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董事长梁建章:多生孩子可以保持国家的创新力

业界
2019
09/17
15:5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梁建章认为,中国应采取更多举措鼓励中国家庭多生孩子。相比吸引移民,多生孩子对于继续保持人口创新力来说,拥有更大的希望。

1000.webp

梁建章在“2019年斯坦福中国经济论坛”现场演讲

当地时间9月16日,“2019年斯坦福中国经济论坛”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作为论坛主办委员会成员之一发表演讲。

梁建章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中美两国当下创新实力及未来发展的分析与判断,并在提问环节,以日本经济为分析标本,就老龄化社会、人才质量、高等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梁建章认为,当下中国的创新能力、部分创新指标正在逐渐接近美国,中国的人力资源在短时间内继续为中国提供能量。但往后看20年,日本当下的人口问题对中国的警示作用不容忽视。

“日本经济之所以会进入长期的衰落,根本原因还是生育率乃至人口结构出现了严重问题,进而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创新创业能力。”梁建章表示。

梁建章分析认为“当下日本的税收体系更加保守,而且随着人口老化,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年轻人提升空间被挤压,创业创新能力大为弱化。”

对比中美之间的创新能力,“中国当下正在赶超美国的研发资金投入,研发人数比例已经远超美国。中国的行业人才、大学生人数约为美国的三倍,而博士生等高精研发人数也达到美国的三倍。”在梁建章看来,这是不可比拟的优势。

梁建章认为,中国应采取更多举措鼓励中国家庭多生孩子。相比吸引移民,多生孩子对于继续保持人口创新力来说,拥有更大的希望。而美国则需要更加开放,从而保持本国的创新力。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携程 梁建章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