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 值得升级吗?我用 iPhone 6s 试了 3 个月,感觉还能再战一年

业界
2019
09/17
17:14
AppSo
分享
评论

作者: 陆新宇  来源: AppSo

今年六月份的 WWDC 上,首款 2G 内存的 iPhone —— iPhone 6s 成为了可以升级 iOS 13 的最老款手机

OS 13 从内测到公测,眼看着正式版就要在 9 月 20 日更新了,相信有很多想要用 iPhone 6s 再战亿年的小伙伴都有一个问题:这个 iOS 13,它好用么?

我在第一时间便将手机升级到了 iOS 13 的测试版,经过三个月的版本更新,iOS 13 已经非常趋近正式版了,关于 iPhone 6s 上的 iOS 13 怎么样,这篇文章告诉你。

特色功能,一个不少

打开苹果官网的 iOS 13 介绍页面,第一个功能便是「深色模式」,iPhone 6s 也可以使用。上滑呼出控制中心,按压亮度调节打开二级菜单,点击下方的按钮就可以开启深色模式了。

开启之后,短信、地图、照片、备忘录等系统 app 都可以变为深色,虽说不能像 Amoled 屏幕那样可以通过深色模式减少屏幕发光来省电,但全新的设计也让 iPhone 6s 有了更新鲜的体验。

近日,苹果已经向开发者公开了深色模式的接口,虽然我们常用的微信、微博等 app 还没有进行优化,但各个开发商已经开始对这一特性进行适配,比如微软就会在近期推出 Office 365 系列的深色模式,相信随着 iOS 13 正式版的推出,我们常用的 app 都会支持这一新特性。

虽然官方这么说过 .

不论是对比 iPhone 11 还是 iPhone 11 Pro,iPhone 6s 都更轻薄小巧,完全可以单手操作。iOS 13 在输入法中加入了 QuickPath 输入功能,只需在键盘上轻扫便可以输入文字,如果你习惯使用全键盘,iPhone 6s 的输入操作会变得更加方便。

想象一个场景,在拥挤的早高峰中,你一手拉着扶手,另一只手在 iPhone 上滑动进行聊天,再拥挤也不会打断你和朋友的交流。而快捷指令、提醒事项、照片等在 iOS 13 上进行了升级的系统应用,iPhone 6s 也都可以使用他们的新特性。

全新设计的照片和提醒事项 .

不过要说哪个升级最让我「感动」,那一定是不在屏幕正中间显示的声音调节栏。在看视频、玩游戏的时候,调节音量终于不挡画面了。

日常使用,稍有卡顿

相信很多使用 iPhone 6s 的朋友在「是否升级 iOS 13」这个问题之前,早已在「换电池还是换手机」、「扩内存还是换手机」这两个问题中,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坚持到今天还在继续使用 iPhone 6s 的小伙伴,早已经过了最严峻的考验,今天就不谈续航,只说体验。

如何快速分辨 iPhone 6s 和 iPhone 6?除了玫瑰金以外,只要用力按压屏幕,出现的二级菜单便可以让你轻松区别两款手机。

在 iOS 13 中,似乎是为了照顾大屏操作,相较 iOS 12,二级菜单的间距更小,手指可以用更少的移动来实现功能操作。

左是 iOS 12,右是 iOS 13.

三维触控(3D Touch)是苹果尝试的一个全新的维度操作。但不得不说,很多使用 iPhone 6s 及后续版本 iPhone 的用户,并不知道或者不在乎这个操作。

苹果也对这个功能进行着调整,在 iOS 13 中,如果我重按图标,二级菜单会很快弹出;如果我只是将手指放在图标上,片刻后它也会弹出。也就是说,重按与长按均可实现三维触控的功能。

从 iPhone XR 的 Haptic Touch 到如今 iOS 13 的操作逻辑改变,再加上 iOS 13 在前几个测试版中,三维触控曾一度失效,无法正常使用,让我不由得有了「3D Touch 不会在新 iPhone 上被取消吧」的想法,而这个想法在 iPhone 11 系列发布后变成了现实,没错,iPhone 11 系列取消了三维触控功能。

从 Siri、指纹识别到 Face ID、无线充电,iPhone 在迭代过程中除非有更优秀的替代方案(比如 Face ID 替代指纹识别),前代的卖点都会被延续和保留。

曾经在发布会上重点宣传、被誉为「人机交互革命」的三维触控,经过多年迭代,终究没有摆脱「鼠标右键」的定位,在迭代中被成本更低的 Haptic Touch 所替代。虽说配合震动反馈可以达到类似按压的效果,但「长按」对比「重按」,在 iPhone 6s 上的体验多少有些迟滞。

同时,因为「长按」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即使你一直用力按着屏幕,时间稍微延长一会就会退出二级菜单,进入删除 app 的界面;如果呼出二级菜单后,将手指没有往菜单中移动,app 的图标也会被直接拖走,不至于难用,但在使用中还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

重按、拖动操作,与之前都有些不同 .

通过长按 / 重按,我们还可以在控制中心中直接调出无线局域网和蓝牙列表,不用像 iOS 12 中那样进入设置来切换无线网络或者蓝牙设备。

iPhone 6s 没有原深感摄像头,也就无法使用动话表情功能。但在 iOS 13 中,我们还是可以手动捏脸,创造出专属于自己的拟我表情贴纸,同时,系统本身也自带了不少贴纸可供选择。

相较 iOS 12,iOS 13 在日常使用中还有其他的不一样么?嗯 …… 好像没有了。自从 iOS 11 降频门之后,苹果似乎遵循着「升级不卡或者不能升级」的原则,今年一次性淘汰两代机型似乎也在印证着这一观点。

什么,官网说不仅没有降频,而且「iOS 13 用起来比 iOS 12 更快」?作为一款 5 年前的设备,在 iPhone 6s 上我体验到的感觉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iOS 12 中用的那些 app,在 iOS 13 中一样可以使用;iOS 12 运行卡顿的游戏,iOS 13 上也没有好多少;而我,即使用了「更快」的 iOS 13,依然是一个钻石段位的渣渣。

而且,iOS 13 对性能的要求更高了,在某些使用情况下,iPhone 6s 还是会出现些许卡顿的,不过这些卡顿,在我眼里都会被「它已经服役 5 年了」这一事实掩盖过去。

总结

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那个问题:「这个 iOS 13,它好用么」?

升级到 iOS 13 的第一天,我打开照片,将图片缩小到年视图,再放大、滑动、切换。突然心里就响起了一个声音:「如果这是 iPhone Xs,会不会更流畅,全面屏显示会不会更震撼?」

如果你想用 iPhone 6s 再战一年,我建议你停留在 iOS 12,并不是说 iOS 13 不能使用,只是它升级带来的新功能和长久使用对比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你想在最近半年就更新新款的 iPhone,那就试试吧,在使用新 iPhone 之前,熟悉下新系统也不错——这个建议,对 iPhone 6s Plus、iPhone SE 同样适用。

在我看来,iOS 13 在 iPhone 6s 上运行,不是好用不好用的问题。为全面屏设计的 app、弱化三维触控(3D Touch)的操作逻辑、对 Face ID 识别速度的提升,甚至在 Amoled 屏幕上才会更省电的深色模式,它们似乎都眼神炙热的看着我,满眼里写的都是「你该升级的是 iPhone,而不是 iOS」。

如今,iPhone 11 系列已经发布,你准备升级的是手机,还是 iOS 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鉴于爱尔兰多年来向苹果提供非法的税收优惠,让苹果享受了比其它企业低得多的税务负担,欧盟反垄断机构要求苹果补交大约130亿欧元(约合144亿美元)的税额。
业界
苹果已经加入了网络视频战争的前线,在周二的秋季新产品发布会上,苹果宣布视频服务将在11月上线,另外宣布视频会员价格为五美元,这一行业内最低的价格让华尔街分析师很吃惊。
业界
9月11日讯,苹果今天要求开发者开始为iOS 13提交他们更新的应用程序。苹果称开发人员可以实现深色模式,使用Apple登录、ARKit 3等等。
业界
美东时间9月10日,据Wind数据,流媒体服务供应商Roku股价收盘大跌10.49%,同为流媒体供应商的奈飞、迪士尼股价均跌逾2%。
业界
PK友商,告别五伏一安,产品跌落/防水测试视频……2019年的苹果发布会越来越有“安卓味儿”了。高高在上的苹果,终于要撸起袖子,下场厮杀了。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