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苹果的妥协:USB 有望迎来大统一 Type-C 结束混乱局面

业界
2019
10/23
03:01
太平洋电脑网
分享
评论

出处: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SJ

我们目前数据线最快的传输协议是雷电 3,传输速度是 40Gbps/s,目前是以 Type-C 作为接口载体,而 USB-IF 发布的最新的 USB4 也只能使用 Type-C 接口。

从 2018 年开始,手机就大规模换装为了 Type-C,而笔记本厂商也有不少使用上了 Type-C 接口,再加上 PD 协议的出现基本解决了移动设备的充电问题。

在经历了漫长的混乱岁月之后,连苹果也底下头接纳 Type-C 接口和 PD 充电协议,我们终于在今年看到了数码设备接口大统一的曙光。

快速传输需求逼着 USB 接口改变

我们的 USB 标准从多年前的 USB1.0 到了目前的 USB4,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如今我们已经能用数据线实现 40Gbps 的高速传输了,而随之改变的就是我们的 USB 接口。

USB4 吸收了雷电 3 协议,速度达到 40Gb/ 秒,是已发布却还没有实际应用的 USB3.2 Gen2X2 协议的 2 倍。

与一般的 USB 标准不同,雷电 3 接口采用了 PCIe 3.0 x4 通道,拥有超大的带宽,可以支持外接显卡,外接显示器等,而吸收雷电 3 的 USB4 接口自然也拥有了这样的功能。

同时,新接口会继承向下兼容的优秀传统,旧的 USB 标准(U 盘、键盘、鼠标、USB 耳机等设备可以通过 Typc-C 接口接入)。

而随着传输速度的提升,以往 4pin 的 Type-A 接口无法再支持,不得不寻求新的接口。

Type-C 的到来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的 USB 接口出现 3.0 标准时,蓝色接口让人第一眼就能将新接口与之前的接口分开来。

不过虽然 USB3.0 标准推出十年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电脑上也不是所有的 USB 接口都是 USB3.0 标准,更别提 USB3.1 Gen2 甚至 USB3.2 标准(USB3.2 标准及以上必须由 Type-C 接口承载,但并不是说有 Type-C 接口就能称为 USB 3.2)的接口了。

不过关于 Type-C 数据接口的使用,目前还是相当混乱的。

最开始的时候,USB3.0、USB 3.1 Gen1、USB 3.1 Gen2 都是蓝色的 Type A 接口,另一端接口则是看所接设备的需要。而自从 USB Type-C 接口面世以来,整个市场就更混乱了。

本来 USB Type-C 是为了 USB 3.2(传输速率 20Gbps)而出生的,需要连接设备都是 USB Type-C 才能实现 USB 3.2 标准。

也因为多触点等优势被雷电传输协议所看重,雷电 3 传输协议(40Gbps)可以搭载在 USB Type-C 接口上,这也造就了 USB Type-C 高端高速的象征,如今 USB 4 标准也继承了 Type-C 接口,这下数据接口被 Type-C 统一的大势已成。

但是有的手机和 PC 厂商一端用着 USB Type-A 另一端用着 USB Type-C 就明里暗里的宣传使用 Type-C 接口可以达到更快的传输速率和充电速度。

然后暗示自己手机 PC 产品使用 USB Type-C 就能获得这些 BUFF 加成,很多消费者都不懂这些套路。

甚至我有见过有的主板制造厂商在主板上搭配 Type-C 接口,却搭载的时 USB 3.1 Gen1 标准,相当坑爹。

快速充电需求要求 USB 接口改变

其实就目前的手机来说,micro USB 接口能够承载一定的快充功率。

标准的 MicroUSB 数据线只能承受最大 3A 的电流,一般超过 2A 就会有发热的风险。所以过去使用 MicroUSB 数据线的时代,快充功率一般限制都是 9V/2A 或者 12V/1.5A。

我们可以看出,USB-C 接口内部的接触 pin 比传统的 USB-A 口要密集,同时触点也变得更多了,可以实现更多得通路。

而现在推行的 Type-C 数据线,最大可以承受 5A 的电流,最高电压也提升到了 20V。所以理论上 USB Type-C 充电接口可以提供最高 100W 的充电功率。

前不久 xiaomi 就展示了一款 100W 的快充原型机,使用的就是 Type-C 数据线。

同时 Type-C 也能规范各个设备的接口,不用再像之前数据接口、充电接口那么混乱,小型化的接口笔记本、手机、switch 等一系列设备都能共用这个标准。

目前谷歌已经强制安卓阵营使用 USB 接口就必须支持 PD 协议,并收编了 QC 快充,而 Type-C 接口也越来越受移动设备的欢迎。

与此同时,就连喜欢建立和使用独立标准的苹果,也在几年前开始支持 Type-C 接口并在 iPad 系列产品上应用。

而现在连 iPhone 都直接支持 PD 快充协议,iPhone 11 Pro 以上机型甚至直接适配了 18W 快充充电器,自此 iPhone 才重要正式摆脱标配 " 五福一安 "。

总结

标准的统一虽然对于厂商来说无法建立产品差异,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利好的事。

能正反插、接口统一对于消费者来说将有极大的提升便利性,外出再也不用带上那么多数据线,而 Type-C 的 PD 充电标准也打破了各个便携设备之间的充电壁垒,一个充电器就能让所有的设备充上电。

事实证明,违背广大消费者意愿必然会遭到用脚投票,苹果的妥协正是其中的证明。

随着苹果的和 iPhone 地位不断被挑战,我们也许能在近几年看到 iPhone 改用 Type-C 接口的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9月20日—9月23日期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于安徽合肥举办。该活动由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安徽省人民政府等十一家国家单位共同主办,是制造行业的全球盛会。虹软科技受邀入驻主展馆"长三角一体化展区...
人工智能
快速充电早已成为智能手机标配了,可有多少小伙伴注意到 " 闪充 " 和 " 快充 " 在文字上的区别呢?小狮子也是最近才发现囧,一起分享下,也算给大家知识体系查漏补缺了 ……
业界
上个月末,Redmi 在北京新办公园区小米科技园举办了发布会,除了手机之外,最受人关注的就是一款 70 英寸的大屏 4K 电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