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沈向洋离职 继续任盖茨顾问

业界
2019
11/14
08:14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Harry Shum)将离开微软。沈向洋表示:“离开微软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在澎湃新闻记者看到的一封沈向洋致微软员工的内部信中,沈向洋写道:“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我觉得,已经是时候去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去探寻超越微软、超越商业的新挑战;去思考为产业、为下一代计算科学领域的研究员和工程师们,还能多做些什么。”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沈向洋将于2020年初正式离职微软,其职责将由微软首席技术官凯文·斯科特(Kevin Scott)兼任。在离开微软之后,沈向洋还将继续为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顾问。

沈向洋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团队成员。他也是微软公司内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 (Bing) 和小娜 (Cortana) 产品部门等;同时下辖微软研究院,负责将科研与微软产品工程部门相融合。

沈向洋因其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方面的贡献,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和美国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2017年,沈向洋博士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8年,沈向洋博士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UK)。

纳德拉在一封致微软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沈向洋对微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贡献为未来的创新留下了遗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要感谢他的领导和伙伴关系,以及他对微软所做的一切。”

沈向洋则在内部信中称:“离开微软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并表示“我相信,大家会在萨提亚和凯文的领导下,继续取得新成就。”

当天,微软中国官方博客上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沈向洋博士为微软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将沈向洋评价为“微软的中国先生,中国的微软大使”。

附:沈向洋博士简历

沈向洋博士是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 主持覆盖基础设施、服务、应用以及智能助理等前瞻性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他同时负责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 (Bing) 和小娜 (Cortana) 产品部门等。沈向洋博士下辖微软研究院,并负责这个世界最尖端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与微软产品工程部门的融合。

沈向洋博士在2007至2013年间担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负责微软必应搜索产品的开发工作。在这之前,沈向洋博士还主持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工作,并负责研究院与亚太地区的众多高等学府展开广泛合作。他还主持了互联网服务搜索中心,以及作为微软战略性投资的一部分,在搜索与广告方面的研究部门的工作。

1996年,沈向洋博士作为研究员加入位于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Redmond,Washington)的微软研究院。1998年,他回到北京,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了微软中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前身)。在北京的九年间,他先后担任高级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并成为微软公司“杰出工程师”。

沈向洋博士因其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方面的贡献,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和美国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2017年,沈向洋博士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2018年,沈向洋博士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UK)。

沈向洋博士拥有卡内基 - 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机器人学博士学位。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沈向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