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拼购助力老人机企业转型“革命”:拼拼工厂带来多方共赢

电商
2019
09/24
17:01
分享
评论

九月的手机市场,风起云涌。

随着苹果、华为等手机巨头先后发布的新款智能机再次重新定义手机市场,搭载着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炫酷黑科技的手机似乎成了年轻人专属。

而谁曾想,818期间拿下中国“5G第一人”名衔的,却是在首台5G手机开售当天0点就跑到北京慈云寺苏宁易购广场的78岁的杨世琪老先生,这让大家开始意识到,或许除了敢想敢玩敢潮的年轻人,老年人群体同样对手机有着自己的需求。

于是,在那些手机大厂之外,有一些中小企业,他们致力于为老年人研发生产适用手机,以价格和针对性功能优势精准触达他们的消费人群。然而随着大品牌营销互联网浪潮的双重冲击,他们一度失去竞争优势。

直到,今年,拼拼工厂,“救”了他们。

(老人机遇上了苏宁“拼拼工厂”)

从线下走到线上,助力国产新品牌崛起

在中国,提到“科技之都”,你不由得会想到深圳——不仅因为这里诞生了华为、中兴等在科研投入上比肩全球一流水准的科技企业,更因为这里有着不计其数的研发型小公司、设计公司及厂房,俨然形成了电子产品生产的集散地。

酷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众多研发生产公司中的一家,相比于其他许多小企业而言,它称得上是“老大哥”——十多年的运营经验,让其发展成为集智能终端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安徽、深圳等地设有三大生产基地,全国拥有3000家以上的分销商,还推出了SOP手机品牌,主打老年人手机设备和儿童穿戴设备领域。

(酷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成熟的生产基地)

然而面对互联网转型升级,这样的老牌厂商也一度束手无策。

酷米市场总监缪海珍无奈地提出了疑虑:“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我们线下销售已经将利润率一再压缩,但一看网上,有些手机的价格已经低到亏本,怎么做到?”他提出的是许多重视产品品质、但只做传统线下销售渠道的中小企业的困惑——借助互联网浪潮,大量只注重价格竞争、质量参差不齐的手机也一并出现,这让酷米意识到,不想放弃标准,还想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幸运的是,东风随即而来。随着下沉市场的兴起,主打“正品低价+服务体验”优质拼团的苏宁拼购于2018年完成升级,迎来独立APP的正式上线,并于2019年年初推出“拼品牌”计划,意在寻找生产质量过硬的中小企业,助力他们拥抱互联网打造自有品牌。5月,“拼品牌”计划实现升级,变身“拼拼工厂”。

酷米看到了希望,“我们没有做过电商运营,一直很希望寻找一家拥有大平台、大品牌、强流量的电商平台进行合作。”缪海珍立刻请江苏生产基地的同事与苏宁拼购联系,经过多次沟通,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亲自前往酷米深圳总部考察指导,双方一拍即合,正式签约“拼拼工厂”,并定下50万部定制老人机和50万台儿童智能相机的销售计划。

(苏宁拼购考察并与酷米签约“拼拼工厂”)

在苏宁拼购的指导下,酷米走上了“首次触网”转型之路,从产品上架到功能描绘,都让缪海珍感受到了线上线下销售的不同。“老人机的很多功能,比如定位功能、AI软件代打电话、代存号码功能等,在线下销售的时候,我们不太去强调,但是苏宁拼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都应该去重点展示。”缪海珍直言,苏宁拼购在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精准把握需求、放大自身优势。

对此,苏宁拼购采销经理孙科表示,相比于市面上杂牌老人机,酷米老人机质量严控,也符合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需求,通过加强产品功能的宣传,“将线下已经积累的品牌作用转换到线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双线渠道+大数据:布局产业定制化

随着酷米加入“拼拼工厂”,越来越多的老人机企业也跃跃欲试,珠海市凯鸿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凯鸿转型较早,且已在其他电商平台取得销量前三的业绩,但还是希望进一步拓展下沉市场渠道,实现市场份额的新增长。于是,他们主动找到苏宁拼购,希望能够加入“拼拼工厂”计划。

凯鸿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发展近30年的民族企业,苏宁有着稳健的企业态度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拥有极好的口碑,这些都可以为凯鸿的品牌起到强有力背书。除此之外,苏宁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优势是中国互联网零售企业里当之无愧的“独一份”,这无疑是更吸引他们的地方。

苏宁拼购则刚好把苏宁自营强大供应链应用到自身,并背靠苏宁全产业和全场景的支撑,覆盖更多消费人群。同时,利用苏宁易购大数据分析,苏宁拼购还向上游厂商提供消费者精确画像,定制符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从而高效整合供应链体系,让更多中小企业直接通过苏宁拼购平台拥抱市场,同时苏宁拼购也反哺供应商,实现双赢。

(苏宁全场景、全渠道、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优势,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合作)

同时,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苏宁拼购将市场上什么样的产品受欢迎、消费者喜好什么样的产品包装以及未来产品的销售趋势等信息反馈给企业,通过对中小企业生产目标和方向制定的指导,培养起中小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的思维意识及电商运营等能力,从而帮他们打造出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和品牌,也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从无品牌到有品牌、从弱品牌到强品牌的转型,迈向新时代的发展之路。

苏宁拼购给出的老人机销售数据也十分可观:上半年,苏宁拼购平台老人机销量增长826%,整体月销超200万,酷米月销量环比增长356%,凯鸿刚刚加入平台半个多月销售额便已超过7万元。

苏宁拼购的一系列动作也证明了这一计划的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及可推广性——自年初计划启动之时,苏宁拼购表示年底将打造500家“拼品牌”,到818期间,苏宁拼购一天签约50家“拼拼工厂”,持续助推工业品下行,再到如今老人机企业的成功实践,毫无疑问苏宁拼购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销售平台,更是中小企业的赋能者。

(从“拼品牌”到“拼拼工厂”,苏宁拼购成为中小企业的转型赋能者)

而苏宁拼购和老人机企业的合作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根据苏宁拼购大数据调研,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老年人对“精致养老”追求进一步提升,功能老人机市场份额已开始以每年30%的速度下滑,而低端低价智能机的市场份额则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我们已经将该市场需求反馈给厂商,希望抓住这一风口,进一步推广低价智能老人机,为老年群体提供更适配的产品和服务。”孙科说。

每一个国产新品牌的崛起,都是一个产业带的转型,也是一个消费群体的消费升级。这正是苏宁拼购“拼拼工厂”希望带来的多方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