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Touch 之死

业界
2019
09/17
16:07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作者:I/O

2015 年 9 月 9 日,苹果在当天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 iPhone 6s 系列;作为与上一代的 iPhone 6 在外观设计上基本一致的产品,iPhone 6s 系列带来了一个交互层面的重磅功能更新,也就是 3D Touch。

时隔四年时间,2019 年 9 月 10 日,苹果在最新发布的三款新品 iPhone 11/Pro/Max 中全部采用 Haptic Touch —— 3D Touch 不见踪影。

这意味着,在 iPhone 的产品演变中,3D Touch 已经寿终正寝了。

从 Force Touch 到 3D Touch

3D Touch 的前身,可以说是苹果此前已经在 Apple Watch 和 MacBook(2015 年 3 月)发布的 Force Touch 技术。简单来说,Force Touch 技术可以让设备感受到用户的触摸操作,还能够用户在触控时的压力,并调出对应的不同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Force Touch 在感应到用户按压屏幕的力度时,会利用设备内置的 Taptic Engine 给予震动反馈。

(3D Touch 传感器)

2015 月 9 月发布的 3D Touch 从某种意义上是与 Force Touch 的升级版,但不同之处在于 3D Touch 的交互更加丰富。简单的说,3D Touch 在原有 Force Touch 轻点、轻按的基础上,新增了重按这一维度的功能。从设备功能上来说,搭载 3D Touch 功能的 iPhone 在屏幕交互上有轻点、轻按及重按这三层维度,比 Apple Watch 上的压力触摸屏技术更加敏感。

同时,为了便于用户对按压的压力进行区分,苹果在 iPhone 中内置的 Taptic Engine 上也进行了震动反馈的调整,轻按(苹果称之为 Peek)时震动 10 毫秒,重按(苹果称之为 Pop)震动 15 毫秒——这样的震动反馈,会让用户产生如同按键操作般的真实感,也是苹果对这一功能的用心之处。

从交互的层面来说,3D Touch 带来了很多交互功能,比较重要的有:

1、在屏幕上的应用图标等处按压,可以调出二级菜单,实现功能直达;

2、针对一个链接,轻按之,就能预览链接内容,松手,预览内容消失(Peek);继续重按,则能打开链接内容并跳转(Pop)。

3、通过按压可以预览视频、邮件、信息等;

4、在不同游戏中根据力度不同给予不同的反馈;

5、重按屏幕左侧边缘呼出多任务;

当然,为了 3D Touch 的实现,苹果不得不在显示屏下方加入感应压力的传感器,从而导致屏幕变厚并且变重——据了解,iPhone 6 的显示屏重量为 12 克,而 iPhone 6s 为 29 克,比上一代重了一倍多。

下一代的 Muti-Touch

雷锋网注意到,在发布会上,苹果对 3D Touch 大加赞扬,称之为 " 苹果硬件与软件团队合作的结果 "," 是非常大的突破,是人机互动的全新体验 ",甚至非常动容地说:

这是我们新产品的杀手锏,也是公司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为了这一功能我们付出了多年的辛勤劳动……

当时的苹果首席设计官 Jony Ive 在 3D Touch 的介绍视频中称之为是——下一代的 Muti-Touch。

3D Touch 无疑是当年的 iPhone 6s 最大的亮点,除了用户愿意为之买单,不少开发者也迅速投入到相关功能的开发中去,包括 Facebook 等大企业也是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支持,许多游戏开发者也是满怀期待,将 3D Touch 应用到游戏交互中去。包括雷锋网在内的不少媒体也在分析中认为,3D Touch 在未来一定会发扬光大,成为人们喜欢苹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对手,华为抢在 2015 年的苹果发布会前几天发布了一款名为 Mate S 的手机,其中的亮点就是采用了称之为 Force Touch 压感屏幕技术——很明显,华为就是冲着苹果的 3D Touch 来的。在更早的 2015 年 7 月,中兴也已经在 AXON 天机中采用了压力触控技术。

然而,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兴,它们所用的压力触控技术在体验上都不如苹果的 3D Touch。2015 年 9 月下旬,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想达到苹果的压力触控技术水准,Android 手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都采用了压力触控技术,但因生态的不同,终端体验的差异会很明显。"

有趣的是,在 3D Touch 技术发布仅一个月后,Synaptics 就发布了采用 ClearForce 技术的压感触屏控制器,并表示正在与业界领先的 OEM 和 LCM 厂商合作研发采用这项技术的智能手机,预计在 2016 年初发售。

当时,Synaptics 还发出豪言壮语:在不久的将来,压力感应技术将会是智能手机的标配。

3D Touch 的陨落

如果站在今天的眼光来看,3D Touch 并没有满足苹果对它的期待,而 Synaptics 的那句豪言状语也过于打脸,这是包括苹果在内的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误判——尽管在当时,3D Touch 的确备受关注。

此后数年间,一直到 2017 年 9 月的发布会,3D Touch 都成为新款 iPhone(2016 年 3 月发布的 iPhone SE 例外,它更像是低配版的 iPhone 6s)的标配功能,开发者也在此过程中对 3D Touch 进行了大量的适配工作,尤其是通过按压应用图标调出二级菜单功能,得到了多数主流 App 的配合;同时,也有不少游戏也对 3D Touch 进行了适配,并受到一些游戏爱好者的欢迎。

尽管如此,3D Touch 依然在不少用户那里获得了类似于 " 鸡肋 " 的评价。与此同时,在 2018 年上半年,在关于下一代 iPhone 的预测中,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认为,苹果已经有放弃 3D Touch 的准备,先从 2018 年的廉价版 iPhone 开始,原因是 3D Touch 增加了手机的成本,但是却没有给用户带来更加好的使用体验。

果然,2018 年 9 月,在 iPhone XR 中,3D Touch 消失;作为弥补,苹果推出了一项名为 Haptic Touch 的新功能,它也可以获得内置的 Taptic Engine 获得震动反馈,但与 3D Touch 有着本质上的差距——它只能识别用户的长按操作,而且在功能的实现上也比 3D Touch 缩水得多。

不过,为了在功能和产品定位上与之形成明显的区分,苹果依然在 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上依然选用了 3D Touch。

然而到了 2019 年,苹果选择在三款新的 iPhone 中全部采用的 Haptic Touch,而在功能定位上更加高端的 3D Touch 就此被替代。从 iPhone 的产品发展过程来看,功能上的前后替代并非是没有先例,比如说 Face ID 对 Touch ID 的取代,但这种替代往往是追求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更高级别的产品实现。

但雷锋网认为,就 3D Touch 这一功能被 Haptic Touch 替代而言,这是苹果面向市场做出的一次无奈而彻底的妥协。

当然,针对 3D Touch 的离开,苹果其实也在软件层面进行了弥补,比如说在新推出的 iOS 13 中增加了长按应用图标就能调出二级菜单的选项,这一功能甚至能够在 iPhone SE 得到支持;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在整个 iPhone 产品层面对 3D Touch 硬件功能的弱化——不过,苹果此前已经宣布将会在 iOS 13 中对 3D Touch 继续支持。

但无论如何,3D Touch 已经成为过去式,而 iPhone 8 系列也成为目前在售的 iPhone 机型中唯一支持 3D Touch(和 Touch ID 功能)的。不过,虽然没有被市场认可,3D Touch 依然不失为苹果在产品层面的一次勇敢尝试。

再见,3D Touch。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3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以往的手机升级中,苹果推出了压感屏功能(3D Touch),虽然被一些科技媒体质疑为“鸡肋功能”,但是仍然有一些消费者青睐压感操控的使用。
手机
相比于过去的血拼与混战,2018年春节档可能更需要品质上的较量。
水煮娱
相比于过去的血拼与混战,2018年春节档可能更需要品质上的较量。
水煮娱
苹果的科学家对如何让无人驾驶汽车更好地识别骑行者和行人,并减少传感器的使用展开了研究,还将结果发布在网上。这似乎是该公司首次公开发布与无人驾驶汽车有关的论文。
VR
继去年的《谍影重重5》之后,又有一部3D电影惹怒了中国观众,那就是好莱坞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对于究竟是“3D”版本还是“2D”版本引发了不少争议。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