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物联网场景 旷视全栈式解决方案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
2019
10/21
16:22
分享
评论

昨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作为大会的重头戏,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于10月18日拉开帷幕。旷视作为人工智能行业领先企业,携包括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在内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博览会,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地嘉宾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前往旷视展台参观,高度赞扬旷视对人工智能行业做出的贡献,并鼓励旷视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要以开放、共赢为理念,带动其他人工智能企业一起做大做强,构建一个可持续、负责任、有价值的人工智能业务生态。

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参观旷视展台,体验旷视超画质技术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旷视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基于个人物联网场景的计算摄影、设备解锁、FaceID三大解决方案和Face++开放平台,基于城市物联网场景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以及基于供应链物联网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全栈式解决方案: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旷视全栈式解决方案,包括旷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先进算法、功能强大的平台软件、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应用软件,以及内嵌人工智能功能的物联网设备。这种端到端的全栈式解决方案,能够在物联网设备、边缘服务器及云端中心灵活布署人工智能算法,不仅能够释放旷视算法的全部潜力,提供更好的性能,并且还能基于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需求,优化云端中心、边缘服务器与物联网设备间的计算能力及数据存储的分配,直接解决客户的痛点并使价值最大化。同时,这种强大的软硬件集成能力,也帮助旷视建立了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图:旷视展台 

旷视创新核心: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

算法是旷视的核心优势。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自研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在本次博览会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端到端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驻足观看。

Brain++具备大规模算法研发能力,是旷视的创新核心。其中,Brain++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具备独特的训练和推理一体化技术架构,同时集成了行业领先的自动机器学习(AutoML)技术,可实现算法训练和模型部署的高效流程化,和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设计自动化,在减少人员参与而不牺牲训练质量的条件下,大幅提高算法生产效率。

旷视希望用端到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底座,让开发者和企业获得从数据到算法产业化的一揽子技术能力,从而推进技术快速落地。针对框架、算力和数据三个核心要素,旷视Brain++在总体架构上分为三部分,包括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深度学习云计算平台MegCompute、数据管理平台MegData。

依托业界领先的分布式计算技术,Brain++能够训练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其助力旷视累计斩获22项全球AI竞赛冠军,并开发出大量部署于云端、移动端、边缘端全计算平台的先进深度神经网络,为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垂直场景赋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10月20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Brain++还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图: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旷视全栈式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

1、平台软件:为旷视生态系统中的不同参与者创造价值

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方案是旷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其中,旷视平台软件的功能包括连接、控制和协调物联网设备,对视频进行结构化、数据检索和比对,以及数据管理和分析。它的作用类似“基础层”操作系统作用于底层硬件,如Windows系统作用于个人计算机,安卓系统作用于智能手机,可以在全产业链内为旷视生态系统中的不同参与者创造价值。

本次博览会上,旷视展出的“河图——机器人网络操作系统”,是旷视供应链物联网智慧物流平台软件的代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的嘉宾及观众介绍说,河图能够在各类物流环境中智能协调软件、物联网设备和人员,允许终端用户数字化管理仓储及制造任务,如河图可控制自动导引车搬运货架上的货品至特定地点,以便员工挑拣货品。2018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在以河图为核心的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赋能下,心怡科技仓库实现7*24小时的不间断高效运营,挑拣及存放了逾百万件物品。

同时,现场还展示了旷视Face++开放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Face++开放平台,第三方企业可以借旷视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产品及服务。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18年付费用户人数计算,该平台是中国最大计算机视觉开放云端平台之一。

未来,旷视计划建设更强大、适用性更强的平台软件,以连接更多由自身或业务伙伴提供的物联网设备及应用软件,从而吸引整个价值链的更多参与者,进一步增强平台能力。

2、算法赋能:推进多业务场景数字化

在博览会现场,旷视展出了手机与计算摄影算法深度融合的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个人物联网场景,备受关注。

在手机影像领域,旷视计算摄影算法可以智能分析手机摄像头所拍摄的图像,并对图像进行去噪、消除重影效果、增强对比度、调整颜色和亮度等AI智能化处理,使用户可在不同场景下,甚至是在夜间环境下,拍摄出可与单反相机媲美的高质量图片。

在设备解锁领域,旷视先进的算法可以与手机2D/3D摄像头模组深度融合,利用先进的人脸特征、人脸比对及活体检测技术进行快速身份识别,不但能让智能终端拥有误识率低于百万分之一的人脸识别及解锁功能,还能对待验证人的动作及唇语等进行秒级的快速识别,防止利用图片或视频进行的欺骗攻击,确保支付级别的安全。目前,旷视FaceID解决方案通过深度赋能ToF 3D摄像头,打造出的3D人脸解锁、3D人脸支付、3D人像光效等一系列手机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被应用到一线手机厂商的热门机型上,真正给用户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改变。

此外,旷视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还在城市物联网场景实现了商业化落地。比如,旷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摄像头的方式,打造MegEye系列摄像头,能在前端同时进行对人或车的特征的智能化分析,为商业综合大楼、写字楼实现智慧化、数字化管理提供可能。在旷视展区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可以看到,在旷视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赋能下,商业综合大楼、写字楼可以实现对员工、访客和安保人员的智能化管理,如公司员工可以在写字楼内通过人脸识别无卡通行,十分方便。

图:嘉宾在旷视展台拍摄照片

互动体验:AI体感游戏,有趣好玩的吸睛利器

除了硬核算法、软件及内嵌人工智能功能的物联网设备外,旷视展区现场还展示了很多有趣好玩的AI体感游戏,如《AI街霸》、《墙来了》,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体验,直呼过瘾。

在体验《AI街霸》游戏时,观众只需现在电视屏幕前,用肢体模仿游戏人物出拳和释放技能的招式,就可以指挥游戏中的角色做出相应的动作。两人一起体验时,互动感极强,十分有趣,引得现场欢笑声不断。

图:嘉宾体验《AI街霸》体感游戏

而《墙来了》这款游戏,则需要观众们对着游戏中迎面而来的墙体,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姿势,来穿过墙体中的空隙,来晋级下一关,不断刷新分数榜。这一款游戏,不但是小朋友的最爱,也让很多大人跃跃欲试,挑战高分。

图:嘉宾体验《墙来了》体感游戏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款技术都是基于旷视3D实时人体姿态追踪算法打造的。该算法通过3D摄像头,可以完全同步模特的动作,多用于体感游戏、3D试衣等对三维空间动作要求高的场景,在未来拥有巨大的想象和应用空间。

产品发布:智能美颜方案助力美妆行业发展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旷视还正式对外发布了智能美颜方案,用行业领先的AI技术赋能美妆行业,持续打造AIoT领域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展示了旷视基于自研的人脸识别技术推出的智能试妆产品,让用户可以在使用手机进行智能试妆时,使妆面和脸部更加贴合,从而获得更立体饱满、更接近真实妆效的非凡体验。

近年来,随着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美妆产品快速的推陈出新,如何高效、精准地完成试妆越来越成为用户关注的问题。不过,由于线下试妆费时费力,线上看图又容易出现色差,所以线上试妆产品逐渐成为了市场刚需。旷视此次推出的智能试妆产品基于自身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深厚积淀和赋能行业的丰富经验,不仅能帮助美妆行业在试妆体验方面降低成本、节约时间,还能为用户带来更人性化、更便捷的试妆体验。

目前,线上大部分试妆产品都存在关键点识别不准或是色彩偏差、失真等问题。以口红为例,用户在进行线上试色时,往往会出现口红颜色无法和唇形重合,口红颜色显示不真实,滋润、雾面效果无法区分等情况。因此,旷视针对这些痛点,在依托其Face++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先进能力的基础上,以自研的能够检测人脸8000个关键信息点的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研发出了能够精准识别用户唇部,并且随用户唇色深浅变化的自适应色彩融合技术,让用户能够在线上试色时,得到最接近真实情况的口红试色效果。

图:旷视智能美颜方案与旧方案对比

作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以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为创新核心,打造了创新性的平台软件及应用软件,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未来,旷视也将继续深耕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努力探索AI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更智能、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