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快手社区到底什么样?

业界
2019
09/22
01:08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作者:钟文

对于快手,过去几年有过两次大规模讨论,将它推向风口浪尖。

2016 年 6 月,一篇《残酷底层物语》刷屏,将当时用户量已经非常庞大的快手推到了舆论面前,许多人在从未打开软件的情况下给快手贴上了 " 猎奇 " 标签。

2019 年 7 月,人物群像混剪视频《我盛装以待 跃入人海》被疯转,评论区被顶到最前排的评价是 " 这才是没有加滤镜的人间 "" 平凡人的舞台 "。

评价的转变恰好对应了人们在不同阶段对快手的印象,现在提起快手,更多想到的是普惠、私域流量、变现等关键词。

过去三年,人们对快手的认知逐渐发生变化,快手自身的生态也在不断进化。那么,真实的快手社区生态到底什么样?

9 月 12 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 "2019 快手内容生态报告 ",用大数据展现了快手目前的内容生态,以及这个平台在最近一年发生的变化。

从真实底色到垂类崛起

快手上的内容可能不够精致,却足够真实,足够有生命力。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快手的印象。

2019 快手内容生态报告证实了这一点。过去一年,有超过 2 亿人在快手发布了作品,平台总的原创视频库存数量超过 130 亿。

2 亿人发布作品,是一个天文数字。可以类比的一个数字是,2017 年高峰时期,微信公众号数量是 2000 万,其中月活跃公众号 350 万。

显然,短视频是一个生产成本更低、适用人群更广的产品形态。不仅如此,我们从报告中可以发现,这些原创视频的内容类型也在不断扩展,并不全是乡间田野和市井生活。在美妆时尚、体育、美食、教育科普、游戏、二次元等垂直领域,优质内容与创作者正在不断用户,形成新的供给。

这种垂类崛起的背后是快手社区生态正在发生的演变,从 UGC 为主,过渡到 UGC+PGC、MCN 机构、政务号、媒体号等专业内容生产者开始大量入驻快手。

其中,最典型的是时尚美妆类内容。与人们的印象不同,快手上的时尚种草内容非常多,而且获得了巨大的关注与播放。

快手内容生态报告披露了几个有意思的数据,生产美妆内容的博主中,男性比例高达 41.6%,男性粉丝的数量也趋于接近女性粉丝。这类美妆内容也不全都是面向普通女性用户的教程,而是风格各异。如博主 " 聂小倩她老板 " 做的就是各类风格化极强的角色仿妆,如白发魔女等等,视频总播放量超过 2.5 亿,粉丝数超 136 万。

除了性别,快手上时尚内容的创作者年龄数据也很有趣:40 岁以上的创作者与 24 岁以下的创作者比例相近。有 "VK 不省心大爷 "" 时尚奶奶团 " 等老年人组成的视频团队," 时尚奶奶团 " 还因此受邀参加了北京国际时装周。

游戏是快手崛起的另一个垂类。内容生态报告显示,2019 年上半年,快手站内发布了超 5 亿个游戏视频,观看这些视频的日活用户数超 5600 万;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数超 3500 万。根据 QuestMobile 数据,截止 2019 年 6 月 5 日,移动端斗鱼的日活数为 1500 万、虎牙的日活数为 1100 万,快手的日活数据超过了斗鱼 + 虎牙的总和,成为游戏直播的第三大势力。

还有二次元,快手上的二次元用户也十分颠覆认知。截至目前,快手上核心二次元活跃用户超过 4000 万,有近 400 个动漫 IP 入驻。相比于 B 站月活过亿,收购 A 站后,快手正在二次元领域通过新的方式加入战局。

垂类内容中正在不断涌现头部博主,如教育领域有 " 戴博士实验室 ",粉丝数近 300 万,还有配音演员唐宋、杨长顺手机维修、小亮摄影教学等,涵盖科普、职业技能、生活技能、艺术等教学内容。

这些内容吸引了跨地域跨圈层的用户喜爱,而且各地都有不同偏好。如美食领域,江苏人对八爪鱼的关注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1000 倍,各省份用户对小龙虾的口味和做法偏好也有差别,而用户观看小龙虾内容的高峰时段在 17 点到 21 点。

这些分析结果除了其本身有趣,还有更大的价值在于将能为创作者提供选材方向上的参考。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过去这一年,快手上各个垂直领域的视频内容数量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趋势,各个领域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创作者,快手正在创作者和垂类运营上向纵深挺进。

与这种变化同时发生的是,快手不再佛系,而是主动出击;不再远离用户,而是强化运营;不再局限于下沉市场,而是向一二线城市进攻。

从个人生产到稳定输出

快手垂类内容的丰满化,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用户量持续增加,普通用户对内容需求会出现细分多样化的趋势,平台本身的影响力和用户量也将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入驻生产内容;另一方面,则是快手官方一直有在这些领域做引入创作者的相关战略计划。

2018 年 6 月," 快手课堂 " 上线;2019 年 1 月,快手与精准学达成战略合作,邀一线教师参与 " 名师计划 ";2019 年 7 月,快手推出 " 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 "。

这些都是快手在知识付费领域所做的努力,通过各种扶持计划和战略合作,引进优秀的短视频知识生产者进驻。据官方数据,目前快手课堂汇集超过 10000 个老师,付费学习的用户达到 160 万。

游戏领域也是。7 月 23 日,快手科技副总裁林粼在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游戏分论坛上宣布,发布 " 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 "。据悉,快手将引入不少于 500 个头部游戏内容创作者,投入价值 10 亿元的流量、资源、资金打造快手游戏主播在站外的影响力。同时,引入 MCN、公会等合作伙伴,加强运营,向游戏主播提供专业的内容意见。

引入 MCN 与工会,其实就相当于将内容生产来源从 UGC 扩展为 UGC+PGC,而快手的这一做法并不局限于游戏领域。

2018 年 7 月,快手启动 "MCN 合作计划 ",后续又举办了闭门交流会,公布多项扶持政策和新计划、补贴上百亿流量、细化扶持标准等等。MCN,即意味着更为成熟、稳定、专业的内容生产团队,能保持较高频率地输出质量有保障的内容,商业化意识也较强。

引入垂类创作者,能提升平台内容的丰富度和多样化,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在快手庞大用户量和播放量的基础之上,平台的私域流量保护,与更多资源扶持,也让新创作者乐于接受邀请入驻。

快手引入创作者的运作成果,在上文中的内容生态报告已有所展现,涵盖美食、游戏、美妆等领域。它们的共同特征在于,短视频展现效果比图文效果强,带货能力和效率高;同时,这些领域的广告主也更愿意投放短视频渠道。

到这里已经很明显,上文所列举的举措都指向了一点:商业化。

经过野蛮爆发的阶段,快手已经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而现在它需要考虑和着力的方向是,如何扩充内容品类丰富度,往上探用户市场,并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

平台介入社区、主动引入创作者、垂直化运营,就是快手从自由生长的用户社区,转向成熟商业化短视频平台的渠道。

一个互联网产品想做大做强,实现商业化通常有两条路径,要么从上到下,要么从下到上。前者的代表者是知乎,从邀请制知识社区扩展到全民化的问答平台;后者有拼多多,先积累用户量再提升品牌形象。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后者的路要容易走得多。

显然,快手属于后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彭博报道,短视频应用快手在美国IPO前,寻求以250亿美元估值融资。
业界
7月27日消息,据《南华早报》报道,在短视频应用席卷中国互联网市场之后,短视频主流应用快手和抖音开始在部分用户中测试长视频服务。
业界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会上,快手将游戏与电商和运营提升至相同地位,并行召开分论坛,足见快手对游戏直播的重视程度。在劲敌环伺之下,快手正在游戏直播领域中蓄力、加速商业化冲刺。
业界
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今日发布“光合计划”,宣布未来一年将拿出价值100亿元的流量,为10万个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成长加速。
业界
在斗鱼上市前夕,一直以低调佛系著称的快手发布了游戏直播数据。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