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辟谣"推数字货币"背后: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业界
2019
10/30
08:32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注册工银钱包”的截图 图片来自网络

10月29日,网上有消息称,工商银行正在内测数字货币钱包,并有相关“注册工银钱包”的截图流出。截图上还有部分“工银数字货币钱包服务协议”的内容。一时间,有传言认为,工行数字货币即将正式推出。

29日晚间,新京报援引工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陈满才报道称,工行目前没有推出数字货币,关于数字货币的任何信息以人民银行的信息为准,目前工行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工行在辟谣未推出数字货币时提到“关于数字货币的任何信息以人民银行的信息为准,目前工行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不由让人想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研发的央行数字货币。

8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介绍了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DC,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电子支付)的实践。

穆长春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从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就已经是“996”了,做相关系统开发,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据他介绍,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指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而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这就属于双层运营体系。

相比之下,以国际互联网社交巨头Facebook为主导的天秤币Libra还未推出便面临着全球监管的重重“围剿”。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宣布计划与Visa、万事达和优步等27家跨国企业共同推出全新的数字货币Libra,其币值将与现有的主权货币和证券挂钩。

不过,Libra收获的却是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等人的负面评价,并受到了美国国会、欧盟委员会审查。

在来自政府部门有关洗钱、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质疑声中,支付巨头PayPal、Visa(维萨)、Mastercard(万事达)、Stripe、eBay等7家创始成员宣布退出天秤币项目。

当地时间10月23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单独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这场听证会持续了6个小时左右,天秤币是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在被问及这些成员为何退出时,扎克伯格说:“这是一个有风险的项目,会受到很多审查。”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字货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区块链、数字货币再刷屏。
业界
7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华盛顿遭遇了新的危机,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加入了抨击其加密货币Libra提议的政策制定者和政界人士行列。
业界
7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路透社看到的立法草案的一份副本显示,一项旨在阻止大型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或发行数字货币的提案,已由民主党领导的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在进行讨论。
业界
6月14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拟于下周推出其数字货币,并已经获得12家公司支持,其中包括Visa、万事达、PayPal以及Uber等。
业界
进入5月份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上涨堪称气势如虹。
区块链深度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