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帮主播“在家选款” 每天都可以做一场选品会

电商
2019
09/17
17:09
分享
评论

WechatIMG2718

“蘑菇街在某些情况下其实就是等同于主播的天使投资人,在前期与主播深度绑定,帮助主播成为品牌主理人或是CEO。“蘑菇街CEO陈琪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了他心目中未来蘑菇街将在电商直播链条上扮演的一层角色。

陈琪这番话的背景,是电商直播在进入2019年后成为了全行业的关注焦点,各路玩家纷纷下场,对于在2016年3月率先开启电商直播赛道的蘑菇街而言,大军已经压境。

9月17日,在蘑菇街2019秋冬直播订货会上,蘑菇街高管正式宣布蘑菇街选品中心计划上线。该项目宣告着蘑菇街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后,交出了一份阶段性答卷。

解决品质痼疾 打造稳定供应池

在电商直播的产业分工大趋势下,诞生了越来越多的产业链环节,这也意味着单一环节,难以保证与上下游合作方的协调到位,随之而来的差错与落差,给电商直播的用户体验造成了不小的伤害。

对许多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涌入电商直播领域的玩家,尤其是一些从过去的秀场、游戏直播转战而来的主播和机构而言,不知道去哪里发掘可靠信得过的商品源头,是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

蘑菇街选品中心的上线,首先就力图解决这一问题。

作为时尚零售垂直电商,蘑菇街自身具备了多年来与该领域内数量巨大的供应商打交道的经历,在质检、品控等环节有丰富经验。买手等业务的开展和历练,也保证了蘑菇街拥有一支选款能力突出的专业队伍。而庞大的用户数据,更是确保了蘑菇街能相对准确地识别用户偏好信息。这些因素,是蘑菇街能通过一套体系化方式、来保证商品质量和受欢迎程度的前提条件。

在此基础上,蘑菇街为选品中心,打造了全套的标准化流程。

从整个链路来看,来自于线上线下渠道的时尚零售货品,将被带回到蘑菇街选品中心,在这里先后完成入库管理、信息采集、上架管理等步骤,最终再进入面向C端受众的售卖阶段。

具体到选品中心这一环节,蘑菇街将发挥自身的买手选款能力,由他们在综合考查包括用户、质量、成本等一系列数据构成的监控指标后,来完成鉴定打标过程。

“能通过考验的商品,都会是质量过硬、并且具有最高性价比的。”蘑菇街选品中心负责人对于由通过打标商品构成的供应池具有充分的信心,“选品中心的筛选过程,也是蘑菇街寻找将来潜在供应链合作方的必经步骤。”

此前,蘑菇街已经通过线上的“uni选品小程序”,将部分优质货品供应池向广大电商主播开放,供其在线挑选想要售卖的时尚商品。

WechatIMG2719

建立认证体系 标准化培养主播

在电商直播领域中,蘑菇街是少有的强调“人-货-场”全场景下各因素的竞争力都要发展的平台。在进入2017年后,相比于其他平台,蘑菇街更是强调对于“人”(也就是主播)这一因素的重视,投入了大量资源去扶植中小新兴主播和机构。

蘑菇街对于主播的扶植,大体可分成两个维度:

一方面,通过培训、授课等方式,来体系化的建立主播孵化培育体系,可以说是在“软件”层面来保证主播的成长。

另一方面,“硬件”层面,蘑菇街包括选品中心在内的供应池,会为主播提供优质商品和设备,从而解决许多中小主播容易遇到的无货可播问题。

在未来的构想中,蘑菇街将为每位主播建立一个专属于个人的电子档案,这个档案将跟随她在整个蘑菇街直播过程中的表现,来帮助她针对性提升直播技能和水平。而选品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将根据主播所处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质量过硬的合适商品。

随着主播新人孵化的流程形成体系化和机制化,蘑菇街选品中心还将走出杭州,去各地建立更多的选品基地,从而实现“有主播聚集的地方就有货”、“有货的地方就能有主播“的双向覆盖效应。

蘑菇街在过去已经通过诸如“双百计划”等有效尝试,扶植出一批出色的新兴主播,选品中心项目的正式上线,将有望持续巩固蘑菇街“人才辈出”的“主播池”。

 

提升人货匹配效率 每天都可以做一场选品会

通过选品中心能力的发挥,蘑菇街力图同时打造“人”和“货”两端的优质供应池。更为关键的,是选品中心还将利用供应链整合能力,进一步承担起连接“人”、“货”两端的重任。

如今电商的竞争,核心已经逐步转向了人货匹配的效率,如何确保更多的优质货品能被销售侧及时发现、成为零售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蘑菇街选品中心上线,主播不但能通过线上小程序进行线上选款,还能在其线下物理空间内实地接触备选货品,并进行实地试播等,从而增加主播触达、了解货品适合度的机会。

此外,蘑菇街多年来在时尚零售领域积累的海量数据,配合以不断增强的算法推荐能力,还能进一步提升向主播精准推荐货品的机率。

在选品中心后端的买手人员,通过综合选款率、曝光率、成单情况等数据,还会动态实时调整货品上下架等状态,保证主播们能够挑选到心仪货品,最终实现“每天都可以做一场选品会”的能力。

选品会的上线,将有望成为蘑菇街在未来电商直播激烈竞争中的“秘密武器”,让他们在“人”和“货”的竞争中都有源源不断的“弹药”供给,从而无论对于KOL,还是C端的广大用户,都能形成足够的黏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