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纯电三车双重碰撞测试,北汽新能源底气何在

互联网
2019
09/17
17:26
分享
评论

A车驾驶员走神,高速追尾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B车,而B车被撞后,又被通过路口的C车侧面撞击……这样的连环车祸场景我们偶尔会听闻过。而在几天后,我们将现场见证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事故”——高难度三车双重碰撞测试。发起这次严苛挑战的是纯电动车型——北汽新能源EX3,地点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碰撞试验室。

为何要进行如此严苛的测试?

目前,国内外NCAP体系针对电动汽车所设置的安全评价碰撞工况,多是车撞固定壁障、移动壁障撞车等单车试验。但在真实交通事故中,常常是两车或多车碰撞,涉及到的问题也更为复杂。

对此,本次测试采用真车代替了移动壁障,更设计了追尾、侧面两种碰撞工况,以模拟真实的十字路口交通事故。其中,追尾工况将以国标进行电安全评价,而侧面碰撞工况将按照2018版C-NCAP规则进行电安全以及乘员伤害值评价,以重点考查北汽新能源EX3的车身结构强度、乘员保护能力以及三电系统安全性。

车身刚性高,才敢“硬碰硬”

本次测试对目标车(B车)——北汽新能源EX3的车身刚性及强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EX3除了会遭遇时速50km/h的尾部撞击外,还要承受时速50km/h的侧面冲击。正碰车(C车)北汽新能源EU5整备质量在1600kg以上,车上还安置了假人、设备等,远重于C-NCAP侧面碰撞测试的台车(1500kg),碰撞时能量更大。而相对于侧面台车碰撞,车对车碰撞能量的吸收与分散情况也更加复杂。

从结构上看,北汽新能源EX3可以说是将“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其车身严格按照C-NCAP最新2018版五星碰撞标准开发,车身高强度钢应用比例达到55%以上,关键的A、B柱等部位的钢材强度更是达到1500Mpa以上。

在侧面防护上,EX3侧门内置2根屈服强度达1200Mpa的热成型刚防撞梁,使整车形成一个笼型结构,可以充分抵抗来自侧面碰撞的冲击力。可以说,北汽新能源EX3在车身刚性上,已经为测试做足了“准备”。

安全配置高,才能护周全

高刚性车身是第一重保护,高安全配置则构建了第二重保护。测试中的北汽新能源EX3被追尾后,又遭遇了侧面撞击,短时间内纵、横向两个方向的冲击,让车内乘员姿态变形,对车内被动防护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北汽新能源EX3将通过车舱内配备的6安全气囊为驾乘人员形成保护屏障。正面气囊对驾乘人员的惯性前冲形成有效防护;侧气囊则避免身体与门板间直接碰撞造成的伤害;左右侧气帘则重点针对头部进行保护,以更高的安全配置为车内驾乘人员提供更多保障。

三电系统强,才敢来“高考”

当然,本次测试中最引人关注的依然是三电系统的安全与否。电动汽车在碰撞后,面临两类风险,一是电池包受到挤压、冲击,出现漏液、过热;二是高压系统受损、短路,这两类风险都可能诱发车辆起火、爆炸。北汽新能源EX3在测试中将先后遭遇两次不同方向的高速撞击,可以说是对三电系统的一次严格的“高考”。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EX3所搭载的IP67防护级别的电池包,经过包含挤压、短路、跌落、加热、过放、过充、火烧等严苛的试验测试,确保车辆遭遇外力碰撞时,电池系统不燃烧、不爆裂。其三电系统还具备多重高压安全保护,在发生碰撞事故时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切断高压,有高压暴露与漏电风险时,会立即切断高压电,防止人员触电,以确保安全。

9月20日,在中汽中心碰撞试验室,让我们一起见证汽车安全领域的一次领先创举——全球首次电动汽车三车双重碰撞测试,用直观的碰撞,验证北汽新能源EX3乃至电动汽车,是否比想象更安全;用硬核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安全技术上的实力与信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