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看华为 AI看旷视

互联网
2019
10/22
09:56
分享
评论

10月20日,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余位重量级嘉宾参与。期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举行,旷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台Brain++入选。

图:旷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15项领先科技成果中,以通讯和AI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当前局势下被划归在安全区之外,只有在上一波互联网浪潮中崛起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归于安全区内。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现在的互联网世界底层规则是由美国书写的。微软撰写了PC时代底层规则(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等)、谷歌和苹果联手撰写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底层规则(安卓、IOS等)、高通撰写了世界通信底层规则、英特尔撰写了芯片计算底层规则。

前代中国互联网巨头,是在上述规则的约束下成长起来的,比如微信再厉害也没有能力突破IOS的限制,中国的制造业者们更是被美国芯片牢牢的卡住了喉咙。这一批中国巨头的成长,美国不仅能分一杯羹,更能在核心技术上牢牢控制住他们,旧的世界互联网格局早已确定,这些中国企业自然在安全区以内。

因此,在新科技革命时代,对中国企业来说,谁制造、谁设立标准、谁掌握知识产权(IP) 至关重要。如何使“中国智造”扎向信息技术的底层,从而打造安全可靠、独立自主、拥有国际话语权的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当前的互联网形式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命题。

在此背景下,中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头部企业,成为与美国企业争夺新一代世界底层规则书写权的有力竞争者——胜者将成为下一轮世界生态规则的定义者和领导者。以5G中的华为、AI中的旷视为例,部署5G通信技术、自研AI底层算法框架,都是中国企业有能力在不远的未来成为标准制定者的表现。

在5G方面,华为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在3GPPRAN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讨论中获得认可,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使中国企业在5G规则制定上拥有更多话语权。此外,华为研发生产和销售都拥有自主产权,在各个环节都能够很好的去把控,保证公司和产品的稳定发展和长久运营。

在人工智能方面,旷视作为中国AI的领军企业,是全球少数拥有深度学框架的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端到端人工智能算法台——Brain++,早于TensorFlow半年,具备大规模算法研发能力。其核心的深度学框架具备独特的训练和推理一体化技术架构,同时集成了行业领先的自动机器学(AutoML)技术,可实现算法训练和模型部署的高效流程化,和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设计自动化,在减少人员参与而不牺牲训练质量的条件下,大幅提高算法生产效率。

图:旷视Brain++架构图

此前,在AutoML领域的研究,一直都被国外谷歌AutoML Vision、微软Microsoft Custom Vision、亚马逊Amazon SageMaker等企业以及台所“垄断”,而旷视则是当前创业企业之中在该领域的领头羊。

算法层面,以Brain++为基础,旷视还开发出了可部署在云端、边缘端以及移动端的深度神经网络。基于Brain++,旷视在2017、2018连续两年,在国际上最权威的图像识别大赛中夺冠。在行业落地方面,旷视已实现对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场景的赋能。

目前,中国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掌握自主研发技术、掌握知识产权(IP)。据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显示,中美两国成为互联网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沃土,在全球占据发展优势地位。根据CB Insights 公布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共有326家公司上榜。从占比来看,中美两国的独角兽企业在全球占比76.3%。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最多,达159个,占比达到48%。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共92个,占比达28%。

可以说,以华为、旷视为首的中国优秀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让“中国智造”成为科技革命新浪潮的新规则。未来,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也将继续深入对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探索,不断助力中国成为下一轮世界生态规则的定义者和领导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