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听DIGIX TALK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张金鹏讲述行走人生

互联网
2019
11/12
17:16
分享
评论

十一小长假,你是否去了心心念念的远方?据预测,2019年国庆假期全国出游人数将达到8亿人次,旅行越发成为当代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近年流行起来的背包旅行是否真如“说走就走”般诗情画意?一直在旅行路上的生活又是什么模样?中国首位职业旅行家、外号“背包客小鹏”的张金鹏在近期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中分享了近二十年的旅行故事与感悟,无论是偏远乡村中的惊心动魄、还是异域偶遇的动人真情,最终都回归至始终追求自由的少年心。

旅行是“寻找独一无二自我”的开始

许多人知道张金鹏是因为《背包十年》,这本书在50天内加印5次,一度被背包客奉为经典,也让张金鹏成为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张金鹏在DIGIX TALK演讲中回忆道,自己对背包旅行的兴趣始于毕业旅行,他在独自乘坐24小时火车硬座后到达广西桂林阳朔,并被当地小店老板们闲适自得的生活方式所深深吸引。而让张金鹏更坚定背包客道路的,是一次在路途中偶遇的法国老人的一句话:“人只活一次,有太多的故事你没有经历,太多的路你没有走过,为什么不去多走走看看呢?”这也让我们不禁扪心自问,人生中可控的时光不过几十年光阴,比起迎合社会和他人的期许,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为自己而活。

获得内心平静,必要穿越茫茫黑暗

坚持从事一个并不主流的职业需要莫大的勇气。在《背包十年》等作品大热畅销前,张金鹏的职业旅行道路充满曲折,异乡漂泊的孤独、家人的不解、经济的压力等都曾带来巨大困扰,而在“旅行达人”尚未流行的十多年前,对人生未来的不确定性尤其使他进退两难。

对于当时在不明朗的前景中“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张金鹏也在DIGIX TALK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如果想获得内心的平静,就一定要穿越茫茫黑暗;一旦挺过人生最黑暗的时刻,之前困扰人生的问题将不再是问题,因为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后人生也将不同。

打造旅行者永远的“乌托邦”

近20年的背包客生涯后,张金鹏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不仅继续在旅行中探索更真实的自我,还打造了属于旅行者们的“乌托邦”——背包十年青年公园,让背包旅行的梦想延续。

“背包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或许这就是对职业旅行者的最好诠释。旅行从来不止于出游行走本身,旅途中的故事和经历更值得珍视,旅途中的探索与发现更值得向往和留恋。你我未必都要成为行走世界的职业旅行者,但难能可贵的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坚持让梦想落地,最终收获内心的平静与自由,打开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每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让更多人来认识美好、发现美好和传递美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