围观。

11月13日-17日期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在近3000家参展企业中,首次亮相的嘉楠格外亮眼。此次,嘉楠以“有落地 有产量 才是真AI芯片”为主题,一共展出了6大场景,涉及智能家居、智能零售、智能驾驶、智能楼宇、智能能耗和智能农林业领域的技术应用,全面展示了嘉楠近年来强大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以及算法团队应用落地和产品化的能力。

勘智K210首亮相 仅用0.5秒找出目标对象

在深圳会展中心1馆内展区,一位观众在看向展位屏幕的瞬间就被打上了黄色框线,标签以及脸部轮廓。据介绍,这是基于勘智K210实现的多目标识别功能。这款芯片可以部署在设备端,无需上传云端分析就能直接完成人脸特征和属性的提取。

1573695381314463.png

K210是嘉楠于2018年9月发布的第一代边缘AI芯片,据了解,K210的神经网络加速器KPU完全基于自主研发,不仅可以加速CNN的推理,也可以对传统图像算法基于卷积的算子进行加速。

据嘉楠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一万张人脸中识别出目标对象只需要不到0.5秒。K210可以在功耗仅0.3W的状态下提供1TOPS算力,较高的能效比和计算效率是其得以快速识别目标的关键。

正是这样的机器视觉能力,使得K210在智能楼宇、智慧零售等场景都具备广泛落地的技术条件。

无感门禁系统精准识别

在智能楼宇领域,嘉楠研发的无感门禁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该系统的主要特点在于无需用户将人脸对准摄像头,支持自然状态下的身份识别。在人脸防伪方面,这套系统能通过单目活体检测的方式阻止工卡攻击等作弊手段,精准识别目标对象。

据介绍,目前的很多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是以云为中心的设计方案。即摄像头采集人脸图像后上传后台,在云端进行处理后与人脸数据库进行比对。这种方案不仅存在时间延迟,而且可能存在数据通路遭遇攻击的威胁。

目前,嘉楠研发的无感门禁系统已经部署至软通动力总部大楼,可实现日均每监控点2000次的识别数量。

多领域应用落地

同时,AI芯片端侧场景相比云侧对接的是一个千亿级的AIOT市场,其场景更加庞杂也更多元化。不仅可应用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领域,还可以应用在病虫害智能识别与防治等领域上。

现场,据嘉楠工作人员透露,在病虫害防治方面,目前,嘉楠与百度、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合作,在林场中部署基于勘智K210的模组以实现害虫的智能识别与分类。

1573695390603781.png

选择K210的优势在于,一方面,林场的能源和通信条件相对苛刻,主要靠太阳能供电,而且通信网络是2G的水平。基于RISC-V架构,勘智K210在功耗仅为0.3W的条件下完成图像数据的处理。另一方面,得益于RISC-V的开源特性,整体开发成本得到下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