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人口调查成本,提高数据时效性,百度地图慧眼推出人口统计解决方案

互联网
2019
09/18
14:27
分享
评论

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本次人口普查除新增“彻查房屋情况”的话题备受关注之外,“大数据+”的新方式也将成为人口普查工作中引人注目的亮点。此次,为助力解决此前传统人工调查方式下的时效性低、是否客观真实等问题,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临之际,百度地图慧眼特推出了“人口统计解决方案”,基于自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降低人口普查成本的同时,助力人口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准确性。

(百度地图慧眼推出人口统计解决方案)

具体来讲,百度地图慧眼的“人口统计解决方案”是百度地图慧眼基于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为统计行业提供的一站式人口统计服务。可提供居住人口总量评估、人口属性研究、长期跟踪分析、商业调查、相似人口结构聚类、职住研究、普查人员科学分配等多重功能服务。

其中,百度地图慧眼的人口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定位服务数据。截止目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日响应超1200亿次位置服务请求,月均覆盖超11亿的终端设备,由此产生了海量定位大数据,并以此构成了人口数据挖掘的基础。此外,百度地图慧眼还具有多维数据、精细数据以及模型算法等核心优势,并基于这些优势打造了“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而该平台就是“人口统计解决方案”的核心,可以帮助普查人员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深入“四大典型人口调查场景”。(注:数据处理各环节均匿名化,各环节及输出均不涉及个体隐私)

(百度地图慧眼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

在四大典型人口调查场景中,城市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首先能满足对重点区域人口规模、人口结构的精准掌握,通过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调查人员快速精准地了解某地区的人口规模、人口结构等信息。其次,是对重点关注区域人群流动状况的实时查看,百度地图慧眼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可对区域边界进行自主划定,精准掌握重点区域实时居住人口、工作人口、活跃人口、人口画像以及历史人口结构情况,从而真正解决了时效性低和有效性低等问题。再次,在长期监测场景中,百度地图慧眼人口地理大数据平台可提供长期人口活力趋势,满足了统计行业对区域的长期趋势研究需要,能宏观掌握重点关注区域人口变化趋势。最后,在查看人口变动点位场景中,百度地图慧眼提供的点位图可直观的捕捉到人口变动较大的点位,调查员“按图索骥”便能对人口变动较大点位进行实地查询验证,进而分析引起人口变动的具体原因。在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的同时,也让人口调查工作更有针对性。

(百度地图慧眼人口动态监测系统)(注:图中数据为虚拟数据)

据悉,目前百度地图慧眼已与北京市统计局、丰台统计局等多个统计局达成了深度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人口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百度地图慧眼的数据覆盖广、精度高、产品成熟等优势,满足了统计局所关注的领域和多维度的数据需求。

未来,百度地图慧眼将会继续结合统计行业的多业务需求,凭借自身的数据与算法优势,打造更加深入的解决方案,探索更为广阔的统计领域,为统计业务提供更多维度、有针对性参考价值的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