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文旅融合是必然趋势,文化附加值将成为旅游核心竞争力之一

互联网
2019
09/16
17:03
分享
评论

近年来,旅游行业的变化非常迅速。过去十年中,旅游行业每年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接下来的五到十年这样的增长也会持续进行。未来,旅游一定会成为刚需。目前中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不到15%,而一个成熟发达国家经济体中,这个数据至少是50%,这个数据差是旅游产业每一个环节的机遇。文旅融合将是把握住未来旅业增长最重要的抓手。

从1998年到2018年,这20年旅游行业变迁的背后有一条清晰的逻辑支撑,那就是中国人均GDP的变化。

1998年,中国人均GDP为1000美金,大众刚吃饱穿暖,即将要开始走出家门;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3000块美金,旅游市场开始被激发,出游成为风潮和趋势。2018年全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越来越多的用户进入旅游市场,越来越多个性化、新奇的旅游需求出现,对旅游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整个供应链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谁满足了全新的市场需求,谁就能把握全新的机会。

任何一个行业的成长都来自于增量,来自于未来的市场。新旅游时代,要把目光投向90后、00后,如果只是依托于存量和老旧市场里,也许目前的收获还看得过去,但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难。

未来旅游的本质,不是消费大山、大水,而是消费其背后的文化附加值。用户的旅行动因可能不再是为了到达,一首诗、一支歌、一部电影、一本漫画……都有可能带来一场旅行。现在这还不是绝对的市场主流,但未来年轻用户这样的需求,会一步步影响我们的市场、文化以及产品和服务。

《灌篮高手》里有一个非常经典的镜头,在日本的镰仓高校前站,马蜂窝平台上有很多用户会前往日本镰仓去拍摄“同款”。这不是富士山,也不是清水寺,但在这群用户心中,这就是景点。这样的新兴景点、新兴行为、新兴玩法,是新旅游的未来和方向。

2018年已经成为旅游行业重要的分水岭,旅游地域疆界已经被突破。旅游产业正在朝新的文化附加值出发,文旅融合下寻找新的思路、新的玩法、新的时尚。无论是网红、电影、小说,或者是网络上面的一个热评,都可能变成千千万万的用户出行的动因。这些动因背后,毫无例外都会和文化体验紧密关联。

在这些个性化的需求背后,是用户对旅游信息获取的深度、广度、精细度史无前例的提升。

老旅游死,新旅游生,这是旅游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对于旅游供应链,这意味着组织形态的变化。依靠以往的经验方法去组织生产资料或者生产力,将无法与更加个性化、更加深入这些客群交流。个性化小团、散团的客单价更高,但是对服务要求童谣更高,这是新老旅游重要的边界。

在线新旅游电商该怎么做?做好这三点很重要。

第一,好运营。运营需要做出更好看的图片,做更有趣的内容和更吸睛标题,把产品亮点简单直接地呈现出来。马蜂窝的运营也一直在迭代,在成长。如何线下的产品更好地在线上呈现出来,这是从0到1的突破。优秀的产品,也需要更好的图片和更好的视角来呈现。

第二,好服务。新一代的年轻游客不太愿意去打电话,越来越多的客服是通过IM承接的,未来IM奖比传统电话有更多赋能,文字、图片甚至交互,都能够让服务有极大的提升。及时地回复、使用消费者喜欢的口吻、进入年轻人的话语体系将是未来旅游服务需要提升的方面。

第三,新公司。近年来,一些旅游行业的新星正在冉冉升起,他们可能是基于某个目的地,也可能基于某个品类,或是基于某种全新打法。这种新型公司产生的土壤在于全新的市场,全新的服务形态,进而产生全新的商业机构。新型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的学习、应变、进化能力一定非常强;公司最核心、独特的定位也十分精准;服务方式,服务客群,营销方式也全部是创新的。出发地、目的地这样传统的产业链条会被互联网压缩,在目的地一样可以直面客人。

旅游产业将是是全新的市场,用户对体验更注重,这种内容和交易的模式下,商家不能只站在交易层面,售后售前的业务也需要同步提升,对旅游内容和社区理解十分重要。

对于文旅融合下新旅游的变化,马蜂窝呈现出All in的心态。马蜂窝进入交易领域之后,公司出现爆发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生态在产生,新的打法在不断出现,2018年崭露头角的基于文旅融合的新玩法,在19年的旅游市场上不断壮大。

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马蜂窝也希望能找到“同呼吸共命运”合作伙伴一起发展。不同品类、不同目的地里,在2019年已经出现了新一代的核心玩家,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核心玩家。马蜂窝通过平台、流量、内容、产品和研发为每个商家赋能,帮助商家找到全新的策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