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为什么说技术创新是一次伟大的冒险

互联网
2019
10/21
10:30
分享
评论

李彦宏又一次提到了技术创新。

在10月20日第六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智能经济将如何重构全球技术创新和经济格局》的演讲中指出,在智能经济的新时代,技术创新将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在这位“AI先生”口中,技术创新被提及的频率快赶得上AI了。事实上,梳理百度的发展脉络会发现,这个词更像是百度近20载岁月的一个缩影。百度的故事始于奠定现代搜索引擎发展趋势的技术创新发明——超链分析;又因为不断迭代创新的“框计算”等技术,坐上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头把交椅;在移动互联网的前菜之后,率先烹制象征着技术创新最前沿人工智能的这盘主菜。

在李彦宏看来,智能经济的新时代将催生新业态,引发产业变革,更为经济注入新动能,落后就意味着错过一个时代。

“技术创新就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用一百倍的努力,取得十倍的优势,方能领先一步。”李彦宏如是说。

但1步足矣。

市值潮涨潮落,公司生生死死,控制这一切的并非时间天象,也无关资本的大浪和市场的温度,唯一决定的因素,正是技术创新迈下的最坚实稳固的那一步。

技术的代谢与时代的演进

打开百度,输入关键词,衡量搜索引擎的速度用秒都显得太过缓慢。但时间回溯20余年,那时世界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互联网的诞生带来了丰饶的讯息,或者也可以说,芜杂混乱的信息丛林。

当时在美国做金领的李彦宏,一定不是第一个决定改变现状的人。但事实是,只有他从科技论文索引方法想到了计算出超链和页面之间的相关度,并最终发明了“超链分析技术”专利。

这是百度的由来,也决定了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之外全球唯四拥有独立搜索引擎技术的国家之一。

比起门户网站的热闹,技术创新起家的百度显得低调许多。初创团队“七剑客”里一水儿做研发的工程师,后来,百度提出闪电计划,要在9个月内“让百度引擎在技术上全面与Google抗衡,部分指标还要领先Google”。对方是800人的大团队,百度是15人的“野战排”,能依赖的,只有技术创新。

后来的故事不再陌生,百度迎头赶上后,表现出了对技术创新天然的亲近,几年后,百度持续推出“框计算”等技术创新,最终奠定了中文搜索霸主地位。

这期间,挑战者众,但百度的身影始终稳固。毕竟,作为一种通用技术,搜索引擎市场的壁垒只能是技术,而不是专利。

后来,李彦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投入,也从搜索时代延续到了AI时代。

百度又成了技术创新的先行者,或者说,坚定地选择信仰技术。

那几年的市场,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雷军喊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资本的热钱如海水倒灌一般涌进移动互联网市场,一个个创业明星和流量神话诞生,人们簇拥着决定了改变生活方式的APP,聚光灯紧紧跟随融资和上市的传奇故事。

只是,在颠覆生活方式的互联网美梦之下,是显得有些陈旧的力量在默默托举。就像外卖小哥和快递员用他们廉价而辛勤的汗水,最终把身后的产业变成一串串令人眼花缭乱、拖着无数个0的数字。

潮汐涨落,百度默默耕耘的AI成了资本下一个追逐的对象。人工智能是下一个大浪,AI的“DNA”,正在向各行各业输送,引起产业性变革。

每一位玩家都想赢。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达310亿美元,包含“ai”的域名是3年前的2倍。“四大”之一的德勤预测,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

人人都说有些错过移动互联网大潮的百度,这回幸运地摸准了时代的脉搏,但实际上,技术创新才是时代真正的脉搏与心跳。

百度从未远离时代。

早在2010年,李彦宏就注意到深度学习技术有了突破。他意识到一个新时代变革即将到来,开始布局人工智能;2013年李彦宏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这是世上第一家企业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百度研究院成立,旗下部门几乎涵盖了AI各个细分应用领域。

对于AI研究经费,李彦宏则表示没有上限:“根据需求,需要多少我就给多少。”

在百度和其他陆续入局企业的努力下,AI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从科研和学术的范畴转变到技术创业。

只有数据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仅2018年,百度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50亿元,里面有超过100亿元是用于AI。百度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高达15%。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技术趋势报告显示,专利申请中,百度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积累超越谷歌、微软、IBM等巨头,成为全球企业第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发布“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连续三年百度都凭借其在AI领域的不同维度的突破技术入围,并创造中国公司在这一榜单中的连续入围历史记录。

显然,李彦宏和百度很清楚,每个时代技术的代谢都意味着,由一片岛屿走向另一片更广阔富饶的大陆,或是终年围困孤岛至死。

智能经济时代的底色是什么

没人比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更熟悉底特律的陷落寓言了。

这座湖边汽车之城如今负债累累,人口锐减了一大半,昔日轰鸣的工厂如今只能看见荒草和嘻哈青年的身影。骤然杀至的日系车是这个故事的配角,耗油更少、更廉价、更好更优质的技术,则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在智能经济时代,技术创新所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兴衰了,它甚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学生演讲时表示,“谁当上这个领域(人工智能)的主导,谁就能成为世界的主人”。

人工智能已从津津乐道的酷炫效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国家层面还专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

不同于移动互联网的喧嚣,也有别于下棋、搓麻将、打游戏的噱头,在李彦宏眼中,数字经济正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他定义的“智能经济”在人机交互方式、IT基础设施升级之外,更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升级的价值,影响范围更广、经济势能更大,对社会生产及生活方式的变革也将更加巨大。

国家经济的“新动能”正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实体经济融合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李彦宏曾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让人工智能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服务实体经济。”

在人工智能的大势前,李彦宏的选择是开放。据此前百度发布的《百度大脑AI技术成果白皮书》显示,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200余项AI技术,开发者已经突破150万,是业内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并已在多个行业成功落地。

百度要做的,正是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这是不折不扣的为整个社会经济动能搭地基的事,但李彦宏甘之如饴。他在演讲中说,基础设施层面被百度视为自身人工智能的战略支点,是其投入时间最久、投入金额最多的领域。

无外乎《哈佛商业评论》评价他是“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时代周刊》称他“正在帮助中国赢得 21 世纪”。

在国庆70周年庆典后,李彦宏曾感言,要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行动力与责任感,以技术创新切实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时隔半月,李彦宏再次呼吁:智能经济的底色是技术创新。

随着智能经济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应用推广,新一波技术创新革命也将被掀起。

就像每一次技术创新革命时,蒸汽机替代快马,飞鸽传书让位给线上online。阵痛不可避免,但更多的却是生产力和效率的飞速提升,以及,被潮水裹卷到一片更明亮的沙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