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定位公司拿了10亿元A轮融资,这笔钱怎么花?

业界
2019
10/19
14:41
36氪
分享
评论

10月18日,千寻位置公司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对于一家2015年8月才成立的公司来说,这个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了——当然这背后少不了阿里的支持。

四年前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各占股50%。经营范围涉及北斗及导航信息网络服务,位置信息网络应用软件,硬件装备研发等。

为了千寻在上海的这场融资发布会,阿里巴巴CTO张建锋本人甚至从杭州赶来,手里拿着打印好的演讲稿。“未来,阿里巴巴要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千寻要做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张建锋说。

阿里对这项业务的重视可见一斑。根据CEO陈金培的介绍,过去4年,千寻位置从零开始建设和运营了“全球第一大统一运营并提供商业服务的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技术被应用在智能城市、产业升级、智能驾驶、大众消费、公共安全等领域。

“我们今天应用最广的领域是智能驾驶,中国有超过一半的车厂是千寻客户。”陈金培告诉36氪,除此之外还有智能城市,智慧电网,智慧农业等。“我们跟大疆有数万架合作的无人机,在田间飞行,完成各种喷洒或巡检作业等等。”

千寻位置公司给出的官方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全球用户规模超过3.9亿。2017年以来,公司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关于公众比较关心的与阿里的合作关系,陈金培称,与阿里的合作包含两个方面:第一,千寻的基础设施架构在阿里云平台上,能获得阿里的技术支持。第二,跟阿里生态保持合作,阿里系公司如斑马、菜鸟、高德等,都对定位技术有强烈的需求。

当然,阿里背景对公司来说也是有利有弊,比如说可能会平添业务与阿里有竞争关系的客户的心理门槛——像上汽与阿里合资成立的车联网公司斑马就在面对这样的问题。

千寻在与大多数阿里系公司一样,会在碰到这个问题时强调自己的独立性。“首先,其实千寻今天不跟市场上的任何一个人竞争,包括智能驾驶。因为千寻不是做智能驾驶系统的公司,我们为智能驾驶系统提供整个时空的能力。”陈金培说,“其次,我们跟图商也不竞争,我们其实是图商非常重要的技术合作伙伴,我们处理了超过500万公里的高精度地图,这些地图都是千寻支持他们来做的,我们自身不会运营智能驾驶领域的高精度地图。”

“斑马是要服务车厂,在市场上直面竞争的。但千寻服务于所有行业,我们跟股东不竞争,跟阿里也不竞争,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陈金培说。

10亿元不是个小数字,这笔钱怎么花?千寻的计划是,首先用于加强云基础设施能力,其次是发展云端链路。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的投资方都是战略投资,而非财务投资。这笔钱由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上海国和投资、永徽基金、金浦鹏源基金、琨瀛资本跟投。

“北斗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我们把这些资方引进来也不光是为了投资的事。我们会同时与它们启动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服务于交叉市场,也帮助千寻开拓更多的行业。”陈金培说。

【来源: 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巴巴 千寻位置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