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10亿赌约”,传统企业怎么赢 青云QingCloud全国巡展锦囊倾授

互联网
2019
11/12
15:16
分享
评论

下一个“10亿赌约”,传统企业怎么赢?青云QingCloud全国巡展锦囊倾授

原创: 科技云报道

一直以来,关于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孰优孰劣的争辩就没有停止过。曾经互联网模式的盛行,让传统企业一度陷入转型焦虑。但是随着市场的竞争博弈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分野却开创了让人意外的局面。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谈到,一切商业都将互联网化。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淘宝、携程、美团、滴滴、小米等众多互联网企业的涌现,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人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同时,所有行业都在被互联网“润物细无声”的渗入和重构。

“互联网打败传统行业”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能不能把握好“互联网+”,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甚至成为这些年传统企业最大的焦虑。然而,传统企业真的输了吗?

10亿赌约后的PK赛

近期,小米集团与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公布,将人们的视线重新拉回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竞争中。

据2018年报,格力以总营收1981.2亿元击败小米1749亿元,董明珠正式赢得与雷军五年前定下的“10亿赌约”,随即双方又开启了下一场10亿赌约。

其实这场由两位明星企业家光环加持的“豪赌”,输赢并不是关键,背后反映的是互联网新经济与传统制造业之间的竞争,也折射出中国经济正处在大变革时代的十字路口。

一方面,传统产业体量庞大,但隐隐感受到了危机,不转型没出路。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可谓“风景这边独好”,但在“风口”上能飞多远仍有待时间考验。

在互联网模式盛行多年之后的今天,人们突然发现小米、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逐渐像传统企业一样走向线下布局,喊出“All in AIoT”的口号。

而传统行业不仅没有被互联网“干掉”,反而有一部分走得比较靠前的传统企业和机构成功找到了数字化转型之路,成为了和互联网企业一样领先的科技型企业,比如:

千亿级国有企业江苏交控,将江苏省境内4600公里的高速公路,80多个ETC网点,沿线4000多路摄像头,300多个气象站全部连入云端,让数万人同时在线查看路况、气象信息和事故情况,提供智慧交通服务。

水利建设国有企业贵州水利,将贵州这个典型的工程性缺水地区进行了数字化再造,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防洪减灾预测时间提前至24小时以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先机。

这些看似传统如今却称得上是科技型企业的机构,都是青云QingCloud典型的客户。在长达十年的竞争中,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之间不仅没有相互取代,反而两者的发展路径从分野走向交融,中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未来属于数字化企业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写道:“1914年的人们热衷于发动战争,是因为他们知道战争能促进经济繁荣,提升政治权力。但是在今天,经济的本质发生了改变,最重要的经济资产变成了科技和知识机构。”

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机构,每一次业务创新都离不开技术在背后的支持。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未来的顶尖企业是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化企业。

青云QingCloud作为业内领先的企业级云服务商,很早就关注到了企业数字化竞争的实质。在青云QingCloud看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竞争,其实体现的是科技下沉与产业升级的融合演进:

在数字化转型1.0阶段,传统行业全面提出“互联网+”口号,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虽然传统行业在这个阶段产生了很多新的业务类型,但是其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还是滞后于虚拟经济互联网,尤其是应用开发能力、系统架构能力、应用迭代速度等,这一阶段是互联网企业领先。

在数字化转型2.0阶段,上网人口趋于饱和,虚拟经济互联网的潜力开始触顶。反观传统行业,在全面数字化的改造升级下却焕发了新生,生产模式与商业模式正在突破虚拟经济的想象力。

青云QingCloud认为,如今中国社会正在进入规模宏大的数字化转型2.0阶段,其目标是实现一个完全数字化的世界。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一切都会被完全数字化,所有要素的数据最终汇聚起来将产生新的智能。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数字化基础技术支撑的云计算,就成为传统行业率先进入的主战场。

对于传统企业和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2.0的首要任务在于,核心业务上云和新老业务的云上融合,而这至少需要两个前提:

第一,广义云计算平台支撑。目前青云的云计算平台可以提供全态(公私托混)和全栈(IaaS、PaaS、应用平台)能力,满足的是企业面向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需求。

但是随着全面智能“数字世界”的到来,在全态和全栈构成的ICT大平台能力基础上,还需要能够覆盖“云、网、边、端”全域的广义云计算能力,以实现多级立体的数据互联和网络互联,业务负载的自由迁移与伸缩,数据的流动与集中,应用的快速交付与迭代。

这正是青云QingCloud为之努力的未来世界。在今年CIC 2019云计算峰会上,青云QingCloud首次亮出了酝酿已久的“七年之剑”——拥有“广义云计算”能力的全维云平台,以此打造数字世界的基石,以统一架构和高度解耦实现全场景的自由计算,帮助企业释放科技创新能力。

第二,全新的生态合作。事实证明,互联网并不能完全颠覆传统行业,也不能代替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未来的数字世界一定是由企业、平台厂商和专业厂商三者共同实现的,缺一不可。在全新的生态合作中,企业和厂商都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边界。

作为尊重和敬畏每个行业专业性的云平台厂商,青云QingCloud把自己的角色定义成“陪伴者”、“赋能者”,将自己的边界定在“只做通用平台层”,而把场景化、行业化的事情全部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来做。

有了青云QingCloud这样的“千斤顶”、“大后方”和“百宝箱”,企业和合作伙伴才能更加放心和有信心的携手打造数字生态。

在这两大前提下,传统行业及时抓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5G、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再结合各行各业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一定会通过数字化转型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同行业对转型的紧迫感和难度也存在巨大的差异,这就要求充分灵活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作为在中国最早把云计算带到传统行业的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默默引领着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脚步,并积累了大量的行业落地能力与成功经验。

除了上文提到的江苏交控、贵州水利,青云QingCloud在各行各业还有许多优质的用户,例如交通领域的首发集团、广东公路局等,航空业领域的国航、川航、昆明航空等大型企业,金融领域的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泰康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

亲历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让青云QingCloud感受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的差异之巨。

因此,青云QingCloud基于自身前瞻性的技术优势、行业洞察能力以及快速、精准匹配行业用户需求的能力,创造了独树一帜的解决方案:

通过统一架构、高度解耦的技术,为企业提供“可分可合”的云能力,赋予企业终极的灵活与自由。

为了将这些数字化转型利器和更多的成功案例与经验带给各个行业,青云QingCloud启动了「CIC 2019 全国巡展」,巡回成都、西安、沈阳、深圳、太原、石家庄、苏州、上海、武汉、杭州10座城市。

无论是技术爱好者、企业IT和运维工程师、架构师,还是面临数字化转型挑战的企业IT管理者,以及希望寻求合作的各界代理商、ISV、SI,此次巡展都不容错过。

现场不仅有资深行业大咖详细解读云计算前沿技术趋势,全面展示IoT与边缘计算、网络、软件定义存储、分布式数据库、容器等最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还有业内同行专家共同探讨各行业如何利用前沿的云计算技术进行数字化创新,帮助企业打造云端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巡展还专门面向多个行业的实际业务场景设置了议题,如:企业核心业务上云、连锁多分支企业智能组网、IoT智能视频监控、数字化办公、智慧医院、电力数字化转型、工业大数据数字化转型等。

更邀请了来自各大传统行业的重磅嘉宾,讲述真实的企业数字化实践及业务场景,势必会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智能数字世界的大门正在开启,企业需要以全新的战略、高维的视角和更加贴近产业的场景,打造数字未来的落地实践。

在青云QingCloud「CIC 2019 全国巡展」带来的数十个成功数字化转型案例中,相信一定有你感兴趣的故事。

CIC 2019 全国巡展

深圳站-日程表

上午主会

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

互联网业务场景与架构实践专场

活动时间:10 月 23 日 9:00-17:30

活动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