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阅读做的越多,错的越多 有道精品课为你解惑

互联网
2019
09/18
14:30
分享
评论

如果有人问英语阅读难不难,估计大部分同学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难,如果再问能做对吗?可能很多人都要打个问号了。的确很多考研考生的英语阅读成绩经常时好时坏不稳定,那么究竟怎么了?剩下3个月的时间考研英语阅读又该怎么学?有道精品课为你解惑。

为什么阅读越做越错?

现在大部分考研考生都沉浸在英语真题之中,不少人都会选择一天做一两篇阅读,一方面尽可能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保持“手感”。可惜有的时候现实并不遂人愿,很多同学都会发现自己阅读正确率并没有随着做题量的增加而变多,反而越发不稳定。

其实原因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两点,一是词汇量不足,二是句子语法结构分析不到位。

尽管在一篇文章中总会遇到几个生词需要猜,但如果在影响全文理解的重点长难句中有两三个关键词不认识的话,那这篇阅读的正确率就岌岌可危了。

理解长难句很重要性。四六级考试中阅读的句子结构相对简单,而到了考研英语中,很多同学都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语法结构方面的不足,用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这句话里每个词我都认识,为什么连在一块我就看不懂了呢”。

如果单词也不理解,句子结构也搞不懂,正确率怎么可能有保障。

阅读应该怎么做?

首先就是关键的单词问题。现在去死扣单词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大家在做阅读时遇见一些高频词以及热点话题相关的专业术语时,尽量把它记在笔记上,有空就翻出来背一背。在阅读中背单词,学以致用,并且重复考查的可能性极大。

至于如何提升正确率,理解分析长难句,还是要在实战中下功夫。很多同学不懂如何利用好真题,阅读做完对一遍答案就放在一边了。然而实际上,做真题很讲究方式与方法:

第一遍做题时,要严格按照考场顺序做题,18分钟完成一篇文章。

1分钟精读题干,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所有的题干一定能体现原文重点信息,因此串联起题干关键词基本就了解了文章中心,甚至一些时候还能做题。

6分钟浏览全文,找出段落核心句,考研与其说是考英语,不如说是考逻辑,抓出段落中心,即使无法完全读明白,也可以大幅度减少你的做题时间。

据统计,考研真题中80%的题目都是对段落核心和文章核心命题,而英文的核心句又具有明显的特征,比如:转折之后,观点之处,特殊标点,强烈语气,如果一个段落中完全没有任何特征,那更简单,直接看首句和尾句就可以了。

10分钟比对选项,得出答案。此时大家容易有个思维误区,通常你的做法是,根据题干回文定位,然后根据每个选项再次回文定位,把四个选项跟原文四个定位点比对,最终战战兢兢得出答案。这样其实非常浪费时间。直接拿段落核心句和选项比对,跟核心句含义最接近,则成为正确答案的几率最大,省时省力,也省去了对细节干扰项的问题。

第二遍就要精读文章,扫清所有单词,翻译核心句、理清句间关系、总结作者态度及全文中心。最后还要总结错误,分析选项规律,比如偷换概念就是命题人常用的伎俩,以后做题时就要提醒自己不要轻易掉入陷阱。

提升阅读正确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同学们一定要放平心态,千万不要因为几次“全错”就慌了阵脚。除了以上这些方法外,有道精品课名师唐迟老师对阅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开设了2020年考研如何突破阅读瓶颈课程,分享攻破考研英语阅读的方法与技巧,帮助考生在最后三个月提高阅读成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