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阿里云,推出IoT智慧养老方案1.0

互联网
2019
11/07
14:42
分享
评论

11月4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工作人员携手阿里云的工程师们来到了杭州拱墅德胜小区,为上百户社区独居老人安装了IoT无障碍智慧养老系统。

该系统将通过物联网、信息无障碍等技术和方法论融合,对老人进行室内生命安全预警,并快速将信息反馈给老人的亲属或社区居委会。

《超越呼吸的爱》

  IoT无障碍智慧养老系统推出,解决独居老人家庭痛点

资料显示,中国近1.7亿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40%以上过着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生活,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独居老人的比例或将达到90%。也就意味着,届时中国将有2亿独居老人。独居老人的生活关怀,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如何及时得知老人需要帮助,如何在发生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让相关人士获悉情况……是每个社区和老人亲属对独居老人生活最大的担心。而如果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等实时的监控设备,又对老人的日常生活隐私造成了侵犯。

  强强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阿里云各出所长

为此,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阿里云智能IoT推出了“乐居”智慧养老系统,包含一套人体传感、门磁、一键告警按钮等硬件设备,以及物联网软件平台。系统可以对老人在家的走动情况和进出门情况进行感知,并第一时间通过支付宝小程序进行提醒。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老人还可以通过告警按钮一键通知亲属或社区工作人员。由于并不对老人在家中的行为进行监控和记录,因此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老人的隐私和行动自由。

  1.0版本试验落地,不断完善、复制推广

在杭州德胜小区,有一位坚持做公益20多年的厉阿姨,她每天义务照顾小区多户独居、孤寡老人。而厉阿姨自己其实也是一位独居老人,家人和小区居民们对她的身体也有所担忧。

因此,11月4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工作人员和阿里云智能IoT工程师们来到杭州德胜社区,第一个就为厉女士家里安装上了“乐居”智慧养老系统。

厉阿姨开心地说:“今后我儿子就可以放心了!”她还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以后还会继续关怀更多的独居老人。

之后,工程师们还为德胜小区数百户独居、孤寡老人安装了这套IoT无障碍智慧养老系统。

该项目负责人肖署钢表示“希望在未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和阿里云智能IoT,能一同将这套系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中国成千上万个孤寡和独居老人家中,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关怀。” 目前,“乐居”系统已经在阿里云官网首页上线。

(图)研究会项目负责人肖署钢

  科技有温度、智慧养老、IoT和信息无障碍融合创新

阿里云产品总经理何云飞表示,通过IoT科技创新给独居老人提供便利,让年轻人可以用互联网技术的方式关爱身边老人,这正是对“不忘初心”最透彻的理解和彻实落地,阿里云也期待让这样的正能量火种传递到更多的先进个人。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则表示,研究会与阿里巴巴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已合作6年,这次双方在IoT无障碍方向携手开展智慧养老系统项目,可以说是一个“科技温度”的典范。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自2013年起为阿里巴巴提供专业的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支持服务,协助“淘宝”“支付宝”“夸克浏览器”“阿里云海外站”等数十个产品开展信息无障碍优化,建立“互联网盲道”,为1800万视障者舒畅使用互联网做出持续努力。

今年10月,研究会还联合钉钉发起了“智能硬件无障碍联盟”,计划制订智能硬件相关无障碍标准,为残障群体就业及生活打造平台。而本次与阿里云IoT落地的无障碍智慧养老系统项目,则是面向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支持。这也正是“信息无障碍”可以惠及所有人、让所有人平等享受现代文明的最佳体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