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创始人诺依曼曾准备让儿子孙子继续控制公司

业界
2019
10/19
09:07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在外界的批评之下,诺依曼之前已经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暂时保留董事长职务。他曾经在公司中雇佣了许多亲朋好友,不过新的管理层正在清理这些人员,切断和“诺依曼时代”的联系。

1000 (1)

最近,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出现了雪崩式暴跌,舆论普遍认为WeWork这次失败是全球科技公司投资、上市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据外媒最新消息,被指内部管理混乱的WeWork仍然被传出一些不可思议的“奇葩新闻”。据悉,WeWork的联合创始人兼前任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依曼曾计划让自己的儿子、孙子未来继续掌控这家公司。

在外界的批评之下,诺依曼之前已经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暂时保留董事长职务。他曾经在公司中雇佣了许多亲朋好友,不过新的管理层正在清理这些人员,切断和“诺依曼时代”的联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诺依曼今年1月给员工的一次演讲中,他曾经表示,WeWork“不仅仅是受(他)控制的,而且是世世代代受到控制的。”

据报道,他继续说,虽然他和妻子丽贝卡·诺依曼共有的五个孩子“不必管理公司”,但他们“必须保持公司的道德指南针”

据报道,诺依曼甚至告诉自己的孩子:“重要的是,有一天,也许100年,也许300年之后,我的一个曾孙女会走进那个房间说,‘嘿,你不认识我;我实际上控制了这个地方。你的行为方式不是我们创造这家公司的方式。”

诺依曼继续说道:“如果我们做得对,几年后不同的首席执行官将会出现,但我们会关注这些基本价值观和基本道德标准,不允许他们改变。”

这听起来像是诺依曼的又一个古怪表态,他有戏剧天赋。(今年早些时候,他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将WeWork公司比喻为一颗罕见的宝石,问道:“你知道一颗钻石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制造出来吗?”)

但是在WeWork开始分崩离析之前,诺依曼完全有理由相信他可以把权力传给他的继承人。尽管许多公众股东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创始人享受到类似诺依曼从投资者那里获得的双重股权(超级投票权),这种股权不仅在公司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甚至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赋予创始人更多投票权,而且其权力也可以传给他们的子女。

所谓的双重股权架构,指的是某些股票拥有更多的投票权,这让创始人通过并不占多数的股票比例保持了对公司的控制大权。

美国法律学者罗伯特·杰克逊之前表示,在2004年至2018年间,近一半以双重股权架构上市的公司给予公司内部某些人士“永久的超大投票权”

杰克逊警告说,这些公司要求股东相信管理层的商业判断——不仅仅是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永远。这种永久的双重股权架构设计要求他们信任创始人的孩子,还有他们孩子的孩子,还有他们孙子的孩子,这带来了这样一种前景可能性: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以及最终对普通大众退休储蓄投资的控制权,将永远由一小批精英企业内部人士持有,他们将把这一权力移交给他们的继承人。

在上市失败后,WeWork公司进行了重大重组,除了诺依曼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之外,他的投票权已经被大幅削减。另外,这家公司正在抛售非核心资产(包括一所纽约的私立学校),计划大规模裁员,收缩在一些国家地区的写字楼扩张计划。

据国外媒体报道,诺依曼属于十分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科技公司创始人,他曾经表示自己以后要竞选以色列总统,另外宣称自己的公司能够给地球人口解决福利等问题。另外,他曾经在公司内部对员工大吼大叫,还喜欢在办公场所充满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喜欢赤脚走路。

在上市之前和投资机构的接触中,WeWork估值大幅暴跌,从软银集团今年初进行投资时给出的470亿美元,暴跌到了100多亿美元,估值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诺依曼个人的因素,投资人认为诺依曼导致WeWork内部管理十分混乱。

其他估值暴跌的原因还包括公司长期亏损,而美国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看重盈利能力和盈利时间表,对于所谓的商业模式概念或者故事失去了兴趣。

另外,一些投资机构也认为WeWork根本不是一家科技公司,许多美国房地产公司在从事万美元的写字楼二房东(租赁之后装修、再度出租)业务,WeWork没有资格享受科技公司的高估值。

最近,美国线下股票转让市场的信息显示,WeWork每股股票的价格不到20美元,公司估值继续暴跌到了70亿美元,相当于470亿美元估值的一个零头。

据悉,上市失败后的WeWork正在考虑下一步融资方案。软银集团计划投资50亿美元,但是不要求获得公司控制权,摩根大通银行也准备联合其他银行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WeWork预计将会从软银或者摩根大通的资金援助方案中选择一个。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WeWork 诺依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