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发布“天价”概念机 死磕硬件能否救股价于水火?

业界
2019
09/27
00:35
科创板日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科创板日报   作者:陈默

9 月 24 日下午,小米发布了一款 5G 环绕屏概念手机 MIX Alpha。

雷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款手机不是折叠屏、双面屏和瀑布屏,而是环绕屏。一块完整的屏幕环绕机身,实现 180.6% 屏占比。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手机公布的售价是 19999 元。

这个价格的确让不少人倒抽了一口冷气,虽然雷军表示,这绝对是一款非常震撼的、颠覆式的手机,但市场能否接受还有待观察。

但是,这款 " 颠覆式 " 手机的发布似乎并没有提振小米的股价,在发布会后虽然小米股价有一定反弹,但也仅是收复了日内跌幅,最终平盘报收于 9.32 港元。

此时距离小米在港股上市一年多,而股价较发行价 17 港元 / 股跌去了 45%。

高端手机竞争加剧

按雷军的说法,小米的这款手机于 2 年前就开始了研发,前后投入 1000 多人,研发投入超过 5 亿元。雷军表示,小米概念手机的使命就是探索,不惜代价不考虑量产性,做一款真正颠覆性的产品。

据介绍,小米 MIX Alpha 概念手机采用双折叠的柔性屏。去掉听筒,采用全新的屏幕发声技术,没有侧边框,给天线设计带来了挑战,支持 5G,双侧压感屏,屏幕按键。

在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摄影功能方面,该手机后置为三摄,主摄超 1 亿像素,采用 1/1.33" 超大感光元件,直出 12032*9024 分辨率图片,原图大小近 40M。由于正面都是屏幕,这款产品直接用后置相机做前置相机。

在具体配置上,这款手机采用高通骁龙 855+ 处理器,12GB+512GB 存储,支持 5G 双卡全网通。

从上述性能看,这款天价手机确实有诸多创新与超越之处,因此售价高昂也可以理解。另据介绍,这款产品正在尝试小规模量产,预计 12 月底上市。

最近,苹果、华为也都相继发布了全新手机。有意思的是,一直主打高端机型的 iPhone 售价略低于市场预期,而华为、小米的高端机型却越来越贵。

这或许也和几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的变化有关。

据研究机构 IDC 发布的 "2018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 数据报告显示,小米排名第四,出货量份额占 8.7%。排在小米之前的是三星(20.8%)、苹果(14.9%)、华为(14.7%)。

其中,三星、苹果较上年是下滑的,而华为与小米较上一年则仍有超过 30% 的增长。由于这四大厂商的机型价格分布情况,华为、小为的中低端机型更多,因此也可以大致得出结论,出货量上升的情况更多是由中低端机型推动。

但另一方面,中低端机型利润越来越低,令众多厂商处于赚了份额却没利润的尴尬局面,这也是华为、小米等厂商发力高端机型的原因之一。

加之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处于下滑趋势,企业已经很难再通过规模去扩大盈利,因而乘着通信网络逐步迈入 5G 时代的 " 东风 ",华为、三星、小米、中兴等厂商纷纷发布了 5G 手机,同时大幅提高了 5G 手机价格。

虽然雷军公开表示,"5G 对智能手机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未来一年,5G 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拿到一台 5G 手机,也并不意味着能很快用上 5G 服务。

从目前全球范围内的 5G 业务发展状况看,中国处于第一阵营,但 5G 产业链的全面推进,需要完成标准制定、基站建设、网络铺设等一系列工作,整体投入可能需要数万亿元,而手机的应用处于 5G 产业链的末端。

也就是说,距离 5G 手机大规模商用可能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这一款售价近 2 万元的 MIX Alpha 手机,很可能短期内还无法完全体现出其在 5G 环境下的超卓性能,因此市场最后会给出怎样的反馈,也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了。

如何拯救小米股价?

尽管小米发布了令人惊叹的手机新品,但从股价表现看,资本市场似乎并未给出非常热烈的反应。

这或许也和小米集团的定位有关。

因为在外界看来,小米仍然是一家硬件公司,而资本市场往往给予硬件公司的估值都会低于互联网服务型公司。

这也是小米自去年 7 月在港股上市后股价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从小米的财报也能看出这种 " 硬件公司 " 的强烈色彩。据今年二季报显示,小米手机是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占比达 61.6%。

受股价低迷影响,今年以来,截至 9 月 23 日,小米公司已先后进行 27 轮次股份回购,合计回购股份约 1.55 亿股。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止住了股价的下跌势头,自 9 月以来,小米股价已从最低点 8.28 港元反弹了约 12%。

但要从根本上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小米集团或许还需要从整体战略入手,加强其在互联网服务、IoT ( Internet of things,即物联网)等业务板块的投入,让小米真正成为一家 " 互联网公司 "。

事实上,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触碰发展天花板的当下,不仅是小米集团,任何硬件占主导地位的公司都需要强化其服务和软件业务,以抵御硬件业务几乎难以避免的下滑。

以苹果公司为例,9 月 11 日,苹果发布了 iPhone11 系列新机。该系列仍保留了上一代 iPhone 的基本设计:刘海屏、双面玻璃以及相同的尺寸,如果仅从正面观察,几乎难以看出区别。

iPhone 11 全系列采用苹果最新的 A13 芯片,尽管苹果未透露 A13 的任何细节,不过在其提供的性能表现柱状图中,A13 的性能约为高通 855 芯片的 1.5 倍,这是智能手机中有史以来最快的 CPU。

此外,iPhone 11 搭载了焦距为 26mm 和 13mm 的双摄像头,后者支持 120 度广角拍摄;iPhone Pro 系列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颗 52mm 长焦摄像头,支持 4 倍光学变焦。新摄像软件支持人像及物体虚化、高调单色光、夜间模式、影院级防抖等功能。

总体来看,苹果的新系列并无令人惊喜之处,它甚至没有开启 5G 功能,这也令苹果再次被诟病为 " 创新不足 "。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本次发布会上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了软件服务,宣布将带来游戏订阅服务 Apple Arcade 和视频订阅服务 Apple TV+,服务上线后将会提供大量独家游戏和苹果自制剧,订阅价均为 4.99 美元 / 月。

此外,苹果也在加大对 AI 及其他前沿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

2019 年初,库克回应舆论质疑称,不看好苹果的华尔街人士可能低估了 " 苹果不断成长的设备和服务生态系统 "。过去一年,苹果有 1000 亿美元营收来自 iPhone 之外,即使剔除 iPhone,公司营收仍然增长了 19%。

可以看出,苹果最近两年从手机公司向软件服务与技术型公司转型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小米集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其在手机之外的发展状况,也许才是决定公司股价长期走势的核心因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年 2 月,小米在巴塞罗那召开发布会,正式带来了全球首批 5G 商用手机之一——小米 MIX 3 5G 手机。小米 MIX 3 5G 搭载高通骁龙 855 处理器,配备骁龙 X50 5G 基带,售价 599 欧元,
业界
随着中低端市场的饱和和竞争白热化,转战高端机也成为品牌们必然的选择。
业界
小米全新 5G 手机工信部入网,配置方面,该机拥有和小米 9 一样的 6.39 英寸水滴屏,电池容量升级为 4000mAh,机身尺寸 157.21x74.64x8.95mm,双卡双待,且支持 5G 增强移动宽带(eMBB)技术。
业界
外媒援引IDC的分析称,小米或将砍掉在印度设立的子品牌POCO。蓝鲸TMT记者就此事向小米方面相关人士求证,截至发稿前,小米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业界
7月23日消息 昨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正式公布。小米全球排名468位,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