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该怎么选?

业界
2019
11/10
01:20
威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威锋网 作者:Marcus

距离 iPhone 11 系列在国内上市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虽然在上市因缺少 5G 支持特性而一度不被看好,但依靠着过硬的产品亮点、诱人的 iOS 生态、合适的定价策略以及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影响,iPhone 11 系列已经开始证明自己的价值。

我在首发日购买了一部 iPhone 11 Pro,体验了数日之后便对其「三摄系统」产生了极大的好感,而在之后的国庆假期里带着 iPhone 11 Pro 远赴香格里拉之后,当地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更是完全释放了三颗摄像头的全部潜力,我只管尽情地按快门,iPhone 11 Pro 负责输出一张又一张能引来无数点赞的「大片」。

当然在这段时间的使用中,除了三摄系统以外,iPhone 11 Pro 还有许多真真实实提升了体验感受的功能,例如在 A13 功耗管理和更大电池的加持下,治好了从 iPhone XS 患上的「一天一充」顽疾。

在这之后,我有幸体验到了 iPhone 11。

价格方面,这两部机型就已经拉开了一定的差距,中间的差价至少达到一部 iPhone 8 的价格使得他们不可能达到相同的水平线,而苹果显然也没有这样的打算。自从 iPhone X 拉响了全面屏的战线之后,面对水涨船高的 iPhone 售价,苹果需要一款足够「接地气」的机型来维持 iPhone 的市场占有率,去年的 iPhone XR 和今年的 iPhone 11 便承担起了这样的担子。

只是稍有不同的是,在起售价比去年的 iPhone XR 低了 1000 元的定价策略影响下,iPhone 11 就显得「香气十足」。

那么对于今年的 iPhone 11 系列而言,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除了在屏幕工艺、屏幕大小方面有着差异以外,价格的鸿沟会不会成为影响实际体验中的「关键手」?

如果你还处于不知道选购哪一款机型的踌躇状态,不妨通过这篇文章来下一个「决心」。

6.1 英寸可能是最适合全面屏手机的尺寸

和去年的三机阵型一样,今年的 iPhone 11 系列也包括了 6.5 英寸的 iPhone 11 Pro Max、6.1 英寸的 iPhone 11,以及屏幕最小的 5.8 英寸的 iPhone 11 Pro。

从 iPhone X 开始,我就坚信了 5.8 英寸的机型是全面屏 iPhone 中尺寸最为合适的,因为它在三围尺寸保持了和 iPhone 8 大致范围的基础上,却能够显示比 iPhone 8 Plus(5.5 英寸)还多的画面。

这对于一些先前向往 Plus 机型的大屏幕,但又无法忍受随着而来的大尺寸三围的「选择困难症患者」来说,算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相比之下,虽然 iPhone 11 Pro Max 的屏幕来到了历史新高的 6.5 英寸,但这也预示着单手操作将基本与该机型无缘,更别说今年的 iPhone 11 系列由于电池容量增大而导致的重量增加,iPhone 11 Pro Max 那基本要赶上半斤的重量也难免会成为口袋中的「累赘」。

但随着去年 iPhone XR 的面世之后,我的观点逐渐发生了变化:6.1 英寸可能才是最适合全面屏 iPhone 的尺寸。

对比一下 iPhone 11 系列的三款机型,你便能发现我这样说的缘故:

屏幕大小:iPhone 11 Pro Max(6.5 英寸)> iPhone 11(6.1 英寸)> iPhone 11 Pro(5.8 英寸)

三围尺寸:iPhone 11 Pro Max(约等于 iPhone 8 Plus)> iPhone 11> iPhone 11 Pro(约等于 iPhone 8)

可以发现的是,iPhone 11 的尺寸介于 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8 之间,但屏幕尺寸却比 5.5 英寸的 iPhone 8 Plus 和 5.8 英寸的 iPhone 11 Pro 要大。

以前在用 iPhone XS 以及 iPhone 11 Pro 时,我便发现有时 5.8 英寸的屏幕会不太够用,特别是在玩一些大型游戏或者处理文档时,会更加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相比之下,iPhone 11 的 6.1 英寸屏幕就显得更加合适,既能够显示更多的内容,整机的体积和重量也不至于太过夸张,算是在 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之间取得了平衡。

但除了屏幕尺寸和手机体积较为平衡以外,iPhone 11 的其他关于屏幕的参数其实有不如 iPhone 11 Pro。

因为相比 iPhone 11 Pro 所采用的 OLED 屏幕,iPhone 11 采用的是 LCD 材质,苹果称之为「Liquid Retina」。

与采用具备自发光能力的 OLED 屏幕的 iPhone 11 Pro 相比,iPhone 11 的 LCD 屏幕只能依靠屏幕下方的背光来发光,这也导致了这两款机型屏幕观感和体验上的一些差异。

例如在显示纯黑图片或者素材时,你明显地感觉到 iPhone 11 Pro 的 OLED 屏幕更加能够展示出黑色的「纯净」。相比之下,iPhone 11 的 LCD 屏幕由于无法自发光,所以难免会发出些微弱的白色泛光。

从观感来看,搭载 LCD 屏幕的 iPhone 11 在色彩方面和 OLED 屏幕的 iPhone 11 Pro 差距不大,而且看起来更加柔和,少了一些 OLED 屏幕偶尔会过亮而导致刺眼的问题。

但屏幕工艺可能还不是 iPhone 11 最大的短板,分辨率和像素密度可能才是最大的妥协:

- iPhone 11 Pro Max 屏幕分辨率为 1242 × 1688,像素密度为 458 ppi;

- iPhone 11 Pro 屏幕分辨率为 1125 × 2436,像素密度为 458 ppi;

- iPhone 11 屏幕分辨率为 828 × 1792,像素密度为 326 ppi

可以看出,iPhone 11 的 6.1 英寸屏幕像素密度只有 4.7 英寸旧款 iPhone 的水平,甚至低于 Plus 系列的 401 ppi。如果你是从 iPhone 8 Plus 过渡到 iPhone 11 的,那么中间的屏幕细腻程度落差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缓过来。

「如果你看不到像素,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分辨率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这句话是苹果的全球营销副总裁 Philip W. Schiller 当时回应 iPhone XR 分辨率时提到的。如今 iPhone 11 的屏幕素质几乎和 iPhone XR 一样的前提下,同样也可以套用这句话。

但这句话实现的前提是你使用手机的距离足够远,一旦你将 iPhone 11 揣近一点的话,还是能够感受到屏幕像素密度低所导致的「颗粒」效果。而在这一点上,iPhone 11 Pro 就没有这样的担忧,无论你离手机屏幕多近,都能感受到细腻的显示效果。

三摄和双摄,差距在哪里

从今年的 iPhone 11 Pro 系列开始,iPhone 正式迈入了「三摄时代」。那套从 2016 年的 iPhone 7 Plus 沿袭下来的「广角镜头 + 长焦镜头」正式升级为「广角镜头 + 长焦镜头 + 超广角镜头」,苹果将其称之为「Pro 级摄像头系统」。

而 iPhone 11 则升级到了由广角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组成的双摄系统,这两枚摄像头也均为 1200 万像素,其光学素质也基本与 iPhone 11 Pro 的广角和超广角镜头一样。

唯一不同的是,iPhone 11 Pro 额外配备了一枚长焦镜头,能够实现五倍光学变焦以及最高十倍的数码变焦,相比之下 iPhone 11 就只能依靠广角镜头来实现数字变焦,而且最高也只有五倍的倍率。

从下面的两组对比照片,你可以清楚地看出 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在变焦画质方面的差距,其中第一组为开启五倍数码变焦的 iPhone 11 和开启五倍光学变焦的 iPhone 11 Pro 所拍摄的;第二组为开启五倍数码变焦的 iPhone 11 和开启十倍数码变焦的 iPhone 11 Pro 所拍摄的。

毫无疑问的是,搭载长焦镜头的 iPhone 11 Pro 将 iPhone 11 远远地甩在了后头,无论是画质解析度亦或是画面细节,iPhone 11 Pro 的表现都要好得多的多。

而且,和上一代同样搭载了长焦镜头的 iPhone XS 系列相比,iPhone 11 Pro 的这枚长焦镜头的光圈由 /2.4 升级到了 /2.0,虽然仍然比不上广角镜头的 /1.8,但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光圈更大的长焦镜头也因此获得了比前代更佳的画质表现,尤其是在暗光环境或者拍摄人像照片时,大光圈的优势更加明显。

虽然 iPhone 11 缺少了长焦镜头的加持,但超广角的加入还是使其具有更多的创作空间。

无论 iPhone 11 Pro 还是 iPhone 11 都拥有 1200 万超广摄像头,在 120 ° 视角四倍的取景范围下,全景拍照的高度是原来的 2 倍,大大拓宽了手机拍照的构图空间。在记录壮阔的景、高大的建筑,或身处在狭小空间时,超广角镜头往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我看来,超广角由于其特殊的光学性质和成像风格,驾驭起来比长焦镜头和广角镜头都要难上许多,但就「硬件属性」而言,超广角镜头的重要性应该是大于长焦镜头的。

因为你很难通过后期或者芯片的计算,将一张使用广角镜头拍摄的图片「美化」成一张具有超广角视角的照片,这在物理性质方面是说不通的。而反观长焦镜头所拍摄的光学变焦照片,却可以通过后期调整清晰度或者多帧合成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光学变焦的效果。例如苹果今年在 iPhone 11 中引入的「深度融合」便是一个通过「数字摄影」来弥补硬件短板的例子,它能够通过多帧合成的技术,记录更多的画面细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清晰度)。

下面的这两张对比照便是广角和超广角的视野对比,无需挪动机位,超广角镜头便能拍下更广阔的视场范围,这是广角镜头和长焦镜头所不能及的。

在成像素质方面,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的超广角照片在环境光充足的场景下,表现十分突出,其成像风格也基本和广角镜头大同小异。但一旦到了光线不足的环境时,超广角镜头的成像便会出现较大的下降。

除了超广角,这一代 iPhone 11 还引入了「夜间模式」,算是了却了众多果粉一直以来的心愿。但和目前市面上其他 Android 手机类似的「夜景模式」不用,iPhone 11 系列的夜间模式更深得我心。

首先,iPhone 11 系列的「夜间模式」无法手动启动,系统只会在识别到光线较暗时才会自动开启,但你可以选择不使用夜间模式,也可以选择更长的曝光时间(一般自动模式下为 1~3 秒为多)。

按下快门后,会有 1 秒到最长 30 秒的等待时间,之后系统会输出一张最佳的夜间效果照片。而且,开启这一模式后,除了会提高最终照片的明亮度以外,照片中的噪点、细节都会有明显的改观。

关闭 / 开启夜间模式对比:

放大细节对比:

关闭 / 开启夜间模式对比:

放大细节对比:

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该怎么选?

目前这两部机型在苹果官网的起售价分别为 8699 元和 5499 元,中间的差价达到 3000 元,这也在早期引发了「一个摄像头三千元」的笑话。

但调侃归调侃,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的硬件差距真的值得你多掏三千元来选则前者吗?

我觉得这主要看你的需求。随着苹果今年下调了 iPhone 11 的起售价,其相比去年的 iPhone XR 有着将近一千元的跌幅,来到了价格的甜蜜点,整体的性价比高于 iPhone 11 Pro 系列。

但如果你对手机摄影有着特别的执着,那么显然只有三个摄像头的 iPhone 11 Pro 才能给你带来更大的创作空间,毕竟今年长焦镜头的升级是十分有诚意的。

至于屏幕尺寸更大的 iPhone 11 Pro Max,我个人则不是十分推荐。一来,套上保护壳之后重达半斤的体重十分影响手机对于轻便的体验,再加上今年三款 iPhone 都已经加入了双卡双待的支持,所以 iPhone 11 Pro Max 的竞争力也随着变弱,国内外的销售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iPhone 11 可能是最适合的型号。5000 元左右的价格既能体验上全面屏 iPhone,而且还拥有超广角摄像头、A13 仿生芯片、更长的续航、双卡双待。

更别说在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包括苹果官方淘宝店铺都有一定的优惠活动,基本能以低于 5000 元的价格买到新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将 iPad 变为 Mac 设备第二块显示屏是不少双持 iPad 和 Macbook 用户一直以来的愿望,Luna Display 曾经是市面上实现第二屏的最佳解决方案,具有等比例显示和画质传输无损等优点,之所以说「曾经」,是因...
业界
据外媒报道,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周三发布了最新的2019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Best Global Brands)。
业界
2011 年 8 月 25 日,乔布斯从苹果 CEO 宝座上退下,库克成为苹果帝国的掌门人。8 年过去了,对于库克的表现大家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一派认为: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未能推出像 iPhone 一样的创新产品,...
业界
10月11日消息 针对“苹果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对行业的影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开始向行业内终端企业询问相关意见。
业界
据 appleinsider 报道,近日苹果曝光了一项新专利,专利中显示,未来 iPhone 机身将内置光学组件,通过改变机身的色彩、外观等显示效果来起到消息提醒的作用。据了解,该功能将主要在机身背部的 Logo 标志...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